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之行:太湖白鱼春笋、开工饭、侯师傅新菜

一周之行
开年第一周,董老师的行程满满当当,上周就有从常熟-北京-南京,自然也是吃了一路,有鲜嫩的太湖白鱼、正当季的春笋小青菜、淮扬府吃的开工饭、侯师傅的新菜……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2月17日,星期天,常熟
……
午餐老孙找了一家餐厅,吃了一顿有苏州菜也有粤菜的午餐。老板很豪气的上了鲍鱼,那种很大个的鲍鱼,一个就可以吃饱人的鲍鱼,为了留着胃口吃别的,我只吃了半个。
这和我在西郊五号吃的那个两个头的鲍鱼差不多大小。
图片
图片
切开吃半个。
有句话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吃这个鲍鱼我把这句话改了两个字“没有比较就没有上海(编者:伤害)”。这个鲍鱼虽然个头大,但真心没法和阿健的鲍鱼比呀!口感、滋味都比阿健的鲍鱼差的太远了。如果不是怕人家不开心,两口之后我就可以放下刀叉了。
图片
相比于鲍鱼,我更爱蒸的太湖白鱼,嫩鲜腴美。
图片
炒的青菜。这时候的小青菜粗、壮、糯、甜,是最好吃的季节。
图片
焖的春笋。正当季的时令菜。
图片
店家小炒。里面的扁豆超好吃。
没忍住吃了一个甜口的黑芝麻汤圆。感觉还是宁波汤圆好吃,香甜可口,皮也细滑很多。
图片
“感谢我的生命过程中与你们相遇!”
2月20日,星期三,北京
正月十五吃了元宵,这年也就算过完了。带着假期里增加的几斤体重,今天算是开始进入工作状态。虽然我提前十天已经开始东奔西跑四处找食,大多数人还是在元宵节之后开工的。
正月十六,年过完该开工了,虽然我已经出了三趟差了,不过和朋友们还是要吃一顿开工饭的。感谢洛扬的精心安排,感谢大家从四九城赶来捧场。菜很好吃,酒也喝了不少,兴高采烈的大吃大喝了一顿。祝大家新年快乐,猪年诸事顺意。
“无论追溯到多久以前的时代,食物的美食价值总是在它的营养价值之上,而人类是在喜悦而非痛苦中找到自己的灵魂。”阿梅斯托如是说,我们也正是这样践行着。感谢大家,感谢我的生命过程中与你们相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河豚佛跳墙
“好吃之人,无论如何是要吃几次侯新庆的。”
2月21日,星期四,南京
……
十二点二十到了南京南站,侯新庆接了我们去香格里拉大酒店,这次来南京就是为了见侯师傅,尝尝他的新菜,顺带说几件事情。昨天晚上的开工饭,聊天时侯老师很是夸奖侯新庆,说他是周家军中翘楚,假以时日必成大器。小宽老师有句名言“人生不吃侯新庆,吃遍江南也枉然”,对侯师傅的出品赞叹不已。我和侯师傅认识有十多年了,从北京吃到南京,吃过太多太多侯师傅的菜品了,也推荐了很多人去吃,吃过的人没有一个不夸赞的。我对侯新庆的评价是:谦虚本分好学,精传统善创新,味道感觉灵锐,调味把握精准,大菜精彩小菜地道,权威诠释着淮扬美食精髓。
下车就去吃饭,有新菜也有经典招牌菜,几道菜吃下来,同行的陈义洪说,这不是吃饭,这完全是学习。因为每一道菜都是教学菜,都值得认真学习认真琢磨。
图片
盐水乳鸽
图片
灯影牛肉
图片
醉蟹pizza
图片
糖醋排骨
几粒鲜蚕豆,几丝榨菜丝,螺片爽脆,鸡汤鲜美,蚕豆细糯,榨菜提味。完美!
图片
鸡汤汆螺片,侯新庆新菜。
烧熟后将外皮炸脆,外酥里嫩,肉香充盈。中国饮食常见“低开高走”,寻常物经专人之手用心点化,有种焕发出新生机的惊喜。一道红烧小牛肉,在侯师傅的手下,加以心思,经历水火慢炆入味,红亮见方的牛肉颤巍巍呈现于食客面前,还未下箸早已感受到其酥烂,入口更是有着倏忽而逝的肥美滋味。
图片
江南小牛肉
图片
鱼头佛跳墙
图片
河豚春笋煮辽参,底下垫的金花菜格外好吃。
图片
蒸刀鱼
图片
炸春卷
图片
红糖年糕
图片
金腿蒸鲥鱼
拆骨是淮扬菜的经典手法,与传统淮扬菜的大鱼拆骨不同,这次晚宴选用的是肉质与风味更加细腻的小黄鱼,将其细细拆骨,更显侯师傅的手法与功力。而后将鱼腹清空,将蟹粉等食材分毫填入鱼肚,黄鱼的滋味与蟹的清甜油润相交融,其味香鲜,其形精美。
图片
灌蟹黄鱼
图片
醋熘黄鱼
图片
经典红烧肉
图片
松茸鱼肚菊花豆腐汤
肉沫炒粉皮,侯师傅说这是他小时候吃的菜,因为好吃、下饭,所以又叫“满口菜”。按照侯师傅的解释就是满足口腔快感的菜。其实很简单,就是粉皮和肉沫,一点盐,一点酱油一点糖,侯师傅又加了一点李锦记旧庄蚝油,鲜烫软韧香,空口吃,拌饭吃都是一流。
这道菜最能提现所谓的“镬气”,香不离热,没了热度,香气也就减弱几分。淮扬菜博大精深,侯新庆技艺精湛,寻常食材做出了不寻常的味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