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航坠机现场举行仪式祭奠8名中国遇难乘客 有家属考虑起诉波音

当地时间4月5日上午,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组织商会企业代表赴亚的斯亚贝巴郊区比绍夫图,在埃航坠机现场举行祭奠仪式,悼念在3月10日空难事故中不幸遇难的8名中国乘客。
图片
祭奠仪式。图片来源:央视
南都记者从埃塞俄比亚政府公布的初步调查报告获悉,被飞机砸出的“巨坑”宽28米、长40米、深约10米,已被栅栏和铁丝网围起。4月5日,现场图片显示,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工作人员在栅栏外围布置了一张白色祭台,现场气氛肃穆,大使谈践致以沉痛的悼词,带领参加仪式的同胞为遇难的八位中国公民默哀、鞠躬、献花。
18时40分(当地时间13时40分),参与埃航事故搜救的中交建员工赵志伟告诉南都记者,他与其他当地商会企业员工一同参加了本次祭奠仪式,“刚从现场回来”。据南都此前报道,3月13日,中交建员工赵志伟在多番搜寻后,在坠机现场找到遇难者之一、中航国际员工金也淘的护照。后者遇难时年仅33岁,原本计划乘坐航班前往内罗毕出差。ET302航班上还有另外三名因公出差的中国乘客、两名联合国机构的中国工作人员,一名来自浙江的大四学生以及一名辽宁本溪男子。
4月4日,有遇难的中国乘客家属公开表示等待DNA鉴定结果出来后,考虑起诉波音。此前埃塞航空中国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已有中国乘客家属向埃航咨询赔偿事宜。
此前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谈践在会见埃塞外交国务部时,曾谈及埃塞航空客机失事善后问题,要求埃方积极回应中国罹难乘客家属关切诉求,尽快作出妥善处理和安排。
埃塞俄比亚交通部4月4日表示,所有遇难乘客遗物的鉴定仍在进行中,届时相关情况将在最终的调查报告中呈现,该份报告预计在一年内发布。
采写:南都记者 黄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