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熟悉的陌生人,现在怎样了?

《和陌生人说话》第二季的内容已经全部推送完毕了,回看这一年相遇的陌生人,心里真是五味杂陈。

(视频时长3分钟)

听到刘福说“我是叶沙的肺”那一刻,小陌酱的眼泪真的是瞬间喷出来的。

有时候我们会开玩笑说,来参加我们节目的人是有多倒霉啊?我们的嘉宾几乎全都历经坎坷,遭遇了非常人所能承受的苦难,是最不被命运眷顾那一小撮。同时,也是最顽强、最生机勃勃的那一撮。

节目播出后,我们对这季的主人公进行了回访,想听听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

猎艳者

20岁的林晨,来自于西南一个边远小县城,成绩优异打小自负,考入省城大学后才惊觉自己条件平庸,求爱难逃被拒。恼羞成怒的他把学霸精神用在钻研PUA(Pick-up Artist)把妹教程上,很快就斩获了 “猎物”。然而太轻而易举的成功并没能让他找回自信,越发怀疑到底什么是爱……

开始出现分裂和抑郁征兆的林晨找到了反PUA组织“小红帽”寻求帮助,我们从一篇报道中看到了他,邀请他来节目上聊聊。

这期节目一上线,“PUA男”一词就上了热搜,网友们惊呼“前任好像PUA”,大v们也开始讨论PUA的危害,这个生僻词就这样闯入大众视野。

我们最近联系上了林晨。他说,来参加节目本着两个目的,一是想看看外界是怎样评价他的,二是想揭发PUA这种不良手段,“我注意到很多善良的女孩子被那种不顾一切伤害别人的人伤害”。

现在看来,达成了第一个,第二个只能算完成一半。他有点遗憾有些网友只止步于“骂受害者傻、骂PUA手法低端”,而没有真正了解PUA到底是什么。

林晨最近结识了个女朋友,这次没用套路,打算好好在一起走下去。

菖蒲河老人情

北京,天安门边的菖蒲河公园,常年聚集着一群大爷大妈,在路人眼里,他们在唱歌、跳舞、聊天;在他们自己的眼中,这里却每日上演着欲望、算计与希望交织的人间戏…

“老年人相亲”这个话题乍一看平淡无奇,但掀开后却是血淋淋的现实。这期节目是本季最曲折的一期,同时,也是让节目组得到最多社会认可的一期,节目官微被转发了20000多次……是啊,谁不会老呢?

节目播出后,胡师傅的女儿第一时间给编导发了微信,表示感触很深,她之前总嫌弃父亲不停地换女友,如今才发觉是自己对父亲的关心太不够。没搁多久,女儿就带着胡师傅去成都旅游了。

偶尔我还会从微博上看到胡师傅被网友认出来,拉着拍照片,俨然已经是个小网红了…

(网友镜头下的“野生”胡师傅)

节目收官了,我们联系胡师傅想了解下近况,殊不知没说两句就被他的小女友截了胡……大概其意思就是一切如常,跟小女友没结婚也没分手,还好心提醒我们别再在菖蒲河公园露面了,有些老人很介意被曝光。胡师傅又说:“好好找对象的怕什么呢?”

无声合唱团

来自广西深山里14个听障孩子组成的无声合唱团,在北京音乐厅的舞台上用一个“啊”字书写出只属于他们的大合唱。而在孩子们的背后,是两位年轻的艺术家——青年画家李博和摇滚乐队贝斯手张咏。只因为偶然听见听障儿童的一声呐喊,两位跟“公益”八竿子打不着的年轻人抛下一切,一心只想带着这些特殊的孩子走出大山。

李博已经很久没有画画了,张咏除了参与一些传统音乐项目以外,两人的时间基本上都投入到无声合唱团。他们成立了一个NGO组织——无声文化,专门服务于合唱团的孩子们的学习、演出。

今年9月,他们计划把七个马上要上中学的孩子送到河北涿州的一所特殊学校学习,六个孩子都表达了想走出大山的意愿,还有一个孩子想替父母分担经济压力,出去工作,他的家人正在努力说服他去城市上学。

李博表示,孩子们的学费、食宿都是免费的,但生活费需要自理。周末节假日学校休息,还需要请人来照看孩子们,再加上孩子们的往返路费、课外辅导费,每年会产生几十万元的支出。他们准备去找钱,如果找不到就自己想法解决。

无声合唱团走到今天是两位年轻人没想到的,眼下的期望是让孩子们能读完中学,至于将来的人生道路,决定权还是交在孩子手里。“走一步看一步吧”,李博说。

换子疑云

1992年,朱晓娟一岁的儿子被保姆偷走。3年后,在打拐警方的帮助下,孩子找到了!朱晓娟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到这个失而复得的儿子身上。然而26年后,儿子大学毕业找到工作,朱晓娟刚要松口气时,当年偷孩子的保姆却突然自首,自称孩子已被她养大,而这个儿子经历了多年的漂泊,辍学、失恋、酗酒、抑郁…

我们联系上了朱晓娟,她还在为河南高院亲子鉴定出错一事而奔波。

朱晓娟起诉了当年做鉴定的机构河南高院,她认为亲子鉴定出错是出于人为过失,而非技术局限,要求把当年的鉴定报告拿来比对。她认为假如能证明是人为过失,赔偿额度就有本质区别。目前案子仍处于调解阶段。

