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弹“功勋工人”吃不起抗癌药,社会当对其温柔以待

图片
原公浦。视频截图
退休老人原公浦的命运,让很多人为之唏嘘。
据媒体报道,今年85岁的原公浦曾参与十次原子弹试验,1964年,他成功加工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部件——铀球,被“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形容为“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不过,退休后的原公浦却因看不起病、吃不起药而奔走无门。在与癌症相伴的7年里,他受困于贫穷、病痛和昂贵的抗癌药。他宽慰自己,“多活一天算一天”。
让原公浦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是疾病。从2011年底被确诊为前列腺癌晚期到现在,7年多来,他不仅遭遇了身体上的创痛,“全身骨头疼”,并接受了相关手术;精神也备受折磨,术后巨大的经济压力,让他喘不过气来。
有人说,不是能够报销吗?是能够报销。不过,从甘肃省某核基地退休回到上海的原公浦夫妇不属于上海人,并没有上海医保。从2004年开始,两人作为支内退休人员,开始享受上海医疗帮困补助,但报销比例远低于正规医保。术后治疗每个月上万元的个人负担药费,根本吃不起,一度停药。而每一次向原单位求助,虽然也能获得一些慰问金,每年也有相关部门、单位对其进行慰问,但是这些在巨额的医药费面前,仍是杯水车薪。
他申请的长期治疗和药物补助至今也没有下落。对此,有关部门认为“对原公浦在内的退休人员,国家相关的政策可以说是到位的”,其最要紧的就医用药问题,目前还无法突破;而原单位中核集团尽管认为原公浦的退休金在上海“是比较低的”,但也只好如此。
这也意味着,至少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原公浦无法获得更多的制度性救济。他所殷殷期待的解决看病贵、吃药贵难题,恐怕不好破解。而症结就在于,“这个口子不能开”。
依法、依规行政,不打折扣地履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当然该是有关行政部门应该秉持的行政理念,这点无可厚非。
而以目前原公浦的境况,相关部门如果能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最大可能给予帮助,多探索一些救济渠道,释放更多的善意,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整个社会若能对其多些关怀和救助,可能会更让这个对国家做出过特殊贡献的老人心安。
无论如何,对一个曾经的奉献者、现在生命随时都可能失去的老人多些善意,是社会责任。
揆诸现实,“大国重器”背后的“大国工匠”越来越成为社会、民众日益推崇、尊重的人群。在这种语境下,原公浦作为原子弹“功勋工人”, 从1959年只身前往戈壁滩,到妻子也追随而去,再到1994年退休回到上海,原公浦和妻子把一生中最好的年华都奉献给国家重点工程,到头来却“看不起病、吃不起药”,这让人有些遗憾和惋惜。
尽管这里边夹杂了历史的因素、地域的因素、政策对接的因素,也不排除个人患病这个特殊情况,但社会不能亏待曾经为这个国家做出过贡献的老实人。
“我是个工匠,在戈壁大漠安下心,扎下根,献青春,献终身……我该怎样应对没有药吃的局面?”,希望有人能听到原公浦的呼告,也希望我们的社会让每一个努力的人都有一个“老有善养”的美满晚景。
任君(媒体人)
编辑 陈静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