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朝鲜,开创了这些第一次

6月20日下午,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告诉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平壤有25万多民众涌上街头,热烈欢迎总书记同志。《时政新闻眼》注意到,习主席夫妇这次出访,开创了不止一个“第一次”:外国领导人首次在锦绣山太阳宫广场接受致敬,在当晚的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中,朝鲜三大乐团首次同台献艺,等等。朝鲜以高规格礼遇欢迎“最尊重的中国贵宾”。

1

中朝友谊“历久弥坚金不换”

习近平访朝前,在朝鲜《劳动新闻》等主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题为《传承中朝友谊,续写时代新篇章》。他在文章中说,中朝友谊可以说是“历久弥坚金不换”。

平壤街头的中朝两国国旗和标语。(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平壤群众从写有“朝中友谊万古长青”的标语前走过。(央视记者臧青拍摄)

6月19日晚,《时政新闻眼》在平壤街头看到主要街道已经悬挂中朝两国国旗。在街头不时可以看到“牢不可破的友谊”等字样的标语。

这是工作人员当晚正在平壤火车站前绿地摆放中朝两国国旗。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访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第一次访问朝鲜,也是我们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再次访问朝鲜。2008年6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中央工作以后首次出访的第一站就是朝鲜。金正恩的首次出访则是选择了中国。从2018年3月到今年1月,他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四次访华。

2

欢迎仪式彰显东道主热情和敬意

当地时间6月20日中午12时许,习近平乘坐专机抵达平壤顺安机场,开启了这次历史性访问。

这是习近平专机抵达机场。(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这是机场欢迎仪式现场。(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整齐列队。(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机场红地毯。(央视记者马超拍摄)

这是参加欢迎仪式的朝鲜少年儿童。(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机场欢迎仪式结束后,在21辆礼宾摩托车的护卫下,习近平乘车前往此次访朝的下榻地——锦绣山迎宾馆。沿途有数十万群众夹道欢迎。

礼宾摩托车护卫前行。(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沿途欢迎人群。(央视记者申勇、马亚阳、臧青拍摄)

在黎明大街路口,习近平换乘敞篷车,与金正恩同车前往锦绣山太阳宫广场,在这里接受朝鲜党政领导干部和平壤市民代表致敬。这是外国领导人首次在锦绣山太阳宫广场接受致敬。

锦绣山太阳宫,原名锦绣山议事堂,是金日成生前长期工作和生活的地方。1994年金日成去世后,遗体安放于此,该建筑改名为锦绣山纪念宫。2011年金正日去世后,遗体安放于此,该建筑改名为锦绣山太阳宫。(央视记者黄京辉拍摄)

当天,欢迎人群身着节日盛装,在锦绣山太阳宫广场呈方阵排列。(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3

迎宾馆会谈:习近平同金正恩主要谈了这两个议题

当天下午,习近平同金正恩在锦绣山迎宾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朝双方愿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共同开创两党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说,我这次是为巩固传承中朝友谊而来,为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而来。两人的会谈也主要围绕这两个议题展开。

会谈在锦绣山迎宾馆举行,这里也是习近平此次访朝的下榻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在谈到中朝友谊时,习近平对中朝关系做了这样的分析:坚持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中朝关系的本质属性;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是中朝关系的前进动力;最高领导人的友谊传承和战略引领是中朝关系的最大优势;地缘相亲和文缘相通是中朝关系的牢固纽带。

对于共同开启中朝友谊崭新篇章,习近平做了这样的展望:双方要加强高层交往,为中朝关系发展引领航向;双方要加强战略沟通,为两国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双方要拓展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双方要深化友好交流,为中朝友谊巩固发展打牢根基。

这是习近平同金正恩会谈前的握手处。(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金正恩说,我完全同意总书记同志对朝中关系的精辟分析和展望规划。世代传承朝中友谊是朝鲜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

在谈到朝鲜半岛问题时,习近平说,中方支持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为解决问题积累和创造条件。中方愿为朝方解决自身合理安全和发展关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愿同朝方及有关各方加强协调和配合,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地区长治久安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金正恩表示,朝方愿保持耐心,同时希望有关方同朝方相向而行,探索符合各自合理关切的解决方案,推动半岛问题有关对话进程取得成果。

4

“最尊重的中国贵宾”

当天晚上,习近平在平壤密集出席了多场活动。

习近平首先来到朝鲜劳动党中央本部。在这里,他接受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体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致敬。

劳动党中央本部。军乐团正在迎候习近平总书记夫妇。(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随后,习近平在木兰馆出席了金正恩举行的欢迎宴会。金正恩在致辞时这样做开场白:“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迎接最尊重的中国贵宾习近平总书记和彭丽媛女士。”

当天晚上的欢迎宴会。木兰馆是朝鲜接待国宾的主要场所之一。(央视记者马超拍摄)

当天晚上9点40分左右,习近平夫妇在金正恩夫妇陪同下,在平壤“五一”体育场观看了朝鲜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

“五一”体育场竣工于1989年5月1日,因而得名“五一”体育场。这里是近年来朝鲜大型团体操的演出场地,能容纳10万余人。(央视记者董海涛拍摄)

当天晚上这台演出是为习近平此访专门精心制作的,共有数万名朝鲜演员参加演出。

演出开始前打出的欢迎标语。

看台中央摆有两国国旗的地方是主席台。

看台群众和标语。(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当天晚上的节目单封面。

当天晚上的演出分“社会主义我们家园”“胜利的回声”“为了更好的明天”“牢不可破的友谊”四个章节。朝鲜三大乐团,国立交响乐团、功勋合唱团、三池渊管弦乐团首次同台献艺。

演出开场,中朝两国两旗在体育场内冉冉升起。

演出回顾了中朝两国“用鲜血凝成的战友之情”。

当晚,有来自朝鲜全国各地小学和幼儿园的1600多名少年儿童参加演出。

看台背景表演者都是来自平壤市的高中生,共有约17490人。

当天的演出在以“朝中友谊万古长青”为主题的大型歌舞表演中结束。(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演出结束的焰火表演。

在当晚的演出现场,有一幅标语令人动容——“永不忘记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英勇牺牲!”的确,这是用鲜血凝成的友谊。6月21日,习近平在朝鲜的访问行程还将继续,其中就包括参谒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而建的中朝友谊塔。《时政新闻眼》为您全程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