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全面屏时代再次拉近距离,小米、OPPO公布屏下镜头方案!

虽然最早提出全面屏手机概念的是夏普,但真正普及全面屏智能手机的厂商是小米科技,目前全面屏设计已经成为各家智能手机厂商的标配方案,只是距离真正的全面屏还有一定距离,而其中难以解决的问题是前置摄像头的问题。

三年前的小米MIX选择将前置摄像头放在底部面板右下角的位置,但对于喜欢自拍的用户而言,这样的设计并没有带来很好的体验,此后上下对称式的全面屏方案、刘海式、水滴式的异形屏方案以及各种升降结构方案均被各家手机厂商采用,但每一种方案都存在一定的用户体验方面弊端,如果能够将水滴屏设计中的摄像头实现屏幕下的隐藏效果,那么这种设计方案无疑是当下最好的全面屏解决方案。

虽然屏下摄像头的概念很早就已经提出,但想要实现这样的设计并不容易。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微博放出一段视频,其中展示的内容就是应用于OPPO手机的隐藏式屏下摄像头技术,视频中所展示的效果确实已经做到“隐藏”前置摄像头的目的,但对于实现这项技术的原理问题,沈义人并没有做出更多的解释,不过在OPPO申请的发明专利文件中,对于这项技术却有着非常详细的介绍。

从OPPO的这项技术发明专利文件可以了解到,OPPO早在2018年6月4日就已经提出这项技术的专利申请,其实现的原理需要利用到处理单元、前置摄像头、投影组件以及显示屏,其中屏幕是实现这项方案的重要部件。在覆盖前置镜头的显示屏对应区域是透光状态,此外其他区域是非透光的区域,与摄像头放在同一区域的部件还有投影组件,通过处理单元与两者实现电性连接并进行控制,当用户需要使用前置镜头拍照的时候,处理单元将控制摄像头进入成像状态使感光元件获得光线从而采集成像图像,而日常使用过程中的处理单元将会控制投影组件将显示屏要显示的内容投影到显示屏的透光区域,从而实现更高的屏占比。

与OPPO同天公布屏下摄像头技术方案的另一家厂商是小米科技,不过从小米科技官方公布的实现原理与OPPO略有不同,正面显示屏由两部分构成,其中常规的正面显示屏也将会有透光区域和非透光的区域,此外在这块显示屏与感光元件之间还有小米科技全新定制的小屏幕,这块屏幕被小米官方称为“隐视屏”,其尺寸仅覆盖前置镜头区域。在用户日常使用无需开启前置镜头的时候,“隐视屏”将会通过驱动芯片配合正面屏幕的透光部分显示正常的屏幕画面;当用户需要启动自拍功能的时候,前置镜头将会与“隐视屏”调换位置,由前置镜头配合正面屏幕透光区域获得进光量实现拍照功能。

从小米科技的专利文件示意图可以看出,在“隐视屏”与前置镜头交替的方案中并没有限定移动规则,两者可以通过左右移动或转轮移动的方式实现效果交替。其实早在2019年初的时候,vivo曾经亮出一款概念机——vivo APEX 2019,这款产品主打的概念是无孔设计,当时有网友怀疑这款概念机为了实现真无孔状态放弃了前置摄像头,不过vivo官方人员很快回应称这款概念机并没有舍弃前置镜头,在2019年的量产版中将会加入前置镜头,之所以在展出的概念机上没有提供前置镜头是不想提前泄露这款机型采用的前置镜头方案,因此羽度非凡也相信vivo APEX 2019概念机亮相的时候,其实vivo也已经有了屏下摄像头的技术。

目前实现屏下摄像头的方案依然还是OLED显示屏,结合此前已经逐渐普及的屏幕指纹识别方案,OLED显示屏在全面屏时代与LCD显示屏的差距已经再次拉开,“永不为奴”的LCD屏幕虽然在成本和功耗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但在人们更希望体验新科技的全面屏时代,LCD显示屏还是需要在全面屏方案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