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禁华为中兴,欧洲建5G需多掏4287亿

移动通信界三大国际组织之一的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警告,如果把华为、中兴等中企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 欧洲电信商将为此多掏6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287亿元),不仅如此,欧洲5G网络建设时间将延迟一年半。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美国针对华为采取无理行动,还企图迫使其欧洲盟友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但对后者而言,放弃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损失将是惨重的。日前,权威国际组织就给出了一个具体数字——620亿美元!

综合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等6月7日报道,移动通信界三大国际组织之一的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警告,如果把华为、中兴等中企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 欧洲电信商将为此多掏6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287亿元)。

不仅如此,欧洲5G网络建设时间将延迟一年半,在5G普及率上,他们也将与美国拉开距离。

彭博社截图

代表了全球750多家移动运营商的GSMA在一份评估报告中指出,在欧盟国家的移动设备供应市场,华为和中兴的份额占到40%左右,而华为当下更是“5G技术的先驱”。

这些中企在欧洲的竞争对手,包括瑞典的爱立信、芬兰的诺基亚、韩国的三星,“没有能力”在履行北美和亚洲合同的同时,处理欧洲所有3G、4G网络向5G的转变。

报告称,这意味着,如果运营商无法使用华为和中兴,将产生巨大的成本和进度上的延迟,“对中国厂商的禁令,将严重削弱移动设备市场的竞争,导致价格上涨,并推高5G的普及成本。”

欧洲的电信公司将需要为此付出620亿美元的额外成本,在5G部署进度上,欧洲可能也将出现18个月的延迟

彭博社援引报告内容称,替换网络设备的需求和其他移动设备供应商的产能限制,将扰乱当前的部署计划。由此,到了2025年,这种延迟将使欧盟与美国的5G普及率的差距扩大15个百分点。

GSMA是移动通信界的三大国际组织之一,成立于1987年。协会成员包括全球218个国家和地区的750多家移动通信运营商和230多家设备制造商。

该组织一名发言人强调:“市场必须有尽可能广泛的设备、技术和合作伙伴选择,以推动、扩大创新和竞争。”

6月7日法国举行的一场5G峰会上,该国经济和财政国务秘书帕尼埃-鲁纳歇(Agnès Pannier-Runacher)也指出:“我们需要竞争,我们需要能够投资研发的强大公司”。

为了“封杀”华为,美国一方面不惜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禁止其向美国供应商采购;一方面又不断对其盟友威逼利诱,企图迫使他们放弃华为。

尽管如此,仍然挡不住华为在全球5G部署的脚步。6月6日,华为公司发布消息称,已在全球30个国家获得了46个5G商用合同,5G基站发货量超过10万个,居全球首位。

与此同时,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在华为问题上也并不打算唯美国马首是瞻。法国总统马克龙5月16日表示,封杀华为不是法国的目标,发动任何形式的“科技战争”也不是,自己不打算屈服于美国的压力而禁止华为的5G设备。

5月30日,英国最大电信运营商EE率先在伦敦、曼切斯特等6城部分区域推出商业5G服务,BBC新闻网派出记者团,抢先完成英国国内首个5G新闻直播,让英国观众叹为观止。

今年3月,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不会因为一家企业来自某个特定国家就将其排除在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