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7Pro体验:从“不将就”到“没对手”

“开售25秒破万台,1分钟破亿元,2个小时夺京东全平台单品销量冠军”,一贯以低调著称的一加,这回似乎并不低调。作为曾打爆海外市场的国产手机品牌,一加在海外一加打下五年的坚实基础,而如今一加在国内的日益火爆究其原因,可能就是那句“不将就”击中人心吧。

作为五周年的巅峰之作,一加7与7 Pro可以说无论在产品设计、硬件堆叠、软件调教还是拍照体验上都满满诚意,而这其中以7Pro更甚。身为一加首次推出的Pro版手机,一加7Pro似乎肩负着改写中国高端手机市场格局的重要任务,而从其销量上看,它似乎已经走在了成功的路上。

工业设计:手感优秀,不将就

手感这东西很玄学,因为它很难用数字或定义描述出什么样的手感好,并且有些即便我认为手感好你也可以轻易反驳,因为这里面有很强的主观性。但我想如果说一加7Pro手感好,凡是摸过的人都不会反对。它的整体覆盖在3D大猩猩玻璃之下,背部采用了AG玻璃工艺,这种防眩光工艺曾经在一加6T上使用过,它可以让背壳产生雾面磨砂效果,能最大限度的降低光线反射,不仅令背部看起来通透清澈,摸在手中也能感受到它的细腻与丝滑。

除了背部镀膜工艺,一加7Pro的背部元素仍然采用了一加一贯的令强迫症都舒适的竖向对称式排列方式,三个摄像头、闪光灯、一加logo和OnePlus品牌名都居中在机身背部的中心线上,让整个手机背部体现出秩序的美感。在整机外形上6.67英寸的屏幕和206g的整机重量坦率的说确实有些大、有些重,但受作用于正面的3D曲面屏幕和背部3D曲面玻璃以及一加工厂成熟的加工工艺,令金属中框在前后玻璃中过渡自然,握持在手中并没有觉得太过违和。这里唯一一点小遗憾是,一加7Pro的后置三摄的突出部分略有割手,如果可以做CNC倒角或是其他工艺打磨,一加7Pro的外观就更完美了。

机身正面最大的感触就是一加7Pro的超高屏占比。为最大限度拓展屏占比,一加7Pro在前摄上采用了升降式前置摄像头与之对应的在下巴上采用了昂贵的COP屏幕封装工艺,下巴宽度3.2mm。再结合其2.45mm的超窄变边框和隐藏式听筒设计,使得屏幕占比高达93.22%。

不少用户对曲面屏又爱又恨,爱其外表恨其误触,这在一加7Pro上也有考量。除了软件层面的优化,一加7Pro在硬件上使用了弧度更大的3D柔性全面屏,这也能在物理层面规避误触的可能性。此外机身中框一加7Pro依然延续了其三段式开关,这也是一加手机犹如ThinkPad的小红点一样最标志性的特点。

总的来看一加7Pro的工业设计延续了一加一贯的高水准,整机细腻丝滑,背壳低调内敛,拿在手中整体感强,虽然略重,但在考究的机身细节面前好像也都变成没有原则的“可以接受”了。

硬件性能:最优秀的屏幕+最强劲的性能

在硬件性能上,最能吸引大家的恐怕就是一加7Pro的这块号称“花了一个亿”打造的90Hz流体屏了。这块6.67英寸、19.5:9、2K分辨率的三星AMOLED屏幕最大的特点就是刷新率高达90Hz,此外触控采样率135Hz和11ms的响应时间也共同将其打造成时下最强手机屏幕。

首先什么是刷新率,通俗的讲就是1s时间能显示多少图片,由于我们知道动态画面时一帧一帧连续播放的,所以1s时间播放的帧数越多,我们看起来自然也会越流畅;而触控采样率就是屏幕检测手指触控频率,频率越高采集到的信息越精准;响应时间就是字面意思,当屏幕收到手指的触控信息后的系统需要的反馈时间,自然是越短越好。我们从这三个维度的数据不难发现,第一个有关屏幕显示效果,后两个关乎操作流畅性。

以公认的操控流畅性最好苹果手机为例,iPhone XS Max的屏幕刷新率为120Hz,触控采样率为120Hz,屏幕响应时间为16.6ms。和一加7Pro比你会发现,除了屏幕刷新率略低外,其余均完胜,也就是说一加7Pro触控感受、跟手速度不亚于苹果iPhone XS Max;而刷新率90Hz和120Hz在肉眼看来也相差无几,最起码会比60Hz到90Hz要小的多的多。

