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重生,开放世界RougeLike手游《伊洛纳》怎么样?

谈到开放世界,玩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十有八九就是《GTA》或者《上古卷轴》这样的游戏,而纵观游戏史,市面上几乎所有崇尚自由的游戏都是3D动作类的游戏。谁能想到一款2D像素风RPG游戏能够自由到像是《GTA》这种程度呢?而如今就有这么一款游戏登录了手游平台,它叫作《伊洛纳》。

《伊洛纳》原为日本游戏开发者Noa个人开发的一款RPG游戏,距离游戏第一版发布已有10年的历史,游戏在rouge like基础上融合了非常多的要素,玩家在游戏中的自由度极高,它很快在小众游戏圈里流行了开来。3年前,国内一些喜爱这款游戏并且具有10年MMO端游开发的开发者聚到了一起,成立了新公司数字狗,并获得了《伊洛纳》原作者的授权,决定开发一款《伊洛纳》的手机版游戏。

在独立开发三年后,雷霆游戏宣布成为《伊洛纳》的发行商,接手游戏后续的发行工作。雷霆游戏是吉比特公司旗下专注于差异化精品的游戏发行公司,其代理发行了《贪婪洞窟》、《失落城堡手游版》等有特色的游戏。《伊洛纳》手游版在 6月10日又开放了新一轮的封闭测试,目前游戏taptap上预约数达到6.6万人,评分高达9.2分。那么这款评价这么高的游戏到底自由在哪呢?

一款很“欧美RPG”的rouge like游戏

《伊洛纳》虽然最初是由日本开发者开发,但其实它更像是一款西方D&D风格的RPG,拥有众多的种族和职业,游戏目前共有11种种族、10种职业,每个种族和职业的初始技能和武器专精都不同。不满意自己的属性也可以扔骰子重置人物属性,但属性之和都是76。

游戏物品品质分为粗劣(白色)、普通(绿色)、高品质(蓝色)、奇迹(紫色)、神器(橙色)、特别(红色)六种品质。在此基础上装备还可以进行强化和附魔,目前强化单件物品最多到3。

游戏里的所有NPC你都是可以杀掉的,摇杆模式下靠近他后可以选择直接攻击他,触控模式下需要按住NPC之后才会显示攻击和查看按钮。但攻击NPC后会降低道德值,也会提升人物的疯狂值。同时重要的NPC被杀死后也会复活。目前游戏道德值上限为20,高道德值可以减免个人税务,最高可以减免5%的税。而游戏内每三个月会收一次税。

游戏中直接叫醒睡着的NPC是会掉声望的,需要用哨子叫醒才行。有些NPC也需要你做了一些支线任务才会搭理你,比如韦尔尼斯的铁匠埃蒙,需要做了矿工的相关支线之后玩家才能在他那买卖、强化装备。

游戏中有非常多的支线任务,就在初始城镇韦尔尼斯随便逛逛也会接到非常多的任务。完成支线任务会对道德和名声产生影响,需要注意的是某些任务可能会降低名声或者道德。所以也不是看到什么任务都去接。有一些支线是由很长的任务线的,比如在韦尔尼斯中镇长先让你去解决冒牌冒险者,解决完后再去质问保安巴里为何没有管理好治安,之后巴里再让你去找蒂姆,蒂姆让你去把香肠放到矿井门口吸引小狗鲍比进入矿区,之后小狗鲍比的主人莉莉安跑来让你进矿井救出鲍比,之后还有很长的任务线在等着玩家。

NPC举着一个感叹号的牌子就表示他那有任务等着你。

在城镇中的技能训练师那里可以学习很多生活技能,像是铁匠和垂钓。学会垂钓并购买吊杆后就可以在水域边进行钓鱼,有些玩家甚至可以钓鱼就钓一整天。学习技能需要消耗白金币,白金币主要靠NPC的委托来获得,和支线任务不同,委托开始后就会直接开始和委托怪物的战斗,需要注意的是委托的怪物会比较强力。

