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钢琴家巫漪丽逝世,她弹的《梁祝》曾感动无数人

巫漪丽是著名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钢琴部分的首创及首演者,她在音乐会中感到不适送医,当晚22时宣告不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旅居当地的中国钢琴家巫漪丽,4月20日晚在新加坡维多利亚音乐厅进行音乐会时晕倒,急送医院后宣告不治,享年89岁。

据报道,巫漪丽在音乐会的下半场开始冒冷汗感到不适,走走向厕所途中体力不支晕倒。工作人员马上将她送往中央医院,但于当晚22时宣告不治。巫漪丽在新加坡没有家属,新加坡音乐家协会将为她操办后事。

巫漪丽被尊称为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她生于1930年,出身名门望族,6岁开始习琴,1962年被评为国家一级钢琴演奏家,并曾受到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后巫漪丽赴美深造,1993年定居新加坡。

她是著名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钢琴部分的首创及首演者,而她改编的广东音乐《娱乐升平》更是广为流传。她擅长西洋古典及浪漫派音乐的演奏,她的演奏热情细致、音色优美。她也积极钻研中国作品,努力用西洋乐器来创新性地表达中华民族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