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安倍带着使命访问伊朗,会谈的画风却非常清奇

下个月日本就要迎来国会参议院选举了,安倍所在的执政联盟,能否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将关系到安倍心心念的修宪进程。结果,这场国际斡旋败了,政治加分没得到。

昨天,对于正在伊朗进行访问的安倍来说,是五味杂陈的一天。

作为美伊关系的“调解人”,安倍晋三终于见到了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却被哈梅内伊一口回绝:“我们完全不相信美国想进行真正的谈判”;

而在当天下午,停靠在波斯湾阿曼海域的两艘油轮被不明鱼雷击中,损失严重,其中一艘属于日本公司,另一艘属于挪威。美国马上指责是伊朗所为,还放出相关视频证据,伊朗则不出意外地坚决否认。

油轮被炸这事儿,上个月也发生过,岛叔也分析过。不过,对那次事件,至今也没有确定的官方消息说明袭击者到底是谁。

要知道,安倍此行,已经是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后40年来,日本首相首次访问伊朗,可以说是很具有历史性了;不久前刚在本土接待完特朗普,对美伊之间日渐紧张的关系,安倍应该也是带着使命的。

带着使命而来,却遇上这样的事……为何事态会演化至如此地步?

会谈

抵达伊朗当天,安倍就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会上气氛融洽,双方好言好语。

忆往昔、表决心、谈合作,安倍表示,“日本将尽最大努力来缓解地区紧张”,还宣布将向伊朗提供250万美元洪灾援助资金。对此,鲁哈尼给予了积极回应。

岛叔的情报显示,安倍此访带来了“一揽子协议”,还带来了特朗普的口信,其最终目的,是促成本月底于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或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实现伊朗与美国的首脑会晤,实现特朗普期望的美伊“回到谈判桌”。

结果,13日安倍见到哈梅内伊——这位实际上对伊朗所有事务拥有最终决策权的“最高精神领袖”后,画风突变。

安倍晋三与哈梅内伊会谈

双方的会谈,是这样的——

安倍:“希望向伊朗转达特朗普的口信”。

哈梅内伊:“我们对你的诚意毫不怀疑,但是我认为,不值得与特朗普交换任何信息,我也不会给他任何答复”。

安倍:“华盛顿不寻求颠覆伊朗政权”。

哈梅内伊:“伊朗与美国的问题跟改变政权无关,当然即使美国想也办不到”。“特朗普声称他不寻求颠覆伊朗政权就是个谎言,因为他如果做得到他一定会做,但是他做不到”。

安倍:“美国想与伊朗就核问题举行谈判”。

哈梅内伊:“哪个聪明人会再跟一个破坏协议的国家谈判”。

安倍:“美国只是希望伊朗不要发展核武器”。

哈梅内伊:“伊朗不会发展核武器,但是请注意,即便伊朗真发展核武器,美国也无可奈何,美国的禁令不是伊朗拥核的障碍”,“美国自身拥有庞大数量的核武器,没资格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

安倍:“美国准备好与伊朗谈判”。

哈梅内伊:“我们根本不相信,因为真诚的谈判不会来自一个像特朗普这样的个体”,“我们不愿意重新经历一次与美国谈判的痛苦经验”。

如果大家觉得读的累,岛叔可以简单概括一下:

“亲,特朗普让我告诉你……”

“不听。”

“特朗普说不推翻你。”

“让他推个试试啊?”

“特朗普说想跟您坐下聊聊。”

“滚犊子。”

会后,日本外交部发言人向媒体汇报会议时表示,两国领导人进行了约50分钟的会谈,会谈气氛“热烈”,“我们不是在进行穿梭外交或者说调解,我们在为地区稳定而努力”。

期待

在上个月日本政府宣布安倍将访问伊朗时,国际社会很希望这位临危受命的“调解人”能在伊朗完成一场漂亮的斡旋,期待安倍能够让美伊领导人在不久的将来“握手言和”。

安倍可能会想起36年前的两伊战争期间,时任日本外相的父亲,牵着他的手来到德黑兰。那次,安倍父亲同样是带着“一揽子协议”来斡旋,要求伊朗和伊拉克不要把战火烧到波斯湾。

