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俩分别是友情食物链的顶端和低端?

大s来内地发展后似乎常常处于水逆状态。

这两年来每上一次综艺,网友就觉得她的人设崩一点,比如去年她的掰虾论:说我不喜欢剥虾皮,一定要男人帮你剥.......

再看多年前,她却说超爱剥虾给人吃。

所以,被嘲也不怪大家,确实前后不一致。而最近她和徐熙娣、柳翰雅、范晓萱一起参加了某网综,有意思的是她再次被群嘲,被指踩阿雅,抬高自己。

大s在镜头前公开说阿雅是五五身材 ,她还不是单刀直入地说,而是先作铺垫,夸阿雅牛仔裤好看,适合腿短的人穿。

然后说,从背后看完全五五比例,刚刚好。

阿雅就委婉表示:我应该是六四比例,不是五五比例。但此刻大s就说:你想太多了,阿雅。

大小s对于阿雅的态度,大家普遍感受是大小s习惯性欺负阿雅。

在节目中,似乎有很多细节都展现了大小s的绝对话语权和操控权。比如,阿雅想要安利自己的偶像刘德华。

大s的迅速反应是:闭嘴。小s立马接上:我不想听。

后来小s提出去和工作人员讲,阿雅就真的就乖乖听话小跑到摄像大哥旁边开讲。

大s接着说:我不想听到任何你的声音,华仔真的好倒霉。

他真的很不需要你这种人帮他宣传。

阿雅还说到一件和偶像近距离接触的旧事,就是曾经某档台综里,节目组为她和刘德华举办了婚礼,她现在家里还存有那时候的婚纱照,说到这里的时候,阿雅满脸幸福。但大s就紧接着就说,自己有他亲手写的剧本,还和他接过吻。

当时阿雅听完后表情是这样的。

再看大s在面对偶像时的反应,当她收到人生第一个偶像木村拓哉的视频时,感动无比,痛哭流涕 。小s跟着哭。

最后还特别表达了对木村拓哉的幻想,姐妹几个全程都很认真在听。

有一期,大小s早起就要求把一切计划提早,催促大家,不仅是阿雅和范晓萱,还包括工作人员。

阿雅就有些无奈,便询问了一句,大意就是大家已经约定好时间了。

但大小s就怼回去了,在最后依旧占据了主导权。

同样是时间安排,大家要一起出游,阿雅范晓萱等得很耐心,无催促。

看背景变化 ,大概也知道阿雅和范晓萱等了很久 ,但大小s一直在捣腾化妆, 又慢悠悠出门,后来坐上船还是女王范,diss阿雅安排没意思。

大S在节目中针对阿雅的表现,让部分网友义愤填膺。

网友心疼阿雅 ,大S尖酸刻薄的不要不要的……所谓和华仔演的戏,就一部还提了很多次。

从现有评论来看,大部分评论是为阿雅打抱不平,而大s这边不知是否手滑,点赞了网友说她欺负阿雅的微博。

但现在此条微博已删除。

还有她看到网友评论后的反应是,就算大家说我欺负阿雅是女魔头,我还是好开心,因为我本来就是女魔头。但下方评论高能,女魔头是中性词,你不是,你应该为自己找一个贬义词。

网友猜测大s是真的开心,因为她很久都没有这样红红火火恍恍惚惚有热度了,她自己也在节目中说,现在没戏可演,而现今这样一档节目再次将她推向舆论高点。

吃瓜群众还提到,不单单只是在这档节目,在这段姐妹情中,类似的事情并不少。或许,是因为他们最初的认识奠定了几个人在友情中不同的分工以及地位。

阿雅的自传里有提到过她们在高中华冈艺校相识,当时大S已经拍过广告,是“大姐大”的个性,而阿雅是小透明一样的存在。

阿雅最先认识小S,两个人才刚刚认识,就狂聊3小时,一路上笑声就没停过,相处非常轻松快乐。

通过小s,阿雅又和大s结识。大s在阿雅眼里的初次印象是,泛起一抹若有似无的微笑,轻轻地点了一下头。“嗨,阿雅你好。”

阿雅写的是,当时自己是矮冬瓜,但为了配合大s,她和小s都坐她旁边,才形成了黄金三角。

阿雅曾说,三年高中生活,觉得在大s身边是伴君如伴虎。

小S在节目中就曾自曝,阿雅和小S会被大s指示。

小s还曾把走在前面的阿雅推下楼。

最不可理喻的一次是,大小s突发奇想,“阿雅,你看那些男生好帅,你敢不敢跳,你不是什么都敢做吗?”

阿雅就真的......跳了.......

手摔烂的阿雅回到班级,以为会受到称赞,却发现大小S趴在课桌上装睡。

看到这,大家可能都有好奇了,看来阿雅是一直在被“欺负”?但阿雅在节目中就说了,不是观众所想像的那样,“怎么可能一直被欺负还好了20年”。

事物总有两面性,在这些“看得到”“听得到”的欺凌故事背后,是大小S给予阿雅不少帮助。最开始,是大小s带领她入圈,当时大小s已经小有名气,而阿雅当时还没涉足娱乐圈,进去后又是以丑角开始。

开记者会,她们会直接让公司找阿雅当主持人。

蔡康永说:所以你们是她的贵人。

小s:也没有到贵人,但阿雅自己说:可以算是,真正接触演艺圈,是因为他们两个。

阿雅最想看麦当娜演唱会,小S还故意不提前告诉她,最后将最贵的票送给了她。

说到这里,阿雅曾透露有一件事让她一直很感恩。阿雅爸爸在阿雅高二时期病危。

当时只有她和爸爸在病院,但大s就主动看望,提出可不可以帮什么忙, 而且还对着柳爸爸说: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今天晚上,阿雅还发微博替姐妹澄清,讲大S的好。

所以,这20多年的友谊并不能够用一两件事情算清楚。

另外,2018年阿雅的《奇遇人生》第一个嘉宾就是小S。

看完这段友情的这些“正反”例子,你觉得这个友情食物链成立吗?

在兽兽看来,与其说友谊存在食物链,不如说友谊其实就是一个生态,一段长存的友谊就是一个稳定的生态环境。稳定的生态意味着平衡,在友谊里,要实现平衡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只有当彼此的性格、习惯、说法方式都磨合通过,才会达成一种最佳的交流方式,至此友谊的生态才建立起来。

在生态外部的人无法看透生态内部,因为他们置身其外自然无法洞察全部的关系。就像网友看待大小S和阿雅的友情,局外人如果套用简单的非观和价值观,恐怕并不能准确把握所有的脉络,毕竟只有友情里(生态圈)的人,才能理解。

其实,一个成熟的友情生态,也包括了更新和纠错。遇到生态失衡的时候,总会有人出来纠正。比如小S就曾经说过曾经在节目上开了阿雅的玩笑,惹得她很生气——

有一天,小S一如既往地在工作场合中开她玩笑。当时阿雅就安静了,结束以后对她说:“熙娣,请你以后不要在众人面前这样开我玩笑,我很不舒服,我不喜欢这样”。

小S此刻意识到:每个人都会改变,每个人都会成长。

我们不知道当时小S开的是什么玩笑,但可以看出阿雅并非没有尊严的底线,她在交往中也有自己不能触碰的界限,所以为阿雅担心的网友看完这个例子,大可以放心,毕竟她懂得对不喜欢的表达方式说“不”。

最后,这段友情八卦带给吃瓜群众的启发也许还有这点:那就是请珍惜身边那些脾气好、很包容你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