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还记得沙特记者碎尸案吗?联合国出了份调查报告

卡舒吉惨死,让人们看到了沙特这个21世纪封建君主制国家的隐秘一面。不过土耳其政府奇怪的“破案”方式,也让人怀疑它是不是把此案变成了推行外交战略的筹码。

一个人问:“躯干能放进一个袋里吗?”

另一个回答:“不行,太沉了。”然后又说:“不过关节可以分开。应该没问题。我先在地上切。如果把塑料袋都拿来,切成块,再包上。就可以了。”

第一个人又问:“‘祭牲’到了没?”

几分钟后,第三个人说:“到了。”

这不是祭祀杀牲,也不是犯罪小说,而是引自联合国6月19日发布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公开了沙特官员在驻土耳其领事馆内,杀害并肢解沙特籍记者贾迈斯·卡舒吉前的对话。

在公布这份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人权专家说:根据土耳其提供的录音等证据分析,沙特政府应对此案负责,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与此有关,应该对其展开调查

沙特方面立即作出反应:反对任何对沙特领导人的诋毁行为,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案件审理。

土耳其政府马上表示:“强烈支持”联合国报告,凶手必将付出代价。

联合国的这份报告说了什么?土耳其和沙特为何针锋相对?这还得从去年10月的案发日说起。

贾迈斯·卡舒吉(左)与沙特王储萨勒曼(右)

谋杀

2018年10月3日,沙特记者卡舒吉为了和土耳其未婚妻结婚,进入沙特驻土耳其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随后便人间蒸发。

几天后,土耳其媒体曝出卡舒吉在领事馆内遭绑架的消息,沙特连忙否认,说卡舒吉从后门离开了。土耳其官员后又放出卡舒吉在馆内与绑架者搏斗的录音,沙特说是领事馆内发生了“斗殴”……

最开始外界还在猜测,土耳其政府是因为担心窃听外国领事机构的行为曝光,所以遮遮掩掩。可在随后的20多天里,每次土耳其抛出一点含糊的说法,沙特便否认,马上土耳其就又抛出一个铁证,让沙特不断被打脸。

最后铁证如山面前沙特只有认账,承认发生了谋杀。大家这才搞明白,原来土耳其政府是在玩“猫耍耗子”的手段,就是为了一步步让世人看到沙特在不断说谎,从而让沙特在全球丢脸。

被逼的沙特政府去年11月发布了调查报告,宣布起诉11名嫌疑人,并判处其中5人死刑。

按照沙特方面的说法,在最高领导不知情的情况下,沙特前情报总局副局长组织了一个“暗杀小组”,他们在领馆内向卡舒吉被注射了大量药剂,致其死亡。尸体被肢解后再由5人运送出领事馆。至今,卡舒吉尸体仍未找到,据说已被溶解。

不过,国际舆论、尤其是土耳其政府对这个调查结果并不满意。由于卡舒吉之前持续发表抨击萨勒曼王储政策的言论,很多人怀疑案件的背后黑手是王储本人。

卡舒吉进门的监控视频(左)与伪装卡舒吉的沙特“特工”离开后门(右)的监控视频

土耳其

联合国的调查报告认为,沙特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大权掌握在王储手中,对于批准针对政治异见者的行动,王储在其中起到必要的作用。

报告还说,暗杀行动涉及大量“政府协助、资源和资助”,“每一名接受咨询的专家均认为,要执行如此大规模的行动,说沙特王储不知情是不可想象的”。

在联合国这份调查报告出来后,土耳其总统、外长全部出来表态支持。土外交部也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全体成员国遵循报告建议、采取行动

卡舒吉惨死,让人们看到了沙特这个21世纪封建君主制国家的隐秘一面。不过土耳其政府奇怪的“破案”方式,也让人怀疑它是不是把此案变成了推行外交战略的筹码。

要知道,土耳其、沙特、伊朗、以色列都在中东地区都进行着“权力的游戏”。而土耳其和沙特渊源更深:在英国殖民者介入中东前,土耳其和沙特都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领土。

现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具有穆斯林兄弟会背景,他在稳固了国内的权力后,利用历史和宗教的联系大力向阿拉伯国家扩张土耳其的影响力。

2018年11月,埃尔多安对媒体介绍卡舒吉遇害事件情况,路透社视频截图

这个穆兄会可是阿拉伯国家的大敌。2014年,沙特宣布穆兄会为恐怖组织。穆兄会的目标是建立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他们鄙视君主制,反对美国,这些政见都会引起俨然阿拉伯国家盟主沙特的恼火和警惕。

土耳其就是要趁着这个机会,利用各种证据,将卡舒吉案件直指沙特王室接班人的王储。为的就是狠挖沙特的墙脚,加剧其王室内部的政治纷争,削弱王储未来执政的合法性,以此打击沙特

可怜的卡舒吉,在死后仍然被当做了国家间斗争的武器。

美国

沙特的所作所为,让美国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地。

一方面,由于“石油美元”体系的存在,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很特殊,沙特还是美国中东战略的重要一环;而美国长久以来在全世界大力推广美式“民主自由”,特别反对迫害记者。

另一方面,自叙利亚战争以来,土耳其和美国由于“库尔德人”问题,矛盾日趋尖锐(美国支持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武装,攻打叙利亚阿萨德政府)。2018年8月,美国对土耳其进行经济制裁,差点搞垮土耳其经济。最近,两国又因土耳其购买俄罗斯的S-400型防空系统发生争执

埃尔多安好不容易大牌在手,必须好好地用美国习惯高喊的人权口号,逼着美国对沙特下手,一则表明自己重视人权,去堵住西方国家指责他在政变后搞大清洗的嘴,二则挤兑美国,为将来处理美土关系赢得更多筹码。

在卡舒吉案件发生后,美国民众和国会也是反应激烈,纷纷批判沙特残忍的行为。于是美国政府也做出了“回应卡舒吉遇害一事的重要一步”(美国务卿蓬佩奥语):美国宣布对涉案的17名沙特官员进行签证和财产方面的制裁

真是“重要一步”。如果同样的事件发生在其他国家,比如俄罗斯、叙利亚,美国政府还会采取这么“重要”的制裁措施吗?

至于就宣布沙特“检讨过关”的理由,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是很坦白,直接说他不会制裁沙特,因为不想丢了和沙特的军售订单,毕竟“美国优先”。

要知道,在2018年4月沙特王储出访美国时,特朗普就宣布,美国与沙特已敲定价值125亿美元(约合790亿人民币)的军售订单,沙特还计划对美国进行2千亿美元投资。

2018年3月,特朗普在华盛顿会见沙特王储萨勒曼

联合国这次发出的重磅报告,美国不得不又出来表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9日表示,“沙特当局应查明所有事实并逮捕所有责任人员。如果出现新的事实,我们将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

但是,最近中东的局势日趋紧张,波斯湾已发生两起油轮遇袭事件,伊朗又击落了美国的无人机。在中东乱局中,美国还有的是要沙特支持的地方

所以,就算出现了新的事实,美国对沙特的板子高高举起,也会轻轻落下。

文/千里岩

编辑/宇文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