不同城镇中的物价也会有很大不同,像是卡普尔港由于是港口所以在这里购买水产品会特别便宜,罗米艾斯特是艺术之都,你可以在这里购买更便宜的艺术品;诺耶尔作为极寒之地,所以大部分商人都不愿意落脚,因此在这里贩卖物品会比其他地方都贵。

不睡觉会累,吃太多就会吐

天气也会对游戏产生很大影响,像是下雨之后会有湿润效果:提高火焰耐性,降低电击耐性,阻止怪物自爆。每年有几个月会出现以太天,在以太天出门身体会发生变异,以太天时可以找旅店老板进避难所。在避难所中可以和npc交流,但是不能买卖道具,可以使用跑步机加速时间的同时也能增加角色属性。你也可以使用以太抗体在以太天出门。

吃得太多就会变成饱腹状态,不能再进食但是会有20%的经验值加成。如果一直吃吃吐了的话,会永久性的降低一些属性,需要注意这一点。

游戏内的食物不是放着就行的,随着时间的推进,有一些食物会腐化,需要将它们放进冰箱来延长食物的保险时间。也有像军粮这样永不会腐败的食物,还有一些食物能增加人物属性。

一直不睡觉就会出现想睡觉的状态,这时候人物的自然恢复能力会下降,一直不睡觉并且战斗过多后会产生疲劳,角色的移动速度会降低。睡觉时会触发噩梦或是技能提升的效果,在不同地方睡觉也会有不同的效果,在舒适的地方睡觉可以有增益效果也会更容易产生技能提升的发生。

操作还需改善,但内容足够丰富

《伊洛纳》手游版在保留原版精髓的情况下,精简了很多操作,让游戏体验更符合现在的习惯。但人物目前默认的触控模式只能通过点击地面来进行移动,如果需要模拟摇杆,需要到设置中把操作改为摇杆模式,除此以外,操作模式还有十字键模式和十字键+触控模式。而在攻击上游戏目前也不太

游戏存档是实时保存的,这可以避免玩家忘记存档的尴尬,同时玩家随时可以退出游戏,对于手机平台来说也很有用。游戏中目前一个账号可以建立三个角色,也可以用不同手机号创建多个账号。

随着游戏进行,会有NPC加入到队伍中来,可以分担很多战斗上的压力,NPC队友可以升级,但他们的技能是无法升级的。队伍最多可以带3个NPC队友出战。在家里的女仆出可以派出没有出战的队友进行打工,相当于是远征系统,它消耗的是现实时间,断线后也会计算。

15级以后死亡后从家里复活会有惩罚。可以利用急救箱进行原地复活,免除惩罚的同时会触发事件,触发满三次会有NPC加入队伍,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个地图中只能用急救箱复活一次。

熟练度提高到规定数值后便可以提升对应的专精技能,专精技能能够提升时会在游戏画面上显示,点击图标就可以进入界面升级。

游戏存在负重系统,游戏内有些杂物非常重而且卖不了多少钱,不要看到什么都拿,这样很快就拿不下重要物品和装备了。

游戏中的信仰非常重要,比如信了大地神后,会有大地神仆从,其中有一个板砖之神的天赋,可以从100多上升到400多。

游戏中需要靠叫作“归还”卷轴的道具来进行传送,需要注意的是,你的家叫作“乞丐洞窟”,玩家刚开始可能会以为是个地牢。在家里玩家可以在工资箱里定期拿到金币等奖励,可以把暂时用不到的东西丢在家里。

从目前来看,游戏主要是在一些BUG和操作设计上有些问题,游戏内容的丰富程度在手游中已经算是佼佼者了,希望制作组能在之后的版本中改进这些问题。而游戏目前已经拿到了版号,游戏公测与上线应该只需要开解决开发上的问题了。

·····End·····

GameLook每日游戏产业报道

全球视野 / 深度有料

爆料 / 交流 / 合作:请加主编微信igame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