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黄瓜能预防乳腺癌、子宫癌等多种癌症?造谣者你咋不上天

较真要点:

查证者:丁冰杰 |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

近日,有自媒体宣称,黄瓜的营养价值非常高,经常吃黄瓜的人可以获得防癌、美容、排毒、防便秘、预防糖尿病、减肥、治口腔疾病等好处。那么,作为常见蔬菜之一的黄瓜,真的具有这么神奇的作用吗?

一、没有证据表明黄瓜能够抗癌

(自媒体文章截图)

在细胞或动物试验中,落叶松脂素、开环异落叶松脂素和松脂素这些成分可能具有抗肿瘤细胞增殖作用,但目前也仅限于体外试验。并且,这些成分主要来自于红树、松树、筒鞘蛇菰或者亚麻籽等植物,没有研究显示黄瓜中含有这些成分。[1~4]

所以,说黄瓜富含这些成分,经常吃能降低多种癌症的患病风险,以及延长原发性肝癌患者的生存期,完全是无中生有。

鉴于人体的复杂性和我们吃的食物的多样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临床研究(以人为研究对象,给予某些食物研究其治疗作用)能证实单一食物具有防癌作用。[5]

二、黄瓜酶确实存在,但并没有美容润肤的功效

(自媒体文章截图)

黄瓜酶是指黄瓜中存在的酶类总称,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过氧化物酶(POD)、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等抗氧化酶系统,还有多酚氧化酶(PPO)和几丁质酶等,黄瓜藤蔓、叶片和黄瓜肉中的这些酶主要是用于抵抗病虫害和高温、寒冷等环境变化。[7]

人体中同样存在这些的抗氧化酶,用于抵抗各种因素引起的氧化应激。所以,看似吃黄瓜能够获得这些酶,对人体有益,但实际上,吃进去的这些酶会被胃酸破坏掉而失去作用。

至于敷在身上会有用吗?现实生活中也确实有不少人用黄瓜片敷脸。其实,吃到肚里都没用,就更别说透皮吸收能有用了。黄瓜敷脸能让人感觉到舒服,无非是短时间补水,让人觉得湿润罢了。

三、黄瓜的确含有膳食纤维,但含量很低,靠它来促进肠道蠕动不靠谱

(自媒体文章截图)

自媒体说黄瓜中含有“细纤维素”,但专业的医学文献库中并没有对这个词的描述,所以这可能是个杜撰的词,具体是什么笔者无从知晓,推测的话可能是指纤维素。

纤维素(cellulose)是由葡萄糖组成的大分子多糖,是植物细胞壁的主要结构成分。纤维素不溶于水,也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但却具有吸附大量水分,增加粪便量,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对于部分便秘患者,增加纤维素的摄入确实能够缓解便秘。

不过想要达到这样的作用,吃黄瓜就太不现实了,因为黄瓜中的纤维素含量不高。黄瓜中的总膳食纤维含量:每100g黄瓜中只有0.5g[6]。纤维素只是其膳食纤维的一种,可想而知含量要更低了。如果要达到每天25g的膳食纤维推荐摄入量,需要吃5000g黄瓜,也就是10斤黄瓜。没人会这样吃黄瓜,也吃不下去。

另外,“排毒”“宿便”都是伪科学概念,人体自有新陈代谢,并不需要排毒、排宿便。粪便在肠道中短暂停留属于正常的代谢过程。

至于预防肾结石,可能有一定的道理,但绝对不是因为黄瓜中的特殊成分有此作用。只可能是因为黄瓜含水多,吃多了排尿多。但既然这样,那直接喝水不就可以了吗?

四、黄瓜不能刺激胰岛素分泌,也不能预防糖尿病

(自媒体文章截图)

黄瓜含有的激素具有辅助治疗糖尿病的功能?更是子虚乌有,自媒体甚至都没有杜撰出来具体是哪种“激素”在起作用。有这种谣言可能是因为,黄瓜是一种能量非常低的食物,黄瓜的升糖指数只有15[6],常常被用来代替水果给糖尿病人食用。

至于熟吃还是生吃,对摄取的营养成分没有影响,毕竟黄瓜中大部分都是水。熟吃生吃全凭个人喜好。熟吃会少一些苦涩,生吃会更爽口一些。

五、黄瓜确实含有丙醇二酸,但其“减肥”作用没有被证实

(自媒体文章截图)

黄瓜肉中含有丙醇二酸,黄瓜发涩的口感主要来自于它,其含量大约为5g/kg[8]。来自1958年的一篇动物试验研究表明:丙醇二酸能抑制碳水化合物在动物体内转化为脂肪[9]。但20世纪以来,没有相关的研究去探讨黄瓜中的丙醇二酸是否具有抑制脂肪形成的作用。相反,近些年来的植物学方面研究是想通过降低黄瓜中的丙醇二酸含量来改善黄瓜的口感。

黄瓜是一种能量非常低的食物,每100g能量只有16kal,一根长黄瓜(200g)能量也就只有32kal。[6]所以,吃黄瓜能减肥,一定是用黄瓜代替了其他食物导致能量摄入减少,而不是靠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

六、黄瓜并不富含维生素,也不能治疗口腔溃疡

(自媒体文章截图)

黄瓜96%都是水分,和其他高水分蔬菜相比,黄瓜在维生素含量方面没有优势。

(常见蔬菜的维生素含量,单位ug/100g[6])

而口腔溃疡的诱发原因有很多种,比如精神压力大、免疫力低下、体内激素变化和维生素缺乏等都可能导致口腔溃疡。这么复杂的病因,不可能靠吃黄瓜就能治好。即便是因为维生素缺乏导致的口腔溃疡,也是和维生素B缺乏有关,而黄瓜中并不含有维生素B。

所以,黄瓜并没有自媒体宣称的抗癌、降糖、美容、防便秘和治疗口腔疾病的作用;至于减肥,如果只吃黄瓜确实有可能,但只吃黄瓜会导致营养素摄入不足和不均衡,这种方法也是不可取的。

总之,还是那句话,世界上并不存在什么神奇食物,不管谁想把什么蔬菜水果捧上包治百病的地位,最后的结果都是徒增笑柄。当然也建议可爱的读者们,遇到那些忽悠文章,既不要信,也不要转发。

本文编辑:zolazhang

想了解更多知识?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