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苍白的人生包装成牛逼闪闪的简历?以我这个菜鸡为例

早春三月,各大企业又开始了春招,人民群众又开始试图将自己苍白的人生憋成一份光鲜亮丽的简历,尽管大部分时候憋得比便秘还难受。随着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总人数不断攀升,每年都号称就业形势史上最差。
图片
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除了应届生外,秋招没过的、考研落榜的、考公失败的人们也都汇入了春招的洪流。在这个节骨眼上,有人连简历都还没写,有人简历还用微信写。
图片
这种当然不行啊...
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简历写好有出息。一份好的简历能让你收获满意的工作,一份辣鸡简历只会让你成为HR们口口相传的笑柄。
但很多人对写简历没有什么头绪,总在后台问我:比十哥哥,简历应该怎么写呢?我大学啥都没干,工作也在摸鱼,怎么把简历写得牛逼一些呢?
这种坐以待毕的行为值得表扬!众所周知,你花三天写完的简历,HR可能只看三秒钟。因此写简历时一定要和HR换位思考,从细节处吸引TA的目光!今天毕导我就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凭空造出一份优秀的简历!
一、模板篇
大部分人写简历的第一件事就是下载模板,但大部分人在这一步就已经死了。
一套优秀的模板,重要的不是它颜色多花哨!设计多别致!而是它的内容分区是否清晰,排版布局是否合理,重要信息是不是让人一目了然!
图片
一份好的模板能够帮我们捋清思路,因此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模板。千万别去下载那些“1000份简历模板大礼包”之类的东西,我以前也下过,一般来说其中990份都丑得五花八门,谁用谁失业那种。
PS:设计类岗位就不建议找模板了,如果你还需要下载,那这边建议亲就不要做设计了哦。
二、照片篇
经常有人会纠结要不要在简历里放照片。不要纠结!一定要放!好看的要放,不好看的P好看也要放。不放的话,只会给HR留下无穷的负面想象空间,觉得你丑得连自己都心虚,以后肯定影响办公室的室容室貌。
但P也不要P的太过,否则面试的时候容易让HR产生被欺骗感,将简单的颜值问题上升到诚信问题就不好了。
放什么样的照片也是有讲究的。普通国企就放正经证件照,不求美丽帅气,只求根正苗红;互联网公司可以放好看的生活照,凸显个人活力和能无限加班的生命力
图片
看你跑得这么快,一定很适合加班吧
时尚美妆类的岗位,照片一定要有倾国倾城、颠倒众生的艺术感,最不济也要到《VOGUE》《时尚芭莎》的大片水平。
图片
像这种照片放上去HR都会哭着请你来当designer
至于程序员不建议放常规的证件照,毕竟你脸长啥样不重要。可以放一张自己的头部俯视图,精准表达自己的专业能力与工作经验,可信度极高,还能引起企业内部人员的共鸣,直接被招去当总监也不是不可能。
图片
程序员简历照示意图
三、企业文化篇
在决定好自己想要求职的企业后,一定要对其进行充分的前期调查,最好能在简历中表达你对这个企业的了解,让HR觉得天涯觅知音,从而增大录取概率。你可以对简历进行如下几个方面的修改:
选择企业色调作为简历的主色调,从而引起HR的归属感与认同感。比如百度蓝京东红阿里橙毕导黄
在适当的位置打上企业logo,让HR误认为在处理公司内部文件从而引起重视,如腾讯鹅京东狗天猫猫搜狐狐,毕导导
在简历内强调自己对企业的忠诚度,比如要投饿了么,就可以说自己累计点单超过五千份,加入50个以上的红包分享群,体重高达180斤;
简历的字里行间都要体现企业文化。比如华为崇尚狼性文化,那么你可以在简历里写自己曾在内蒙古抓过狼,狼人杀总拿到白狼王,是个狼人;
抓住以上细节,一定能够吸引HR的注意力,简历已经成功了一半了!下面让我们翻开下一个篇章,看看简历主体部分究竟应该怎么样化腐朽为神奇。
四、教育背景篇
简历都分为教育背景、实习/实践经历、工作经验、专业技能、自我评价这5个部分。在简历的主体部分,我们要充分运用语言的艺术来包装自己,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唬住HR!
教育背景一般位于整份简历最靠上的位置,一定要下足功夫,第一眼就让HR欲罢不能。这里一般要写明学校、专业、排名、奖项。你可能会问,这都是客观事实,没有包装的余地啊?事实上,这其中大有可为。
学校:如果你是清北毕业的,就不必故弄玄虚了,直接把学校大名写上去就进面试了
在高校界有一些潜规则:清北的都只认自己是top1,对方是top2;说自己来自top3的肯定不是清北,而是浙复交中的一个;说自己C9的肯定是哈工或者西交。
久而久之HR也会摸出规律,看到你写top5就知道你是第5,top10肯定就是第10,总之写排名要慎重。
成绩:成绩是对自己学习能力的证明,但成绩怎么样我相信大家心里有数。写成绩的时候一定要写你最好的,如果实在没有太出色的,可以用缩小范围的方法来突出自己的排名优势。
说自己全系第20就不如全班第10来得好看,全班第10不如全宿舍第1。总分不行就说单科,绝对排名不行就说相对比例,总之数字越小显得越牛逼!如果男生只有一个,那么...
