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驳中美“脱钩论”:首先问问在华美资企业同不同意

耿爽回应称,“脱钩论”是美国的一小撮固守冷战思维、奉行“零和博弈”的人鼓噪出来的、极其危险也是极不负责任的论调,“要让中美脱钩,首先要问问这些公司企业同不同意,这些地方省州同不同意,两国的民众会不会同意。”

6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美方有一些人认为中方在中美经贸合作中占了便宜,鼓吹中美所谓的“脱钩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回应称,“脱钩论”是美国的一小撮固守冷战思维、奉行“零和博弈”的人鼓噪出来的、极其危险也是极不负责任的论调。这种论调违背中美合作共赢的本质,枉顾两国交流合作友好密切的民意,不符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不可能得到支持,也注定不会得逞。中美建交四十年来,两国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度互补,深度融合的利益格局和互利互惠关系。现在中美已经成为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重要的投资对象国,美国几乎所有的大公司在中国都有业务,所有的州与中国都有合作,中美之间已经建立起五十对友好省州和227对友好城市关系。每天大约有1.4万人乘坐航班往返于太平洋两岸,美国从中美经贸中获得巨大利益,仅2017年,美资企业在华销售收入就超过7000亿美元,利益超过500亿美元。要让中美脱钩,首先要问问这些公司企业同不同意,这些地方省州同不同意,两国的民众会不会同意。中美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中都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如果强行让中美脱钩,势必会打乱现行的世界经济链条,破坏全球产业分工,引发国际市场的混乱和金融市场的动荡,这肯定不是各利益攸关方希望看到的。我们奉劝美方的某些人,反省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摒弃意识形态的窠臼,停止散播偏见之深、思维之旧的一些的言论,不要妄图开历史的倒车。历史和现实证明,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我们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来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