外交部:5G不是某国专属 望各国独立判断

耿爽称,在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脱离世界独立发展,也没有哪一项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可以拒绝合作。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白云怡】在21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部分国家就一些中国企业参与欧洲当地5G网络建设存有疑虑提问。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回应称,5G技术不是某个或某几个国家的专属,中方希望各国能基于自己独立判断,做出符合自身利益也符合时代潮流的判断和选择。

耿爽在回应相关问询时表示,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作为一项前沿科技,而不是某个或某几个国家的专属,而是关乎全球经济发展、世界各国利益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大事。5G技术是全球化大潮下各国交流合作的产业,是国际社会共同的高科技创新成果,它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度融合,无法人为的割裂或者剥离,否则将会影响互利共赢的多边合作,损害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破坏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国际规则。

耿爽称,在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脱离世界独立发展,也没有哪一项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可以拒绝合作。中方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同各方共同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加强包括5G在内的科技交流合作, 努力实现共同发展,为促进全人类的福祉作出积极贡献。在这个过程中,中方希望各国都能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 作出符合自身利益也符合时代潮流的判断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