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轻舟已过万重山,“中国退步论”可以休矣

在国际事务中强词夺理,对他国随意指责、横加干涉,动不动就翻脸,时不时就变脸,是美国一贯的做派,有时甚至到了荒诞不经的地步。这一次,美方故伎重演,煞有介事地抛出所谓的“中国退步论”,终将自掴脸皮、贻笑大方。

最近一段时间,中美经贸磋商尚未达成任何协议,美方就一再给中方乱扣帽子,指责中方“倒退”、“背弃”、在一些已达成共识的问题上立场出现“倒退”。美方用这样的伎俩一边混淆视听,一边挥舞大棒,实质是霸凌主义的又一次表演。

众所周知,磋商本是交换意见、缩小分歧、谋求共识、解决问题的过程。磋商过程中双方有不同观点是正常的,双方正式达成协议前有变化也是正常的。现在磋商还未结束、协议尚未签署,何谈什么“倒退”与“背弃”?尊重谈判伙伴,这是国际谈判的规则。只要中方提出自己的关切,美方就盛气凌人地指责中方,美方真是无礼到了极点!美方此举还有端不到桌面上的盘算,那就是为美方极限施压寻找借口。

究竟是哪一方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事实不辩自明。

去年12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期间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并要求两国工作团队加紧磋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此后,双方磋商团队往来于大洋两岸,让世界看到了中方解决经贸问题的诚意。在不久前的第十轮磋商中,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还表示贸易磋商“富有成效”。然而,话音未落,美方就指责中方“倒退”、“背弃”,单方面宣布加征关税,完全背离两国之前达成的共识,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这是谁在“倒退”、“背弃”,明白人一眼就看得真真切切。

从中美经贸磋商的进程看,把车开得歪歪扭扭、倒来倒去的是美方,美方反复无常已经成了常态。美方一会儿说“与中方的磋商进行得非常顺利”,一会儿又指责中方在贸易磋商中“毁约”;一会儿坚称要与中方“达成一份非常全面的重大协议”,一会儿又宣布“非常乐意提高中方输美商品的关税税率”。不仅是言论上口是心非,行动上更是前后矛盾,前脚派出工作团队到中国磋商,后脚就挥起关税大棒破坏磋商进程。

正是美方的反复无常、朝三暮四,让中美经贸磋商跌宕起伏。去年5月19日,中美双方曾经达成重要共识,并且发表了联合声明,但5月29日美方就单方面“倒退”、“背弃”,撕毁协议,背弃共识;去年6月初双方曾就能源和农业领域的具体合作达成共识,6月15日美方又一次“倒退”、“背弃”……美国人的脸,一天一个样,让世人直叹跟不上节奏。

在国际事务中强词夺理,对他国随意指责、横加干涉,动不动就翻脸,时不时就变脸,是美国一贯的做派,有时甚至到了荒诞不经的地步。这一次,美方故伎重演,煞有介事地抛出所谓的“中国退步论”,终将自掴脸皮、贻笑大方。

中方一直抱着最大的诚意推动经贸磋商,希望在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份互利双赢的协议。尽管美方加征关税行为使第十一轮磋商进程遭到严重挫折,中方磋商团队依然前往华盛顿,中方推动磋商的诚意有目共睹。

事实上,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去年以来,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措施正在加速落地:大幅下调汽车、化妆品等进口关税;审议出台外商投资法;放宽市场准入,一般制造业已基本实现对外资全部开放……

不仅说到做到,还将做得更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措施,在世界范围引发热烈反响。世人看到的是,中国改革开放正在满怀信心地高歌猛进。

中国是有原则、有底线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将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和民族尊严。如果把中方坚持原则、拒绝损害说成是“倒退”、“背弃”,那只能是强盗逻辑。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从来没有让步,何来“倒退”、“背弃”之说!自己想象自己取得了“进步”,遭到拒绝后就诬称中方“倒退”、“背弃”,想要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只能是一厢情愿。中国人民过去没有、今天不会、将来更不可能拿原则问题和核心利益作交换。指望着中国吞下损害自身核心利益的苦果,指望中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让步,注定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为了在经贸磋商中捞到更大好处,美国罔顾事实、乱扣帽子、极限施压,严重透支了其国际信用,既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更抹黑不了中国的国际形象。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永远向前,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永远向前,绝不是一些人一声“倒退”、“背弃”就能抹杀得了的!正所谓“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2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