核心专业课里实在找不出来的,选修课也可以勉强拿来充数,像葡萄酒品鉴影视鉴赏这种只用全勤就是满分的大水课也可以混杂在里边。
奖项:各类奖项是教育经历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奖学金肯定是要重点拿出来吹的。
像我们系以金涌院士命名的奖学金是最高级别的大奖,但院士的名字流传度毕竟没有国奖高,导致得了金涌奖学金的人在国奖面前反而默默无闻。这种时候一定要在奖学金后面注释:金涌奖学金(高于国奖,为全系最高荣誉)。
我有一哥们在简历上用过这样的风骚操作:曾获得XX奖学金(全系仅1人获得)。看着“仅1人获得”似乎很牛逼,但其实那是奖学金中最辣鸡的一个,只有1个名额所以仅他1人获得。但他这么一写瞬间就写出了舍我其谁的气势,供大家参考。
五、实践实习/工作经验篇
这个部分可以说是简历的核心!实践经历是指在学校的实践和成就,工作经验就是大家实习和工作的经历。这部分的成败直接决定了能不能把你招过来上手就用。
普遍的格式为:
图片
其中工作内容和成绩是重中之重。虽说写简历,诚信是根本,没做过的事情千万不能吹成做过,但是做过的事情往上瞎鸡儿吹就没人管你了。毕竟要想在短短几段文字中与他人拉开差距,不用心包装一下是不行的。
我凭借自己多年帮助别人美化简历的经验,总结了一些方法论,分享给大家
列数据
写简历就像写论文,一定要有数据支撑。空口无凭,只有牛逼的数据才能直观、生动地反映你的成就。
比如你在简历上写自己在大学辩论队里很牛逼、担任要职,这在HR那就不足为信。牛逼是多牛逼?你那要职能管几个人?
但一加上数据,感觉立马就出来了:
本人在校辩论队期间,四年累积喷出40余万字,曾在连续不喝水情况下骂哭过对方辩友10人以上,其中2人嚎啕大哭,3人伏地不起。
你看,是不是画面感就出来了!对面辩手抱着你大腿叫爸爸的场景一下子跃然纸上,HR也瞬间对你的业务水平有了真实的认知。
类似的,在描写具体工作经历的时候也要充分用好列数据的优势,让你的内容看起来详实可信。
事实情况:我开了个公众号,厚着脸皮逼所有亲戚同学都关注。写第一篇文章时他们好奇我能写出个什么屎玩意,都打开看了。
数据支撑:独立运营公众号,一天之内涨粉508个,打开率高达90%,超过同行业95.9%的自媒体博主
STAR法则
除了数据之外,国际通用的STAR法则也是求职者的必备。只要按照这个话术来,牛翠花也能变成阿曼达。它是指说一件事要说明白情境(situation)、任务(task)、行动(action)、结果(result)四项内容。
STAR法则可以让你的工作经历更清晰、更有条理,我们依旧用辩论队的例子。
普通表达:我参加辩论队,获得全国比赛冠军
用STAR法则描述就是:
S:曾经有一场全国级别的辩论,现场有36支队伍,所有的对手都很强悍
T:我们希望把所有人说到跪下叫爸爸,拿到冠军好回去加学分
A:我担任四辩,在一、二、三辩都掉链子的情况下,舌灿莲花,力挽狂澜
R:最后嗨翻全场,评委表现得像我爸,我带领我们队拿到了冠军
这一套起承转合写出来简直令人振奋,试问谁能不被这样的文字所折服!因此大家在描写工作经历时,也可以有意识地用STAR吊打一切。
普通表达:在微信当设计师实习了两个月
用STAR法则描述就是:
S:曾经参与微信的研发,我加入时小龙正在头疼微信的开机界面画啥
T:我们希望画面既牛逼又低调,既热闹又孤独,没有一个设计师能做到
A:正好我在吃月饼,给了小龙灵感,最后成功产出登月图
R:方案被采纳,人人都爱看,我懂得了五仁月饼真的不好吃的道理。
整理一下就是:在微信实习期间,在关键性的开机界面设计受阻时,本人为团队提供核心灵感,实现牛逼又低调、热闹又孤独的要求,最终方案采纳,曝光量达到千亿次。
提升匹配度
有时候,我们曾经从事的事情和我们求职的岗位半毛钱关系都没。就像我一个学化工的如果去新媒体公司面试,跟他们说我会表演自来水变纯净水,估计在他们眼中和表演大石碎胸口没啥区别。
那么,这种完全不相关的经历,就别写了!要知道,完全和求职岗位不相关的经历,哪怕你做的再出色,也不会成为HR心里加分的地方。简历,贵在一个“简”字!