除了高刷新率、触控采样率和响应时间外,由于一加7Pro是首个屏幕分辨率达到2K的手机,3120X1440的分辨率加上516ppi的像素密度,可以让你享受到如画作般的细腻屏幕细节,这种细腻程度就连三星自家的S10都无法达到。此外,它还支持sRGB与DisPlay P3广色域模式,支持屏幕HDR10+认证与全程DC调光以及多种色彩范围与屏幕刷新率,总之凡是你能想到的屏幕优秀之处它全有。屏幕作为一加手机以往的最弱项,这次在一加Pro上得到颠覆性改变,这也足以看出一加此次在屏幕上要一雪前耻的决心了。

除了最顶级的屏幕体验外,一加7Pro还和它过往的师兄们一样搭载了无负担的旗舰级硬件,并且和同门师兄相比一加7Pro的硬件性能提升的有些夸张了。首先就是毫无悬念的高通旗舰级芯片骁龙855,说到骁龙855细心的你可能会注意到,一加从来不会抢新款芯片的首发,甚至就像这次一加7Pro一样每一轮新的旗舰芯片推出一加都差不多是最后一个拿出新品,但市场永远都会为一加留有一席之地,这是既是实力也是认可。

真正说到具体参数其实骁龙855是最没什么可说的了,7nm制程工艺,八核Kryo 485架构,CPU性能提升45%,GPU为Adreno640性能提升20%。但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一加7Pro首次采用的UFS3.0闪存。它速度更快、传输更安全、延迟也更低,读写速度比UFS 2.1提升79%。而搭配的RAM Boost载入加速技术可以充分挖掘大内存的优势,后台驻留应用更多,还能深度学习用户使用习惯,为APP提速或预加载更快响应用户需求。

为了测试我手中的12GB+256GB版本的一加7Pro,照例我还是先来进行了简单的室温跑分操作,经过测试一加7Pro在正常室温下跑分达到了372449分位列安兔兔跑分排名的第三位,之比排名首位的透明版米9低120多分,基本属于同一等级。这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超过84%用户等分14961分的内存成绩,这也是我目前在内存项上测出的最好成绩。

跑分自然不能代表什么,真正检测手机性能、续航、散热的还是游戏、导航、视频等重度使用场景,为此我也对一加7Pro进行了多次的随机“吃鸡”和“农药”的游戏测试。在吃鸡测试中我将全部特效开到最大后进行测试时感受到,游戏进行中毫无顿挫感和画面不跟手的感觉,游戏体验非常流畅且温度正常,在半小时整场游戏过后手机也只是有温温的感觉,这可能也与一加7Pro的铜管液冷+导热凝胶+10 层石墨片的液冷散热系统有关。

每次测试游戏时郭老尸除了自己体验还拿给圈外的小伙伴一同体验,这次在测试王者荣耀时,小伙伴说到这是他用过的所有手机中最好用的,无论是流畅度还是屏幕反馈、跟手情况都堪称一流,23杀轻轻松松,不费吹灰之力。

在游戏测试数据上,我们能清晰的看到,和以往曲线不同的是,在王者荣耀的测试中整场游戏中CPU基本上都是调用的小核和中核,大核几乎都处于待命状态,只是运行了几次而已(游戏中的一次掉帧是因为郭老尸上一张的截屏);而和平精英中大核虽然比王者荣耀多运行了几次但实际上大部分时间也是靠中核和小核在运行,这和以往的测试数据甚至同为骁龙855的测试数据都有所不同。这也正是考验了手机的CPU处理性能与AIE人工智能引擎动态调整CPU核心的能力,很显然一加7Pro是合格的。

除了旗舰机的硬件性能外,一加7Pro还有不少可圈可点的硬件提升,屏幕指纹就是一个,虽然张老板没有跟风喊话一加7Pro的屏幕指纹是第几代,也没说分不分带,但0.21秒的极速解锁速度摆在那里足以秒杀目前市面上的所有屏幕指纹手机。当然,极速的解锁速度同样也受惠于一加与三星高价定制的这款柔性屏幕,这款屏幕比传统的AMOLED屏幕更薄,采样率更高,解锁也自然更快了。

