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消化内科医生:幽门螺杆菌分型检查可以做,但没什么必要

图片
较真要点:
查证者:魏玮丨消化内科医生、丁香诊所主诊医师
经常有人问我,体检有没有必要做幽门螺杆菌分型检查?
我的回答很简单:如果分型检查跟普通不分型检查费用一样,那就可以去做。如果要花更多钱,那就算了。
我们常说的幽门螺杆菌分型检查,指的是识别幽门螺杆菌的几种毒力因子表达差异。所谓毒力因子,就是幽门螺杆菌包含不同的结构,这些结构可能影响到了幽门螺杆菌的致病性。
比如说虽然所有的幽门螺杆菌编码基因里都有VacA基因,但是只有一部分幽门螺杆菌因为同时存在另外一个基因CagA,VacA(空泡毒素)才能被表达出来,从而发挥它的作用,为幽门螺杆菌感染创造更好的条件。没有CagA基因的,就无法产生空泡毒素,不具备这个能力。
与之类似的还有IceA、BabA2等。这些不同基因的表达差异,决定了幽门螺杆菌的不同类型。就好像幼儿园小朋友,有的是红上衣白裤子,有的是白上衣绿裤子一样。
图片
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些分型工作呢?这是因为医生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同是幽门螺杆菌感染,有的可以让人得胃癌,得消化性溃疡?有的就平平安安一辈子没事儿呢?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分成了两条路线:
一条是研究得病的那些人是不是跟其他人不一样,更容易受幽门螺杆菌影响;一条就是研究幽门螺杆菌是不是有所差别,会不会“白上衣绿裤子”更危险呢?
所以医生们就不断努力通过基因检测等方法找啊找啊,找出了很多不同的毒力因子区别,似乎离真相越来越近了。
可惜,真的只是“似乎”。起码到今天为止,尽管我们已经能检测出很多种幽门螺杆菌的差别,分得清楚不同的上衣裤子颜色,也知道了有些毒力因子的出现,确实让幽门螺杆菌更危险一点儿。可是,这种差别并没有大到我们一定要把某类型的幽门螺杆菌揪出来特别对待的程度,只能说“有些分型的幽门螺杆菌可能更危险一些,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真正把危险分子识别出来”。
图片
今天,如果你进行了幽门螺杆菌分型检查,知道了自己身体里的幽门螺杆菌到底是“什么上衣什么裤子”,但是这些信息不能帮助你做出跟其他人不一样的医疗决策。所以只是一种“屠龙之技”而已。
希望在未来某一天里,关键性的差别真的可以被我们找到。到那个时候,我们就不会简单说自己有幽门螺杆菌感染了,而是说:我检查出来了这种危险的1024型幽门螺杆菌,现在就要去做治疗了。我检查出来了这种人畜无害的9527型幽门螺杆菌,就陪我一辈子吧。
本文编辑:yhxi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