高级词汇的运用
除此之外,简历切忌口语化,一定要用高端的词汇来修饰平庸的经历,总之就是气场要足!
比如你可能只是在学校办活动时,往食堂门口扔了个易拉宝,中午吃饭路过的人都看到了。但表述成“成功实现了宣传活动的落地,日曝光量上万”就让人啧啧称奇,觉得你是带流量的一把好手。
再比如你在学校宿舍楼里到处乱贴海报,就可以说成“活动覆盖面积高达四百公顷”,让人一看就知道你很会活动。类似的还有这些例子:
字面表达:曾参与千亿大项目的营销
实际含义:我在双十一花了不少钱
字面表达:日经手合同50份,统计能力强
实际含义:每天拆快递,把合同拿出来给老板
总之中华语言博大精深,建议大家灵活运用词汇。
六、专业技能篇
虽然叫专业技能,但基本上只要你会的不管专业不专业都可以写上去,一来显得写得多给人一种充实感,再一个可以给HR造成晕眩感。比如:
书面表达:信息搜集能力极强
实际含义:会用百度
书面表达:信息整理能力极强
实际含义:熟练使用ctrl C和V
书面表达:精通PS的相关操作
实际含义:会PS的安装、卸载、打开和关闭
书面表达:和百度有战略合作,百度知道合伙人
实际含义:加入百度知道合伙人计划
图片
如果实在不知道写什么,还可以用这两个来凑数,看着含金量十分高,
美国《时代周刊》2006年年度人物
2008年感动中国组委会特别大奖
图片
美国《时代周刊》2006年年度人物:所有网民 2008年感动中国组委会特别大奖:全体中国人
总之,学会把朴素的技能和认证写得天花乱坠,一定会让HR忍不住想和你继续深入探讨,当然也不要编的太过,不然真正工作就会露出马脚。
七、自我评价篇
很多人总是忽略自我评价这个部分,觉得随便糊弄一下就过去了,大错特错!
自我评价这种事情HR又没办法验证,基本就是给了你一个自由发挥的舞台,把自己没展示出来的才艺、没有归类的技能统统放出来,晃瞎HR的钛合金眼!
首先用词要特殊,千万不要写什么乐观开朗、积极向上这种平平无奇的词汇,这世界上谁找工作不说自己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一定要用非常规词汇!要爆发出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
比如自己有工作热情,就可以说是用爱发电,自己就是鸡血的化身,甚至得了一种不为公司工作五十年就会狗带的病。如果你比较外向就说自己飘逸灵动,是大家的快乐源泉;如果你比较内向就说自己沉郁内敛,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总之要尽可能地体现深刻一些,写到你恶心,才是及格的标准!
关于自己性格的描述,也不要写得太朴素,要善用叙述的手法,通过实例得出自己的性格特征,就像这样
字面表达:抗压能力、自我重建能力强
实际含义:长辈总让我哄小孩
写兴趣爱好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能太高雅。比如你说你爱好马术,老板就会觉得你家境优越,肯定吃不了苦,没法加班。所以兴趣爱好一定要接地气,喜欢就比好一些,显得幽默又便宜,年会上还能出个节目。
图片
实在没什么特长的也不要写看书看剧,可以写成
图片
妹子一起看电影嘛
如果应聘的是非对口专业,最好把相关能力和特长在简历中体现一下,靠指鹿为马的写作功底弥补专业不足的问题
字面表达:理财能力强
实际含义:平时零钱都放余额宝
字面表达:风控能力强
实际含义:扶老奶奶过马路的时候录了下来
八、检查邮箱篇
很多人以为写完简历就完事了,其实不然。万事开头难,然后中间难,最后结尾。投简历的邮箱如果出了bug,分分钟就能让你原地爆哭。
邮箱的“发件人名称”一定要记得设置成自己的大名!我曾经收到一个大哥的求职邮件,名字叫“我名字有十二个字不信你数”,真是非常淘气。这种HR一定会数,数完就让你走人。
此外,在一些HR眼中,求职最好不要用qq邮箱,除非你应聘的是腾讯并且你的qq号只有8位数。
事实上,邮箱后缀是一个人生活理念和精神风貌在网络世界中的集中体现。比如用163网易邮箱的,一看就爱玩游戏,可能还是个阴阳师重度用户;用outlook邮箱的就会显der你的English水平very high;而那些用Gmail的
图片
确认过眼神,是爱翻墙的人
最后给大家一个严谨的发邮件格式参考:
图片
邮件界面格式示例
最后的终极绝招!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都能够学以致用,憋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完美简历。简历毕竟只是一张纸,你之前的努力和之后的行动,才是你真正实力的体现。所以重点不是刷自己的简历,而是丰富自己的人生。
最后希望大家还是能脚踏实地,好好学习本文讲解的简历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