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方留守开城联络办公室,朝方撤人但装备留在办公室

朝方通过联络代表通报这一“上级指示”后撤离朝韩联办。朝方称,不介意韩方人员留守设在朝方境内的办公室。约15名常驻联办朝方人员带材料撤走,但装备等留在办公室。

开城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

朝鲜撤出开城朝韩联络办公室朝方人员后,韩方表示相关人员将继续留守联络办公室。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次官(副部长)千海成22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当天上午9时15分许,朝鲜撤走了开城朝韩联络办公室的朝方人员。

朝方通过联络代表通报这一“上级指示”后撤离朝韩联办。朝方称,不介意韩方人员留守设在朝方境内的办公室。约15名常驻联办朝方人员带材料撤走,但装备等留在办公室。千海成说,对朝方的撤离决定感到遗憾,希望朝方尽早返岗,并向朝方转达了这一立场。

当天下午,青瓦台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常委会会议,讨论如何应对当天开城朝韩联络办公室朝方全员撤离。由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主持的会议分析了朝方人员撤离联办的背景和可能给韩朝、朝美关系造成的影响。千海成表示,已通知韩方人员正常上班,本周末将约有25人执勤。据悉,军事热线等韩朝之间其他联络渠道依然正常运转。

韩联社称,朝鲜撤离联络办公室预计朝韩关系将受到不小的冲击。千海成说,因朝方人员撤离,的确增加了开展离散家属视频通话等活动的难度。他说,本周没有出现异常动向,政府将进一步观察事态发展,予以应对。

被问及朝方此次决定是否与河内朝美首脑会谈无果而终有关,他说不想将河内金特会之后的情况与此挂钩。

朝韩领导人2018年4月在板门店实现会晤,会晤后签署的《板门店宣言》中双方商定将尽快启动朝韩联络办公室,由双方人员常驻以备进行“全天候”联络。联络办公室随后经筹备后于2018年9月揭幕,投入正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