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查楼盘违规销售 严查开发商私许业主绿地

各位粉丝:

最近,各个部门都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的就是党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利的宗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房产交易这方面,购房者最关心问题之一的就是开发商虚假宣传、变相加价等违规销售行为,这些都涉及到百姓的切身利益。

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那么落到房产交易这一块儿,就是要严查开发商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这不,住建部门就有实际的行动了。

【京房字】从市住建委了解到,根据12345热线市民反映线索和媒体关注的问题,全市将开展商品房项目销售行为专项检查,其中现在新房市场中占比最大的限竞房项目是检查的重点。严查大家近期投诉比较多的问题。

第一批就曝光了三个楼盘存在违规销售行为,可都是大开发商哦。

1

今年以来,市住建委多措并举,持续规范商品房市场销售行为。

每个商品房项目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前,市住建委都会主动约谈项目负责人和销售负责人,讲解、宣传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销售管理政策。要求企业做好现场公示、资金监管、人员管理、广告宣传、销售管理等工作。

目前,本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有序。成交量方面,6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1778套,环比下降14.43%,同比下降25.58%。上半年二手住宅月均成交量也就在约1.2万套,降温趋势比较明显。

新房今年上半年成交1.63万套,成交量虽然有所上升,不过前些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6月份北京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了0.1%,说明虽然新房成交活跃,但价格趋势却比较稳定甚至略有下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则环比持平。

不过,近期部分区域开发项目集中上市,个别企业为争取客源,出现了违规销售问题。为遏制违规苗头、维护群众权益,确保下半年市场平稳有序,市住建委部署开展了商品房项目销售行为专项检查。

2

根据此次制定的《商品房项目销售行为专项检查方案》,检查的重点将围绕着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包括严禁捂盘惜售或变相囤积房源、严禁不实承诺和欺骗、严禁捆绑车位或装修等变相加价、严禁无证售房等行为。

比如:为促成交易,许诺将小区内公共绿地或楼内公共部位交由购房人使用。

这是不少高品质项目、特别是高低配的项目被投诉反映较多的问题。一些开发商为了房子好卖,将房前的公共绿地许诺给了购房人,侵占了小区其他业主的公共空间。

在检查中,将重点查看购房合同及附件中是否存在“出卖人有权将公共部位(含绿地、花园、花池、小院、夹层、天井、夹层、设备平台等)提供给相关买受人独自或部分使用”的条款。

再比如,精装修交房两套标准也是不少购房人投诉和反映的问题。开发商的精装修样板间看着挺好,但最终到了自己的房子就变了样。

对于批准精装修交房的项目,此次将重点检查样板间是否与合同约定的交房标准一致。

此次专项检查,各个开发企业要对在售项目进行自查,做到立查立改。

同时,各区房屋交易管理部门对辖区内限竞房在售项目逐个检查,重点检查群众投诉多、媒体曝光的项目。对前期自查不到位的企业,进行约谈告诫,责令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暂停该项目网上签约。

此外,市住建委相关部门将联合对投诉多、媒体曝光及不配合区房屋交易管理部门整改的项目进行联合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违规行为依法高限处罚。严厉打击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切实保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3

本月15日至17日,根据市民反映情况和媒体报道,市住建委对昌平区华润智慧中心(项目推广名:华润未来城市)、丰台区中铁诺德春风和苑、昌平区万科翡萃家园三个项目的销售现场进行突击检查。

检查发现:华润智慧中心项目存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证收取客户认筹金的行为;

中铁诺德春风和苑项目存在变相锁定客户资金、样板间装修标准超出销售方案承诺标准的问题;

万科翡萃家园项目存在地下库房宣传用途与规划用途不符的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情况,市住建委要求中铁诺德春风和苑项目立即释放客户资金,按承诺标准改造样板间;

要求万科翡萃家园项目撤销现场不实宣传材料、拆除现场户型模型;

要求华润智慧中心项目退还已收认筹金,同时,对其无证售房行为进行高限处罚。

可以看出,这三家被处罚的都是近期拿地活跃的大型开发企业,这彰显了主管部门整治违法销售行为、规范市场秩序的决心,也对其他开发商的销售行为起到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