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2万亿,政府的钱从哪里来?哪个省压力最大?

一些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减税降费的目标。譬如,江苏全年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本1600亿元以上;浙江力争为企业减负1500亿元以上;江西1000亿元以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年将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

2018年减税降费的目标是1.1万亿,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将近1万亿的目标。

面对这么庞大的数字,财政部部长刘昆说,受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将有所放缓。

中央有压力,地方也不轻松。

一些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减税降费的目标。譬如,江苏全年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本1600亿元以上;浙江力争为企业减负1500亿元以上;江西1000亿元以上。此外,云南、贵州、河北、宁夏分别提出900亿元以上、400亿元左右、300亿元和80亿元以上的目标。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减税降费的这些钱要从哪里来填补?哪些地区压力最大?这些压力该如何缓解?国是论坛特邀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对于减税降费的疑问一一解答。

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大吗?

刘剑文(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用减法换加法和乘法

影响是肯定有的。减税降费会使财政收入减少,进而影响财政支出,尤其是刚性支出。但减税降费后企业负担减少,能更好地扩大生产,所以它实际上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白景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未必减收,可能增收

减税和降费,体现在财政收入上有所不同。对于财政收入来说,降费就是减收,但减税会激发企业活力,最终未必减收,反而可能会增收。

温来成(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不会影响宏观大局

减税降费对国家财政收入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影响宏观经济大局。今年中央提高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同时新增3万亿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不会对国家财政产生太大影响。

汪德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局部地区会面临较大压力

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缺口可以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提高财政赤字来弥补,而且今年税基在扩大,税收随之增长,总体来看,这种压力肯定可以平衡。但局部地区或面临较大困难,这点值得关注。

刘 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税收研究所副所长):对生产和消费是利好的

减税降费对地方财政收入的确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总体来说,对生产和消费都是利好的,这是肯定的。

哪些地区压力大?

白景明:相对均衡,差异不大

压力确实存在,但各省情况各不相同。衡量地方财政压力要看减税额占地方税收的比重,从这个角度看,各省减税降费的压力相对均衡,差不太多。

温来成:中西部压力大

从各省财政情况看,中西部省份因为经济规模有限,面临的财政压力稍大。像东部地区的浙江、江苏等省份本身财政宽裕,压力相对较小。

刘 颖:小微企业多的省份压力大

各省在制定减费降税目标时,会依据上一年减税规模、企业经营状况等指标来参考,不太会制定给自己带来巨大压力的目标,各个省份心里大概都有底。但小微企业多、实体经济比较集中的省份减税降费的压力稍大一些。

刘剑文:肯定是经济欠发达地区

肯定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压力更大,经济发达地区因为税源充足,压力自然小一点。从全国范围看,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省份压力偏大,东部和东南沿海地区压力相对较小。

汪德华:经济增速低的地区压力大

本身财政增收形势不太好、经济增速不高的地区面临的压力更大,比如中西部地区。另外,政府不能更好地挖掘存量财政资金潜力的地区,相对来说困难更大。

压力如何缓解?

白景明:让有限资金发挥更大效益

减税降费虽给财政带来一定压力,但达不到财政“吃紧”的程度,不要夸大这种影响。采取正确的措施,可以有效缓解财政压力。第一,注意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科学制定支出标准,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第二,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

温来成:各地方需采取针对性措施

第一,通过发债弥补财政缺口;第二,严格遵守政策边界,应征不漏、应免不征,不能随意“搭车”;第三,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高,扩大税基;第四,降低政府行政支出和公共管理成本,压缩不必要的支出。各地方可采取适合本地区的针对性措施,来缓解减税降费带来的压力。

汪德华:提高自身发展能力

各省在做预算报告时都会照顾到平衡性,但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是否真正达到了平衡还有待观察。最重要的是提高各省自身经济发展的能力,另外国家可通过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和精准化水平,帮助压力较大的困难地区。

刘剑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在减税降费过程中,最大限度地提高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适度发行债券来弥补财政缺口。

刘 颖:树立信心很重要

要平衡财政压力,树立信心非常重要。包括对经济发展前景以及解决国际贸易争端问题,要充满信心;其次,要让企业发展有内生动力;第三,除了减税降费,政府其他的支持性政策一定要经过严格论证,把钱真正花在刀刃上。

宏观税负指标下降了,为何有些企业感到税负在上升?

白景明:困难企业获得感较少

各企业所处的阶段性情况都不相同。处于困难阶段的企业由于销售额少,减税幅度就小,得到的减税红利就相对少一些。但大部分经营状况正常或良好的企业都能切实感受到减税红利。

刘 颖:宏观与微观税负计算口径不同

宏观税负与微观税负的计算口径本身就有差别。另外,以前有些行业在不规范的环境下存在“跑冒滴漏”的问题,如今在规范的环境下,种种不规范因素被堵住,企业成本上升,需缴纳的税款增加,可抵扣的项目比预期少,所以有些企业感觉税负反而上升了。

温来成:各行业情况各不相同

每个行业、企业有自身不同特点,所以可能会造成国家整体赋税在下降,但具体到某一个行业或企业时反而有所上升,比如营改增就面临这样的问题。

刘剑文:减税效果不是立竿见影

减税效果是要通过一定时间才能显现的,不是立竿见影。而且,中央对于减税效果的评估标准也进行了一定调整,这些因素都会导致企业对减税降费的感知存在差异。

汪德华:税收征管越来越规范

过去有些企业在税费缴纳上存在不规范的情况,近年来国家税收征管逐步走向规范,所以有些企业会觉得税负增多。另外,虽然税率在不断下降的,但税基也在不断扩大,所以企业会觉得税负没有变化或反而有所增长。

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冯玲玲

编辑:杨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