当年,他父亲的任务也失败了。

对于安倍的到来,其实伊朗人民也寄予厚望。

在德黑兰的朋友告诉岛叔,当地唯一的中餐馆老板说,最近几天一直忙于给日本使馆配餐。当伊朗员工得知这是给日本使馆送盒饭,他们一改往日的懒散,干起活来倍儿有精神。

还有中国朋友去银行办业务,有业务员质问:“你看日本人来帮我们了,你们中国人怎么还不来?”

想法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其实,伊朗政坛对于安倍来访从开始就不抱希望,认为安倍带不来奇迹。

拥有政治智慧的安倍抵达伊朗后,绝口不提“调解”二字,一直在说“好听的话”。在12号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倍说伊朗人的热情好客,伊朗的悠久历史让他难以忘怀blabla。

他还大大赞扬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一番,称“我十分感谢伊斯兰革命领袖发布对于禁止使用核武器的禁令”。一番话说完,伊朗总统鲁哈尼顿时面露微笑。

当然,这些都是客套话。根据日本媒体报道,在访问的前一天,安倍还专门与特朗普举行了电话会谈,会谈进行了约20分钟。日本官员在被问到电话内容时,表示“由于涉及外交往来不便公开”。

选择

其实,早在5月27日,正当特朗普在东京访问时,就有消息传出,安倍将访问伊朗来缓解美伊之间的紧张局势。

为什么特朗普选择了安倍当这个中间人?

岛叔认为,特朗普确实着急了。今年下半年,特朗普就要开始自己的大选竞选工作,为了更好地连任,在大选前如果能把伊朗“搞定”,实现突破性的“特鲁会”,无疑将是特朗普的重大外交成果

但是,特朗普让“伊朗给他打电话”,伊朗人说“能不能告诉我们梅拉尼娅的电话号码”;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与伊朗会谈不设任何前提”,伊朗外长则回应,“只有行动而不是言语,才能告诉我们美国总统的真实意图。”

如果伊朗一直硬抗着,也门还不断用无人机袭扰沙特,哈马斯偶尔向以色列发射几枚火箭弹,特朗普的“未完成清单”上将罗列着俄罗斯、委内瑞拉、朝鲜……和伊朗。

想想就让人头秃,哦不,头大。

更何况,特朗普无人可用了。放眼当今世界大国,能出面说话,说话还有点分量的,也没剩下多少。眼下,俄罗斯站在伊朗一边;欧洲一直在努力维持伊核协议,但是迫于美国的压力一直拿不出实际措施,而且还老是惹伊朗人生气。

坊间传闻,2018年法国总统马克龙成为第一个访问伊朗的发达国家领导人,但是法国非要批评伊朗发展弹道导弹,导致两国关系急转直下,伊朗私下放话说“非要谈这个就不用来了”。

前几日,德国外长马斯来伊朗了,岛叔听说德国人哪壶不开提哪壶,搞得伊朗外长扎里夫就差拍桌子骂人了。

欧洲帮不上忙,是盟友,又还有一定分量的盟友,好像也就剩日本了。

当然,安倍也有主观意愿。不用提日本对伊朗的石油有极大需求,光是为了商业利益,安倍也愿意走一趟。要知道,在受美国制裁的情况下,欧洲等国商品纷纷退出伊朗,伊朗市场上进口产品存在巨大缺口,安倍想跟伊朗探讨,有无绕过美国制裁,让日本商品进入伊朗市场的可能。

更何况,下个月日本就要迎来国会参议院选举了。安倍所在的执政联盟,能否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将关系到安倍心心念的修宪进程。结果,这场国际斡旋败了,政治加分没得到。

面对如此强硬的伊朗,安倍只能露出坚强而不失礼貌的微笑。日本对外依存度极高的石油,倒是在昨天油轮遇袭事件发生后,创下了4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伊朗总统鲁哈尼与安倍晋三

文/墨父

编辑/宇文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