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准备换首相 脱欧“烂尾剧”终于要大结局了?

目前竞争保守党领导人职位的多位候选人中,“脱欧派”优势明显。英国各界对于“无协议脱欧”的隐忧日渐加剧。

特雷莎·梅辞职了。7日起,她不再是英国执政党保守党的领导人。

从她2016年7月上台开始,让英国“脱欧”一直是压在她身上的一副重担。近三年的坚持和努力,换来议会对“脱欧”协议的三次否决,特雷莎·梅哭着走了,给“能者”让位。

保守党新领导人选举程序将于10日启动,胜出者预计将在7月底产生,接替特雷莎·梅担任英国首相。

可能是他

目前,有11人确认参选。其中,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最热门。去年7月,他因嫌特雷莎·梅的“脱欧”政策太“软”,与欧盟断得不彻底而辞去外交大臣职务。

本月3日,约翰逊发表竞选宣言称,如果他当首相,到了10月31日的“脱欧”最后期限,不管与欧盟有没有达成协议,英国都会退出欧盟。

此前,英国政府一直避免出现“无协议脱欧”状况。英国经济界警告说,英国如果在没有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将使英欧贸易关系退回到世贸组织框架内,所有进出货物都将面临核查、征税等程序,这将对英国经济造成严重伤害。

目前,约翰逊在保守党领导人的竞争中不断扩大优势,已获得40名保守党议会下院议员的公开支持。有议员形容他是“经受过考验的胜者”,并有能力“激励和重振保守党”。

分析人士认为,相较于其他候选人,约翰逊在保守党中的威信颇高,一旦他能获得党内下院议员的支持进入最后的党员投票阶段,那么,他高票当选保守党新领导人并接任首相的几率会非常大。

能“硬脱”吗?

除了约翰逊,目前竞争保守党领导人职位的多位候选人中,“脱欧派”优势明显。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表示,无论有无协议,英国都必须展现出“毫不动摇的脱欧决心”;前英国议会下院领袖利德索姆说,会在必要时支持“无协议脱欧”。

有分析指出,以约翰逊为代表的“脱欧派”候选人如果上台,可能会不惜代价推动英国“脱欧”。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不会就此前已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重新谈判。鉴于双方“硬碰硬”的态度可能导致新协议难以达成,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不断升高

尽管如此,“脱欧派”要实现“无协议脱欧”绝非易事,将面临多重阻碍。

首先是来自保守党内的反对。保守党内已有多位高层党员表态,反对“无协议脱欧”。财政大臣哈蒙德警告说,一个执行“无协议脱欧”政策的首相将很难维持议会下院对他的信心。

其次是来自英国经济界的反对。英国工业联合会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下任首相必须寻求达成“脱欧”协议,以避免“脱欧”对企业造成严重损害。该机构表示,绝大多数企业无法为“无协议脱欧”做好准备,特别是那些无力承担昂贵、复杂应急预案的中小企业。

第三是来自议会的反对。此前,英国议会已经投票,就反对在没有达成一项退出协议的情况下“脱欧”取得一致。可以预料,不管谁成为新首相,议会都是其“脱欧”政策执行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制约因素。下院议员或将对一个选择“无协议脱欧”的首相发起不信任投票,从而触发提前大选。

耗不起了

“脱欧”久拖不决,已经给英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不少机构警告,面对持续不确定性,投资者正将目光转向其他国家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涉及英国企业的并购数量和金额“显著下滑”。

其中,外国企业并购英国企业的总金额为63亿英镑,较前一个季度的388亿英镑显著减少;英国企业并购外国企业的总金额为54亿英镑,同样远低于前一个季度的105亿英镑;英国企业间的并购总金额为14亿英镑,也低于前一个季度的56亿英镑。

另外,英国市场调查机构IHS马基特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今年5月制造业和建筑业PMI均低于荣枯线50,意味着这两大行业出现萎缩。其中,制造业PMI从前一个月的53.1跌至49.4,自2016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

IHS马基特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解读,在“脱欧”带来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英国企业在支出和投资上仍十分谨慎,这加剧了全球经济放缓对英国的负面影响。他认为,英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仍接近停滞。

-END-

记者:桂涛 孙晓玲 王慧慧

编辑:唐志强 于荣 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