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计算一个股票还有多少上涨空间

作者:一个迷茫的豆

来源:雪球

作为价值投资人士,计算一个股票长期持有可获得的预期收益是常做的事,我们也称为公司的天花板。

曾经提到过一个遛狗理论,公司的业绩和股价好比是人在遛狗,人是公司的价值,狗是股价,狗可能会跑到前面人前面或者后面,但是只要人一直向前走,狗也是在整体向前移动的;当然了有可能这个人没有用狗链,狗的位置和人的位置相差很多。

所以只要我们大致计算出人可以走到的位置,再看看狗链的长度和弹性,就可以得出公司未来n年的天花板在哪。

诠释这个遛狗理论还有个著名的词语叫做“戴维斯双击”,戴维斯双击的意思大致是,当公司的估值和业绩同时增加时,股价的涨幅会大幅超过业绩的涨幅,因此获得超额收益。

我们去分析一家公司未来n年的天花板在哪,可以从业绩、估值、分红(注销回购)三个方面去计算。

我们先以贵州茅台为例剖析下2014年茅台腰斩以后到现在的涨幅怎么体现在这三个部分上。

2014年1月8号茅台跌到近期低点118.01元(除权以后当时价格),期间茅台有过一次10送1股我们假设忽略不计,共分红每股43元。

茅台的市盈率从当时的9.43倍到现在的32倍,在估值上上涨了340%

茅台的净利润从110亿增长到2018年的180亿,在业绩上上涨了63.6%

茅台2014年至2018年每股分红累计43块,为买入成本的36.4%

所以从茅台118到960的历程来看,贡献最大的应当是估值的增加。

与茅台情况相反的公司,我们以海澜之家为例:

海澜之家从2014年开始业绩一直在增长,但是股价却原地踏步,其原因还是因为估值问题

海澜之家相比14年的业绩增长了2倍左右,但是估值从40pe降到10pe,可以说业绩的涨幅全部用来消化其估值的跌幅,持有五年获得收益只有分红累计每股2块钱为成本的25%左右。

贵州茅台和海澜之家的对比说明了在判断业绩天花板的时候,以合适的估值买进的重要性,有些公司的业绩并没有问题,也能保持增长,但是如果以一个不合适的估值进场,很难获得理想的收益。

接下来我们讨论下最近很火的海天味业未来的空间:

海天味业是一家非常不错的企业,自从自己接触烹饪后,发现酱油的消耗量确实明显大于其他调味品,并且调味品的护城河显而易见,提价空间也大大所在,加上海天味业的roe、现金流、负债率、毛利率等逆天指标,成为不少人关注的标的。

我想雪球上的大多数人质疑的并不是海天味业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真实性,而是质疑60倍静态pe这个估值(买进)是否合适?我们将海天味业未来五年以20%和30%的年化速度增长,五年后给予20、30、40倍估值可获得的收益做作成表格,如下图

在20%增速下五年后给予20倍估值,股票价格只有现在的83%,每年收益-4%;假设30%增长五年后给予40倍估值,对应20%的年化收益,所以以目前价格买入海天味业按照上述假设未来五年可获-4%得到20%不等的年化收益。

因为对调味品行业不了解,所以能达到这个收益的概率我并不确定,赔率是否合理大家可以讨论。我只是想说明在未来估值打折的情况下,收益肯定是低于业绩增长的,也有可能未来海天味业和华润啤酒一样给到100pe实现戴维斯双击,但我认为这个概率是非常低的。

相比调味品而言,白酒目前的估值我觉得更合理一些,在未来五年一线白酒品牌估值稳定在30pe的基础之上,年化收益即利润增长,达到30%还是有可能的。还有一个我认为低估的行业——保险,除了平安之外,大多数国内保险公司都以分红来估值,中国太保若未来以20%速度增长,估值提升50%,也能获得30%的年化收益;从绝对空间来看,@山行 计算出中国太保的盈利能力在600到700亿之间,对应350%的业绩空间,如果加上提升50%的估值空间,5.25倍可期。

中国平安,雪球站内普遍认为的盈利能力在3000亿左右(我认为3000亿属于保守估计),业绩有300%潜力,若估值提升30%,4倍可期。

总的来说,在我接触的这么多年行业发展,对于我们一般投资者来说,赚估值的钱远比赚业绩的钱来的容易,因为中国的市场很多时候是非理性的,有很多时候会出现大面积的暴跌,所有行业都处于低估的状态,今年年初就是个例子。要在绝对低估中找出业绩高成长的行业往往企业的技术含量高,一般人不容易看懂,还有就是普遍估值不便宜,例如爱尔眼科、通策医疗。

一个合适的估值买点对于我们而言更重要,但是在同一行业中,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要买的是估值与价值匹配的公司甚至低估的公司,而不是买入绝对估值低的公司,不然就会出现卖掉招商银行买民生银行、卖掉中国平安买新华保险的境地。

还有很多行业仍旧有估值提升空间,例如地产、基建等由于还在学习中,欢迎大家补充。

风险提示:雪球里任何用户或者嘉宾的发言,都有其特定立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决策需要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

好久不见~雪球App上新啦!大神私房炒股选基攻略、上市公司第一手解读,只在雪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