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3抖后,默克尔“接班人”浮出水面?

德国前任女防长冯德莱恩16日当选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后,德国新防长也随之亮相,她就是有着“小默克尔”之称的德国基民盟主席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被外界普遍认为是默克尔的“接班人”。
图片
德国新防长克兰普-卡伦鲍尔
一个月内,默克尔多次被拍到身体止不住地颤抖,健康状况引发担忧,也传出克兰普-卡伦鲍尔要提前“接班”的猜测。
出色政绩
57岁的克兰普-卡伦鲍尔,此前曾长期担任德国萨尔州州长,去年2月在默克尔的推荐下出任执政党基民盟秘书长,年底又凭借较高支持率,从默克尔手中接下“党魁”职务。
克兰普-卡伦鲍尔在地方任职时政绩出色,也有处理国防事务的经验。
在担任州长的7年时间中,她除了管理州事务外,在联邦层面还承担过对法文化交流、外交以及国防事务,并参与了2013年联邦议院选举后基民盟与社民党的组阁谈判,经受了历练。
2017年3月,当基民盟在德国其他州支持率不佳时,克兰普-卡伦鲍尔出人意料地轻松获胜,是基民盟为数不多的亮眼表现之一。为此,默克尔曾亲自送给克兰普-卡伦鲍尔一束花。
图片
默克尔(右)与克兰普-卡伦鲍尔
难民危机以来,不少人对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表示不满。克兰普-卡伦鲍尔表示支持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但强调要惩罚身份造假的难民,保护德国公民的安全。
在外交政策上,她强调支持多边主义,愿意加强欧盟以对抗民粹势力。
刚刚当选欧委会主席的冯德莱恩此前接受访时说,克兰普-卡伦鲍尔在公平竞争后脱颖而出,证明她有能力担任总理,“下次竞选总理她是第一人选”。
相爱相杀
尽管被看作是默克尔的接班人,但克兰普-卡伦鲍尔似乎想摆脱“小默克尔”这个称号。
“人们认为我是‘小默克尔’、复制品或‘差不多’的人,但我要告诉大家,我本人站在这里,为生活给我塑造的样子自豪。”
她还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没有必要完全恪守默克尔的政治遗产,将“开创自己的新时代”。
图片
今年5月有消息传出,卡伦鲍尔一派试图夺取默克尔的权力,敦促默克尔辞去总理职务,去竞选欧洲理事会主席,他们认为将党主席和总理职位分开会损害党的利益。
克兰普-卡伦鲍尔随后否认了传言,表达自己对默克尔的忠诚,“我必须做好党首工作,这是我的工作重点。”
近期默克尔健康状况堪忧,1个月内连续3次在公开场合颤抖,有人猜测克兰普-卡伦鲍尔可能会提前“接班”。
但如今这项新任命表明,默克尔或许希望撑到2021年任期结束后再退出政坛。
女性掌舵
在欧盟面临前所未有的分裂危机时,两位女性挑起大梁,出任欧盟的最高决策者,让德国媒体惊呼,“欧盟即将进入女性领导时代”。
一直以来,欧洲议会不断发声要求提高女性在欧盟领导层中的比例。默克尔14年的执政经历,也让人们看到了女性在政坛上理性、智慧、包容并充满魄力的形象。
经过艰难的谈判和博弈,欧盟对领导层终于达成共识,决定提名德国前防长冯德莱恩为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拉加德为欧洲央行行长。
图片
冯德莱恩
现年60岁的冯德莱恩是德国首位女防长,育有7名子女,跟随默克尔在德国政坛打拼15年,是德国资深的内阁官员。
拉加德则是法国首位女财长、IMF首位女总裁,如今又将成为欧洲央行首位女行长。《福布斯》杂志去年将拉加德评为全球最有权势的女性第三位,认为她在全球贸易冲突中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
图片
拉加德
“两位女性首次获得欧盟机构最高领导人提名,打破了60多年来男性在欧盟机构高层的主导地位。”英国《卫报》评论称,“我真的为这一结果感到高兴—毕竟,欧洲曾是位女性的名字(Europe一词源于希腊神话中的公主“欧罗巴”),我认为这是值得等待的一个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