除此之外,一加7Pro还搭载了4000mAh大电池与30W Warp闪充,这也和一加6T迈凯伦版的定制闪充毫无差别。至于续航方面,虽然一加7Pro电池容量高达4000mAh,但由于其屏幕尺寸高达6.67英寸,并且采用了2K分辨率和90Hz刷新率,还有全局DC调光等功能,所以屏幕的耗电肯定会比普通手机会更高,因此在续航表现上可以说中规中矩。但我相信随着氢OS系统的持续更新优化,未来一加7Pro续航表现将会越来越好。

拍照体验:DxO的111分不是盖的

说到拍照,就又说到一加7Pro强项了,这应该是它除了屏幕最大提升的地方了。一改过去的万年519,这回一加7Pro为主摄带来顶级水平的IMX586,再配合上一加的独家调教最终以一分之差达到了DxOMark的第二名。

作为旗舰机,一加7Pro采用了今年高端手机常用的三焦距三摄方案,除了感光芯片为IMX586的4800万像素高感光主摄外,另外两个摄像头分别是1600万像素等效焦距17mm的超广角镜头和800万像素等效焦距78mm的长焦镜头。

这里着重说一下主摄,它不仅有最大光圈F1.6保证进光量,1/2英寸的大底更是可以让照片品质足够惊艳;在夜拍时它还可以通过四合一像素合并输出单像素为 1.6 μm的照片,可以有效的降低照片噪点,减轻画面的涂抹痕迹。而广角镜头具备一定微距能力,长焦镜头可以实现一加7Pro的三倍无损变焦和十倍混合变焦,可以说为摄影师创作带来了更多可能性。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一加7Pro的主摄和长焦摄像头均支持OIS光学防抖,主摄除OIS外还支持EIS,这也将更大限度的提升摄影师的成片率。

多说无益,以下是我的几张随手拍,都是使用一加7Pro,切仅做画面等比缩小未做画面调整与裁切,供参考。

从样张我们能看出,一加7Pro给我们最大的感受是锐利,而且白平衡十分精准,所出样片对现场环境都进行了精准的色彩还原。在夜景方面,得利于F1.6的超大光圈、IMX586的大底与夜景多帧合成技术,让一加7Pro的夜景出片也是十分了得,纯净的夜景画面,较少的涂抹痕迹以及浓郁的色彩,都让一加7Pro称得上拍“暗”惊奇。

除了优秀的后摄,一加7Pro的升降式前摄采用了感光芯片为IMX471的1600万像素自拍摄像头,不过和过于优秀的后摄相比前摄就略显平庸了,况且从一加的用户群体向来好像也不是对前摄有多强烈的需求。所以在直男郭老尸看来,前摄用于面部解锁可能对我更实用。官宣30万次以上的使用寿命保证了用户日均10次视频通话+90次面部解锁可以用8年之久;0.53s的升降速度也是目前所有升降式前摄中最快的,只是没有深感摄像头,用户在夜间解锁还是费点劲,在这里也是更要安利好用的屏幕指纹解锁。

系统:氢OS,郭老尸的最爱

作为郭老尸深爱的手机操作系统,氢OS一向以更简洁、更偏向Android原生而著称。此次一加7Pro能在流畅度、屏幕显示上如此优秀操作系统自然也是功不可没。基于Android9的氢OS在保持了以往流畅、简洁、无负担后海加入了不少用户期待的小功能比如录屏、 比如Fnatic电竞模式。

此外氢OS此次随一加7系列还带来个有意思的小功能“禅定模式”,开启之后手机一键变砖,除了必要的紧急电话和接听来电外,20分钟内手机无法进行任何操作,如果持续操作手机超过2个小时系统也会提醒你要不要修一下禅,是不是很有意思。

写在最后:迟到的安卓机皇

已经很久没有手机能让我在一边做评测时一边在心底里说“真牛逼”了,但是一加7Pro就是这样一款手机,从看到其屏幕的第一眼起就深深被它吸引。其实一加7Pro并不难评价,优秀的屏幕、顶级的硬件配置、DxO第二的拍摄水平与简洁流畅的氢OS都让一加7Pro成为今年手机市场中综合表现中最出众的一款。在对硬件精细打磨,在对硬件放肆堆砌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款不将就的一加手机,更是一款没对手的安卓机皇。我相信随着新技术的出现,更加优秀的手机会层出不穷,但我要说的是就在当下,它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