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运营商缺乏动力投资5G

3月31日的IT领袖峰会上,达闼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前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指出,作为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全球移动运营商面临着很大困境,这个困境是公司成长乏力、利润收缩,却还要去投资5G,运营商缺乏动力去投资5G。
图片
黄晓庆称,伴随着流量增加,互联网公司收入增长越来越快。可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尽管带宽增长,可用户已经不会再增长,手机渗透率已经接近100%;此外,无限流量套餐普及后,用户ARPU值也不会再增长,运营商收入增长进入瓶颈期。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指出,移动运营商过去收入来源是电话和短信,伴随着微信、whatsapp的兴起,移动运营商主要收入来源变为流量,当流量套餐变为包月不限流量套餐时,用户ARPU值不会再增长,尽管速度更快,运营商从中获益也是非常有限的。
得益最多的是扮演内容提供商角色的互联网公司。美国同行的做法是延长收入半径。2018年5月,美国第二大电信运营商AT&T收购时代华纳公司(Time Warner);2015年,AT&T收购直播卫星电视DirecTV,成为北美最大付费电视服务商。
而在中国,电信运营商已经无法再去收购昂贵的互联网公司了。
黄晓庆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在于商业模式创新,运营商应把过去的带宽销售变为收入分成,“分成的商业模式才是5G商业模式,否则5G干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