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复活”猪脑?还没到“死而复生”那一步!

这个研究表明,死亡是一个过程,不是一瞬间发生的事,“其中一些步骤可能会被延迟、维持甚至逆转”。

这两天,“猪脑”火了。

英国《自然》杂志17日发表一篇重磅论文,说科研人员成功在猪脑死亡4小时后恢复了其脑循环和部分细胞功能。

按照论文的描述,美国耶鲁大学学者领衔的团队开发了一个名为BrainEx的血液循环模拟系统,在猪死亡4小时后,将充满氧气、营养物质和保护性化学制剂的血液替代品通过BrainEx系统注入分离出来的猪脑。

在6个小时的灌注期内,部分猪脑细胞“恢复”了一些基本功能,比如吸入氧气并产生二氧化碳,一些神经活动得到重现,猪脑的代谢也再次变得活跃。

所以,这是说,死亡的猪脑又“复活”了吗?

并没有。

研究人员强调,这离真正“复活”猪脑还相差甚远。脑电图测量结果显示,整个实验过程中猪脑没有出现与意识、认知或其他更高阶的脑功能相关的全脑电活动,即这些猪脑并没有恢复意识。

也就是说,实验只是让猪脑在细胞层面上恢复了一定程度的活跃,而没有让猪脑作为一个整体恢复功能。

猪脑没有被“复活”,谈人类的“死而复生”就更扯远了。

专家们认为,“复活”死者依然是科幻小说中才会出现的情节,现在距离将冷冻人体“复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那么,这个研究意味着什么?

报告通讯作者、耶鲁大学教授内纳德·塞斯坦说,这个研究表明,死亡是一个过程,不是一瞬间发生的事,“其中一些步骤可能会被延迟、维持甚至逆转”。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副教授马丁·蒙蒂说,这项发现意味着在动物死亡一段时间后,利用恰当的技术,或许能够恢复分子、细胞乃至微血管层面的功能,将来这项技术也许能应用在人类组织上。

这项研究带来的一个新问题是,脑死亡有没有必要重新定义?

英国牛津大学医学伦理学教授多米尼克·威尔金森认为,没有。

他认为,脑死亡指的是意识和意识能力不可逆转地丧失,所以这项研究对脑死亡的界定没有任何影响。

“如果在未来,我们有可能在人死后恢复大脑的功能,恢复一个人的心智和个性,这当然会对死亡的定义产生重要影响。但现在是不可能的,这项研究并没有改变这一点。”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戴维·梅农则认为,对脑死亡的界定涉及整个脑全都死亡还是脑作为一个整体死亡的问题。科学家和医生们对相关研究应该持更加开放的态度。

最新研究虽然不能用来“复活”人脑,但为认识大脑提供了一项新工具,对未来的神经学、药物实验、疾病发展研究等有着重要意义。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技术发展成熟,BrainEx系统可用于辅助研究大型哺乳动物脑部的构造和功能,找到大脑在某些情况下受损的原因,以及测试新药对脑部构造的影响等。

报告作者之一、耶鲁大学学者斯特凡诺·达尼埃尔说,此前研究人员只能在静止或二维的状态下分析大型哺乳动物脑部的细胞,主要利用已经离开原生环境的较小组织样本开展实验和研究。“这项新研究首次让我们能从三维角度去分析大脑,提高我们研究复杂细胞之间如何相互连接和作用的能力。”

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塔拉·斯皮尔斯-琼斯持类似观点:“更深入分析大脑功能对于了解人类为什么有别于其他动物以及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等脑部疾病具有重要意义,这项研究朝这个方向迈进了一步。”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生理学教授戴维·阿特韦尔指出,该实验实现了部分血管甚至是毛细血管内的血液重新流动,为治疗中风造成的血管堵塞以及脑细胞损伤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END-

记者:张家伟

编辑:唐志强 罗国芳 林小春 刘石磊 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