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佛山户籍如何入读公办校?你关心的问题市教育局都回答了

取消政借生计生审核,购房未入户政借生设置一年过渡期,新增公安烈士、公安英模等5类政借生……日前,佛山市政府正式印发修订后的《佛山市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4月16日,佛山市教育局召开发布会进行解读。

“少了计生审核等手续,太好了!”“这个政策对外来子女入学做得非常好!”不少网友为新修订的政策点赞。同时,对于非户籍生家长们关心的问题,佛山市教育局也进行了一一解答:

问:确定父母一方为佛山市户籍可以政策性借读吗?

佛山市教育局:对的,可以政策性借读。非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申请入读佛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属于借读生,分为政策性借读生和普通借读生两类。主要包括三类人群:一是持本市有效居住证的非户籍常住人口适龄随迁子女;二是持有效证明的境外人员适龄子女(包含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港澳籍适龄子女);三是父母双方或一方是本市户籍的非户籍适龄子女。

问:确定只要社保够五年就可以入读吗?

佛山市教育局:需要同一区内连续5年有效期居住证(或连续5年营业执照、或连续5年依法纳税证明)和同一区缴纳社保连续5年以上证明

问:符合政策性借读条件的百分百可以录取吗?学位够吗?

佛山市教育局:符合政策性借读生条件,由各区、镇(街道)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置,刚性保障公办学位。

问:居住地在大良,居住证办理也在大良,工作地点也在大良,但公司在佛山禅城买的社保,小孩能在大良报政策性借读生吗?

佛山市教育局:这种情况不可以,需要同一区内连续5年有效期居住证(或连续5年营业执照、或连续5年依法纳税证明)和同一区缴纳社保连续5年以上证明。

问:政策性借读生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积分明细怎么算?

佛山市教育局:政策性借读生入学需准备的材料可以参照以下表格,同时关注各区招生细则。如果不符合政策性借读生条件,再通过办理积分申请入读,详见《佛山市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

问:现在不用审核计划生育证明了吗?

佛山市教育局:政策性借读生取消计生审核,普通借读生如果符合相关计生政策有奖励积分。

问:超生的属于政借生吗?

佛山市教育局:今年取消了政策性借读生计划生育条件审核,即凡是符合政策性借读生认定条件之一,在本市居住的非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可申请认定为政策性借读生。

问:二孩超生,需要计生缴费证明吗?

佛山市教育局:如果您的孩子符合政策性借读条件,则不需要提供计生审核证明。

问:2019年买的房子今年还能享受政策性借读生的要求,是吗?

佛山市教育局:需要在2018年12月31日前(含当日)已获得住宅房屋权属证书(含房屋所有权证、房地产权证、不动产权属证书)或已备案购房合同,且建筑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

问:在佛山购房,不够80平方,3年社保,6年居住证,请问是不是不属于政策借读生?

佛山市教育局:此类情况不属于政策性借读生,您可以帮孩子申请积分入学。

问:借读生如何申请入学?

佛山市教育局:符合政策性借读生条件的非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申请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根据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时间,向实际居住区、镇(街道)教育行政部门提交公办学校入学申请,并向教育行政部门提交有关申请材料,接受教育行政部门审核。

问:请问几时开始申请?

佛山市教育局:具体入学申请办法和时间请查看各区招生简章。

【记者】王雅铄

【通讯员】林建娜

【作者】 王雅铄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佛山市~佛山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