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一家三口街头被杀 死者家属:大儿子因放学较晚逃过此劫

死者邵某与嫌疑人张某曾有过的一段“不正当男女关系”。这种关系一直持续到2018年4月,那时,邵某提出想回归家庭,与张某终止关系,并拉黑了电话、微信等与张某的一切联系方式。但是,张某发现自己染上了肺结核,于是张某屡次企图找到邵某,想向其要10万元“分手费”补偿自己,但都遭到邵某拒绝。

6月3日下午6点左右,牙医老良(化名)像往常一样在自家诊所里忙着手头的工作,忽然“砰”的一声,他循声望去:一名女子撞开诊所的塑料门帘倒在了诊所内,颈部不断有鲜血涌出。

老良吓了一跳,赶忙上前试图按压住女子的伤口为其止血,但尝试后发现“血根本止不住,动脉已经破了”。当时女子已经无法说话,老良走到屋外想弄清楚发生了什么。

走出屋后他惊呆了,在他店门口旁十米的范围内,分别还有一名男子和一名女童躺在血泊之中。此外,还有一男一女呆坐在尸体旁的台阶上,男子满手鲜血。这时老良才意识到这是一起命案。

6月3日晚,衡水市公安局针对这一事件发布通报称,犯罪嫌疑人谢某、张某夫妻二人,因与邵某有情感纠纷,持刀将邵某一家三口杀害。

6月6日,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具体案情不便透露。

受审的谢某 衡水公安微信公众号 图

受审的张某 衡水公安微信公众号 图

突发命案:一家仅大儿子逃过此劫

警方通报称,6月3日18时15分,衡水市桃城区某小区一门店外突发命案,被害人邵某一家三口被杀。案发后,市公安局桃城分局民警迅速赶到案发现场,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控制。经初步审讯查明,犯罪嫌疑人谢某、张某系夫妻,二人因与邵某有情感纠纷,持刀杀害邵某一家三口,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邵某一家三口就此殒命,死去的小女儿年仅7周岁。

6日,邵某的堂哥根据警方告知他的审讯情况向澎湃新闻讲述了当天的经过。

3日下午,犯罪嫌疑人张某携刀从深州市前往衡水市寻找邵某,但未能与邵某取得联系,也没有找到邵某。而后张某的丈夫谢某也从深州赶往衡水市,与张某一起蹲守在邵某小女儿所在的学校,等待邵某来校接女儿。

邵某接走女儿后,张某、谢某二人一路尾随至事发地点——邵某住处对面的一家菜店。这家菜店属于衡水桃城区一小区的底商,邵某一家人租住的房子离这一菜店仅有一条马路之隔,一家人经常来这里买菜。

就在离家门口如此近的地方,惨剧发生了。

事发时,邵某的妻子正在菜店里挑选商品,邵某则坐在电动车上看手机,和小女儿一起在店外等候。这时,谢某从地上抄起砖头,径直走向邵某,用砖头猛击其头部。邵某毫无防备,被重击拍懵,随后谢某从张某包中拿出刀具杀死了邵某,随后杀死了邵某的小女儿和邵某的妻子……

菜店老板娘刘丽(化名)回忆,当时临近饭点,店内买菜的人很多,她忙着接待店里的客人。突然听到门外一阵喧闹,听到有人大喊:“别闹了,别打了!”

刘丽往外瞥了一下,还未等她反应过来,邵某就倒在了她店铺的门口。

“当时我吓傻了,店里的客人们也吓死了”,店里的客人迅速逃散,有带小孩的客人急忙捂着小孩的眼睛跑到店铺二楼躲避。刘丽还看到,邵某的妻子跪在地上向谢某乞求放过她的女儿。

但已经杀红眼的谢某并没有理会,将邵某妻女二人杀死。女儿倒在了紧挨菜店的饭馆门口,妻子则倒在了饭馆旁边的一家牙科诊所内。

牙科诊所负责人老良称,当天他正在屋内干活,突然听到动静,一个女人撞开门口的塑料门帘后倒在地上,颈部不断涌出鲜血,他上前止血时发现女子颈部动脉已被割破,根本无法止住。

邵某的堂哥向澎湃新闻介绍,谢某手段极为残忍,谢某和张某二人在行凶后呆坐在现场,没有逃离。

不幸中的万幸,邵某今年上初一的儿子因为放学时间较晚而逃过此劫。当天他18时放学回家后,因为忘记带钥匙在楼门外等候父母,他看到马路对面围了很多人,但他没有过去看。

“平时家里人就教他,让他有热闹不要去凑。”邵某的亲属现在想起来还感到后怕:如果大儿子过了马路到对面被谢某看到,后果不堪设想。

至今,往来过路的人们经过事发地时还会驻足看上几眼。人们议论起来时,纷纷痛骂凶手连孩子也不放过,又疑惑究竟是什么样的恩怨让嫌疑人下此狠手。

邵某老家中仅有的一张摄于十多年前的邵某夫妻二人合影 澎湃新闻记者 戴越 图

或因索要“分手费”未果

警方通报称,经初步审讯查明,谢某、张某二人的杀人原因系与邵某有“情感纠纷”。

邵某的亲属告诉澎湃新闻,这一情感纠纷指的是死者邵某与嫌疑人张某曾有过的一段“不正当男女关系”。据该亲属介绍,张某和邵某二人此前系初中同学,上学时关系较好,但毕业后就不曾联系过,二人在2017年的一次同学聚会重逢。而后,二人开始了一段不正当男女关系,那时的二人均已结婚成家。

这种关系一直持续到2018年4月,那时,邵某提出想回归家庭,与张某终止关系,并拉黑了电话、微信等与张某的一切联系方式。

但是,张某发现自己染上了肺结核,她认为自己的病是在与邵某交往的过程中被邵某传染所致,于是,张某屡次企图找到邵某,想向其要10万元“分手费”补偿自己,但都遭到邵某拒绝。

据家属介绍,邵某一家经济条件一般,妻子基本无工作,一家四口的花费基本全靠邵某每个月五千元左右的收入。

6月3日,张某于下午时分携带刀具从深州市前往衡水市寻找邵某要钱,但未与其取得联系,随后谢某也来到衡水市,与妻子张某一起在邵某小女儿学校门外等候邵某,继而一路尾随并行凶杀人。

邵某的家人告诉澎湃新闻,他们也是在事发之后才得知邵某与张某之间的事情。邵某和妻子一家人已经离开深州老家去衡水市生活有十多年时间了,他从未与家里人讲过自己和张某的事情。夫妻二人一起回老家时,他们也没发现有何异样。

“我要是早知道他(邵某)有这事,我一定会管教他。”邵某的父亲说。

据邵家人介绍,邵某今年36周岁,夫妻二人结婚已经有十五年了,二人是“自由恋爱”,感情一直不错。“但是具体后来有没有过什么矛盾,我们也不知道,现在也不敢问孩子(指幸存的大儿子)。”

对于“传染肺结核” 这一说法,邵家人并不认同。他们从未听邵某说起过自己有肺结核疾病,也从未看见邵某吃过什么药。“就算是真有病传染给你了,你也不能就因这个杀人啊。”邵家人说,不管大人之间有什么过错,不该让孩子承担。

邵某的大儿子现在也已被家人带回老家,家人们之前一直告诉他父母和妹妹还在医院抢救,6日时才告知他真相。“先让孩子平复一下吧,以后的麻烦事儿还多着呢。”谈及未来,邵某的堂哥长叹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