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甜味剂增加糖尿病风险?一文读懂甜味剂争议

较真要点:

查证者:钟凯丨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云无心丨食品工程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

我们对甜味的喜好是与生俱来的,婴儿出生第一天就会在尝到甜味后露出笑容。但是过量摄入糖会引发超重、肥胖等健康问题,“减糖”也一直被政府部门和专业机构所倡导。如何既能满足人们对甜味的需求,又不过多摄入糖,甜味剂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甜味剂自从诞生的那一天起,争议就一直存在:甜味剂安全吗?甜味剂能减肥吗?

一、甜味剂安全吗?只要按照标准使用,不用担心对健康有害

最近,一篇《ADA公布黑名单:这些饮料绝对不能喝后悔没早点知道...》的文章在媒体上广泛流传,文章提到甜味剂也能增加2型糖尿病的风险,这让大家对甜味剂的安全性产生怀疑。

实际上,糖并不是导致2型糖尿病的直接原因,而只是“风险因素之一”。这项报告说明的是:在增加糖尿病风险方面,甜味剂没有比糖体现出优势。但它毕竟也没有比糖“更坏”,如果糖并不是“绝对不能吃”,那么说甜味剂“绝对不能吃”显然是不稳妥的。

所以,如果想要追求“极致的健康”,那么应该拒绝所有甜味;如果需要甜味,那么甜味剂的出现,为人们提供了代替糖的一种选择。

最近,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食品卫生分会和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联合发布了一份《关于食品甜味剂相关知识解读》。在这份共识中,甜味剂的安全性已经得到广泛共识。甜味剂在美国、欧盟及中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广泛使用,有的品种使用历史已长达100多年。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对允许使用的甜味剂品种以及使用范围和最大使用量都有具体规定。这些规定都是基于严格的科学风险评估结果。所以,按照相关法规标准使用甜味剂,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二、甜味剂能减肥吗?想减肥还得控制总能量的摄入和适量锻炼

以前人们都以为甜味剂可以帮助减肥,但最近有文章发现甜味剂不仅不能帮助人们减肥,还有可能使人增肥。实际上,关于甜味剂能不能减肥,不同的研究结论截然不同。

有的结论是肯定的。比如,2012年北卡罗来纳大学一项随机临床实验,研究把318名超重或肥胖成人分成三组,第一组从喝含糖饮料改为喝无糖碳酸饮料,第二组改喝白水,第三组不作改变,6个月后,无糖饮料组(增加甜味剂)的体重下降明显。

2014年《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一篇文章总结了15个临床随机对照实验,发现甜味剂显著改善了体重、体质指数(BMI)、身体脂肪含量和腰围,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而另一些研究则得出了相反的结论。比如2019年发表在《英国医学周刊》(BMJ)的一篇文章综合了56篇论文结果,发现不用甜味剂和体重、体重指数、心脏病等指标没什么关系。

另一些动物实验甚至发现甜味剂反而增加了肥胖的概率,理由是它们可能影响了肠道菌群,或者是“欺骗大脑”带来了副作用。而这些研究结果也让一部分人放弃了甜味剂,重新回归到蔗糖的怀抱。

最近发布的《关于食品甜味剂相关知识解读》明确指出:如需控糖、减糖,合理使用甜味剂是一种较好的选择。超重和肥胖与遗传、饮食、身体活动和心理因素等综合因素有关,如有控制体重需求,应当通过控制总能量的摄入和适量锻炼,才能有效达到预期目的。

综上所述,甜味剂并不是减肥药,如果你有减肥或者控制体重的意愿并付诸行动,甜味剂作为一个辅助工具是可以帮助你更好的控制能量摄入的。如果你指望甜味剂帮你减肥,而不去改变本已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恐怕你会失望。

参考资料:

1.《食品安全风险解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科学解读甜味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3.《中国肥胖预防和控制蓝皮书》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已获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授权发布,如需转载,请联系版权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