而儿子刘金心又重新开始工作了,去成都打工。朱晓娟感叹:“教育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后路还很长”。

我不是神女

浙江温岭,高一女生王胜男(当年曾用名“王晶晶”)因同学的一句玩笑“她的杯子值300万”引发群嘲。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随着她“越描越黑“的辩解,群嘲演化为羞辱、谩骂甚至肢体暴力,她成为“全校公敌”、被围观示众的“神女”。而在她抑郁退学、工作、结婚的八年中,来自“老熟人”们的恶意仍如影随形。忍无可忍,王胜男把当年的校园贴吧管理员蒋某告上法庭。

陌生人的老粉可能还有印象,在第二季播出前,小陌酱曾发过一条微博,让大家猜猜坐在晓楠老师对面的人是谁,当时就有人猜出了正确答案。

“校园暴力”是节目组最早敲定的选题之一,一提到这个话题,每个人都有话想说。果然,节目上线后,一时间三个话题同时登上微博热搜。然而喧嚣过后,王胜男现在又怎样了?

她回复了我们信息,说她最近还是老样子。校友那边,曾深度参与霸凌的人仍旧没有改变观点和做法。(被告上法庭的)蒋某最近也接受了媒体采访,但还没看到报道。

她有一些想法是面向大家的,我来转达一下:

“刚胜诉以及因为节目上热搜那会,很多网友向我表达热切的支持,以及对霸凌者的深恶痛绝。说实话,我并不觉得这是件好事。我希望每个支持我的人都是因为自身头脑的清醒反对霸凌,而不是因为我有优先发言权。如果只是头脑发热,那么当他们听到了一点关于我的捕风捉影的黑料,也会立即动摇,站到支持霸凌的那一边。或者更极端的,如果他们先认识的不是我,而是先听到霸凌者的声音,那些不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也会成为霸凌的一员。我不希望人们被情绪支配,而要有冷静理智的思维。没有人身上找不出缺点,一个完全没有弱点的人,身上必然隐藏着巨大的阴暗面,比如吴谢宇。由衷地希望大家在上网的时候不跟风,不传谣,不受情绪支配向一个不完美但没大错的人宣泄致命的恶意。多一分包容,少一分冲动。”

生命的魔比斯环

在工地上务工的刘福,曾因尘肺病一度失去活下去的力量,虚弱到妻子在眼前发生意外都无力救助。然而绝望中的他选择同意捐献妻子的器官,拯救了三位陌生人。三年后,他在几近弥留之际,竟因为当初的善念,得到了一个肺源,重获新生。

刘师傅的状态特别好,现在正在一个物业公司当保洁主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每天开心快乐幸福”,他跟我们分享了团队的合影,我找了好久才找到他,已经完全看不出他曾经病到奄奄一息。

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我总会想到刘师傅,他一病十多年,在人生最黄金的壮年,他却只为喘口气而活,可现在,他的幸福感已经跑赢大部分人了。人生从下半场开始都不迟,不是么?

我和我的300个债主

四年前,27岁的张海林突然接到老家电话,爸爸开车撞伤了人,急需30万元赔款,情急之下,她在朋友圈里发起借钱“声明”:寻找300个朋友,每人借1000元,今后我每个月还款5个人,5年还清。当天夜里不到5小时,海林就筹到了30万元,很多借她钱的都是陌生人。海林信守了诺言,不到五年,还清了全部欠款,虽然很多人早就忘了这件事……

我们最近联系了海林,问她节目播出后有何感受?她说:“其他没啥,唯独感觉不上镜。”于是乎,小陌酱特地贴上一张她美美的照片“赎罪”先

海林说,节目播出后,很多人来加她好友,但好友数已经达到上限,基本都没加上。

海林收到许多朋友们的消息,说他们身边的人看到了节目都被感动哭了。还有之前的“债主”联系她,说女儿从她身上学到了诚信的力量,很想见她一面。

其实海林给300个债主还钱的同时,还在为母亲治病,她的压力比节目中呈现的还要大。然而债还完了,母亲却去世了。接连不断的打击劈头盖脸的砸下来,但是海林都扛住了。现在她换了新工作,提前半年就完成了今年的kpi,准备放慢脚步调整心情。

终于,雨过天晴了。

劝生者

46岁的胡明,原本是一个普通的生意人。一年前,儿子突然自杀,摧毁了他的生活。为了解开谜团、追寻孩子最后的生命轨迹,胡明登陆儿子生前网络,意外结识了一群厌世轻生的年轻人。他决心不让儿子的悲剧重演,尽可能救回更多年轻的生命…他成为了一名网络劝生者,救回了20条年轻的生命。

胡明是最难联系的一位嘉宾,因为他已经删除了所有媒体的联系方式,去了杭州。他托人转达说,感谢节目能在他最痛苦的时候,提供了一个倾诉的平台,现在他想重新开始平静的生活。

祝福他。

这些平凡到走进人海就再也找不到的“陌生人”,带着各自不平凡的往事,带给了我们温暖和力量。正如我们这季最初所说的:

生活还是剧本

魔幻还是现实

离奇还是理解

陌生人还是自己

期待下一季再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