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白色巨塔”:日本顶级医院里,外科医生的一天怎么过?

正是这么一帮精英在拼命地支撑着日本医学界。无论是最先进的技术还是设备,没有大学医院临床医生的奋斗,不可能实现它们的价值。大阪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就是这样一个真正的白色巨塔。

正文共:1895 字

预计阅读时间:5 分钟

日本顶级医院里,外科医生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和在中国有什么不同?曾在大阪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工作的小佟医生为大家带来这篇手记。

大阪大学是日本九所旧帝国大学之一,可以算是日本国立大学里最优秀的学校之一。大阪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到底是怎样一所大学呢?就让我从自己的专业心脏血管外科一周的工作说起吧。

每周一的早晨是例行的英语术前讨论会,包括教授(国内所说的主任)在内的所有科室人员需要全部到场。

例会内容是按照顺序把接下来一周的手术患者病例汇报一遍,供大家提出问题和异议。所有环节都是用英语。这个场合轮转的医学生以及其他科室轮转人员都要参加。这也是大学医院教育体系里重要的一环。例会时间通常在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左右。

周一早晨7点 术前讨论会

接下来就是著名的教授大查房。有一部日本电视剧叫做《白色巨塔》。现实工作和电视剧相比,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白色巨塔》剧照

首先是位于3层的ICU心外科术后大查房,随后是位于9层的心外科病房查房。没错,教授坐电梯,我们是用跑的,还得比教授先到9层。

由于我的专业是大血管外科,我通常是第一个汇报患者病情。每次对于身宽体胖的我来说,气喘吁吁地汇报病例已然成为了每周查房的笑点。

查房的队伍浩浩荡荡。通常,教授已经从一个房间出来了,排在队尾的人还没有进入房间看到病人。这种形式对于我个人来说并不是很能接受的,这意味着所有的工作都要往后推迟两个小时,时间成本有点高。

接下来,有手术的上手术,没手术的就处理病房的工作。整个查房结束,就已经中午了。大家都在病房等着上级医生逐渐撤退,我们就可以进入午餐时间了。

午餐怎么解决?很多日本医生都带了太太做的便当,非常有爱。还有一些医生带饭是为了省钱,他们的便当大多是前一天晚上的剩饭。没有便当的人就会三三两两地走到楼下小世界选择午餐。

吃完饭,该接着干活了。

下午最主要的工作还是回复堆积如山的介绍信。这里介绍一下,什么是介绍信。

介绍信

在日本的医院里,大学医院处于金字塔的塔尖。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遇到处理不了的情况,会将患者介绍到大学医院来。这个时候就必须有下级医院医生写给大学医院医生的介绍信,否则大学医院是不会接受预约的。正是这种制度,让这里的患者分流做的还不错。

大致内容是这样:先是一些客套话,然后是病情介绍,最后还是一些客套话,比如:“我知道您特别忙,但还是想请您在百忙之中关照一下我给您介绍的这个病人吧……”

总之,我们就替领导们处理这些信件,然后总结成简单的话语,汇报上去。

平时晚上10点以后的医院万象

值班的人就比较忙了。全病房和ICU以及心外科相关的急诊电话都由这个人负责,和国内一样,分为一线值班、二线值班,以及在不在医院都行的三线听班。

值班的交班是一个特别繁冗的工作。大家可能不相信,这个交班最长能持续4个小时!所有管床大夫都要向二线汇报一遍自己负责的患者的情况、当晚需要注意的事项、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如何应对的备案。不过二线值班通常还是会给一线值班买晚饭。值班室很破旧,我通常都在示教室搭床睡觉,因为有空调。

值班室

这就是大阪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医生的一天。

医生们都是日本著名高中毕业的佼佼者,和他们竞争的压力的确不小。对于我来说,唯一缓解压力的乐趣,就是看看窗外的景色,沉淀心情,然后继续工作。

大阪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病房的夜景

接下来,例行的工作还包括星期二早晨7点的论文研讨会,这通常会持续2小时,直到手术开始。星期三晚上的疑难病例讨论会,通常会讨论到凌晨1点。星期四下午的术前日语病例讨论会,讨论的内容需要周一到周三每天不停地更新数据。最后是周五晚上大夫自发的一周工作总结会,通常会总结到第二天凌晨。

周六和周日是大学医院医生到外面医院打工的日子,因为日本大学医院的工资很低,所以大家都是靠牺牲家庭时间出去挣钱。可以说,星期一到星期五是为了梦想在奋斗,而周末则是为了现实在奔波。

然而,正是这么一帮精英在拼命地支撑着日本医学界。无论是最先进的技术还是设备,没有大学医院临床医生的奋斗,不可能实现它们的价值。

大阪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就是这样一个真正的白色巨塔。

顺便说一句,日剧《白色巨塔》的拍摄地就是大阪大学。

大阪大学医学部还培养了一名家喻户晓的漫画家,他就是日本漫画之父、《铁臂阿童木》的作者手冢治虫。手冢治虫虽然是一位医学博士,却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奉献给了漫画创作。他创作的经典医学主题漫画《怪医黑杰克》受到了日本乃至世界各国漫画迷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