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面积4万平方公里,为何不把200多万的格陵兰岛算进来?

 法国的面积是67.2万平方公里,欧洲本土55.3万平方公里,外加南美洲的法属圭亚那8.6万平方公里等海外地盘。如果按这个标准,欧洲面积第二大国(第一为俄罗斯),应该是丹麦。
图片
 丹麦是个面积小国,只有4.3万平方公里。可不要忘了,丹麦还控制着世界上最大的岛屿——面积216.2万平方公里的格陵兰岛。丹麦完全可以把格陵兰岛的面积计入本国面积,这么一来,丹麦国的面积将达到220.5万平方公里。
 有人觉得奇怪,为什么法国可以把海外地盘算入本土面积,丹麦却没有?这是有原因的。
图片
 法国是在1604年开始进入法属圭亚那地区的,法国真正控制这里是在1816年。法国非常重视对法属圭亚那的经营,从1946年开始,法属圭亚那就成了法国的海外省,被法国视为法国国土的一部分,而不是松散关系的海外殖民地。法国对法属圭亚那是垂直管理,只不过法属圭亚那不在欧洲而已。在法律意义上,法属圭亚那还是欧盟的地盘,用的是欧元。著名的欧洲航天发射中心,不在欧洲,而在南美洲的法属圭亚那。
 格陵兰岛和法属都属于地广人稀型的,但法属圭亚那有24万人口,加上气候还算“正常”,有相对广阔的移民空间。格陵兰岛位于北极圈内,冰天雪地,总人口只有7.6万人,还集中在西南沿海地区。特殊的气候环境,导致法国比较容易控制大洋彼岸的法属圭亚那,而丹麦则不太容易控制大洋彼岸的格陵兰岛。
图片
 格陵兰岛是挪威人在982年“发现”的。1380年,丹麦与挪威组建了所谓的联合王国,丹麦在格陵兰岛就有了二分之一的“股权”。等到挪威在1841年脱离丹麦后,却没能带走格陵兰岛,格陵兰岛成了丹麦的一部分。1933年,丹麦在法律意义上正式拥有格陵兰岛。
 丹麦是个资源匮乏的小国,非常看重资源丰富的格陵兰岛。丹麦也想学法国那样,把法属圭亚那当成自己国土的一部分。1953年,丹麦宣布格陵兰成为丹麦的州,和丹麦欧洲本土的奥胡斯州、维堡州、腓特烈堡州等十二个州并列,成为丹麦的一级行政区划。
图片
图-格陵兰岛的足球
 不过,这只是丹麦的一厢情愿,格陵兰并不想成为丹麦的一部分。格陵兰岛资源丰富,仅在格陵兰岛东北地区,石油储量就高达44亿吨。别看开采困难,但将来全球气候变暖呢?那不是白花花的银子?所以,很多格陵兰人对成为丹麦人没有太大兴趣,说我们要是个国家,也能靠卖资源吃香喝辣,凭什么要让丹麦来分一杯羹?
 在格陵兰人的不断争取下,丹麦被迫放宽对格陵兰的各种限制。1979年5月1日,丹麦正式承认格陵兰在内部拥有除了外交与国防、司法之外的自治权。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格陵兰实际上是个接近于国家形态的自治体,有点类似英国的苏格兰。
图片
 可即使如此,格陵兰依然不高兴,说1973年,我们几乎被绑架式的跟着丹麦加入了欧共体,这对我们没有半点好处。格陵兰是北美洲的岛屿,却在经济上受制于欧洲,换了谁也不高兴。
 格陵兰又是各种闹,要脱离欧洲的经济管辖。1985年2月,格陵兰就此事在全岛上进行投票,结果大多数人支持脱离欧洲,欧洲这回也没话说了。
图片
 虽然丹麦对格陵兰已大幅让步,但格陵兰要的是完全自立。格陵兰不断地要求丹麦放权,丹麦拧不过格陵兰,只好能让的就让。到了2009年,格陵兰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治权力,这意味着丹麦之前拥有的格陵兰的外交、司法等权利,大多数交给了格陵兰自治管理层。唯独是涉及根本的国防权,丹麦死死攥在手中,任凭格陵兰如何讨要,就是不给。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怎么看格陵兰,都不像是丹麦的“一个州”,也不类似法属圭亚那之于法国的关系。法国对法属圭亚那的事务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丹麦说的话,格陵兰爱理不理。格陵兰和丹麦的关系,倒像是澳大利亚、加拿大自立前与英国的关系。格陵兰就差正式宣布成为与丹麦并为国际主体的国家了。
图片
 就像英国不能把澳大利亚、加拿大的面积算进英国面积一样,丹麦也不能把格陵兰的面积算进丹麦面积。
更多丹麦和格陵兰岛文章,请订阅微信公号,地图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