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个“85后”房产中介导演的20亿元私募骗局

·关注秦朔朋友圈·

·这是第2772篇原创首发文章 字数 5k+ ·

400多受害人,有企业主和支行行长

改变命运的事常发生在你无法预料的时刻。

“如果不是这个遭遇,我现在可以带着1000多万现金回老家,过富足安稳的退休生活,老两口周游世界。但踩了雷,如果不能把钱要回来,我一生积累的所有财富都可能化为乌有。我怕面对现实,天天不能入睡,老头子要我去深圳找肖建海要钱,我到哪儿能找到他啊?”

肖建海,是深圳私募轩鸿基金(轩鸿控股旗下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

向笔者痛诉的,是一位快60岁的退休女性,半年前还是坐拥1500万现金的富裕人士,现在买张去深圳讨债的机票都要刷半天携程,选一张最便宜的早班机。30多年前,夫妻俩同到深圳,赤手空拳打拼,转眼到了退休年龄。去年底,他们把在深圳及惠州的房子卖了1000多万元,准备回江苏安度晚年。

因为在单位一直管财务,有个熟悉的理财经理,从银行跳槽到一家私募基金,以前经常给她推销一些理财产品,利率比银行高,也从来没出过事。这回理财经理推荐的是一家叫轩鸿基金的私募发行的年化11%的产品。凭着过去的信任,她把卖房的钱和身边所有的现金全买了三个月的短期产品。她想,反正年底和春节也不用钱,春节以后就回江苏了,孩子建议到时可以配置点股票。

3个月的短期产品,去年12月买的,春节后2月份就到期了,可轩鸿以各种理由不兑付,要她签展期合同,或者选择新的理财产品。随着越来越多投资人不能兑付,他们开始向相关部门投诉。到了5月,好不容易通过“建群”把买了轩鸿产品的难兄难弟凑齐,居然有400多人,其中有小企业主,有银行职员,有在深圳奉献了半辈子的异乡人。

一位四川籍的姓贺的投资人,早年在工程兵部队翻山越岭,当过排长,转业后是第一批深圳建设者,老婆跟着从老家来深圳,没有文化进不了工厂,就靠捡垃圾、做保洁员的微薄收入接济家用,供两个孩子上学。平时省吃俭用,几百万的积蓄是一生的血汗钱。听了轩鸿理财经理的话,买了一年期年息11%的“固定收益产品”,欲哭无泪。“现在年龄大了,经济环境又不好,到哪里去挣这个钱啊?”老排长说。

踩雷的不仅有这些不懂私募为何物的普通人,还有一些金融机构的管理人员,有银行的支行长,有企业主,都是熟人介绍来买的。

“这个三十几岁的‘小杆子’真没有人性啊!我们并不是贪心,而是看到他的利率10%,说是用来赎楼的过桥资金,信以为真。现在100多万元栽在里面,家有重病号在ICU(重症监护室),这是我们家的救命钱啊。好不容易堵住他,他居然说:‘哪家没有个生病的,在ICU里又怎么了?’甚至说‘你跳楼我又不要偿命’,‘把你们骗翻是我的本事,你买了就自认自己是傻逼吧。’”一位私营企业主说。因为没有流动资金,他的企业陷入困境。他请律师调查,发现肖建海从去年底就把实际控制的所有公司财产都转移了,爆雷后的几个月中仍发生了十多起以资产转移为目的的工商变更。

资产都是假的,实际资产已转移或者隔离,所有银行账户都是空的

“就是鬼画符,从5月到现在,我们已经跟肖建海谈了几轮,每次他承诺的都落空了,一会说要拿自己的房产、商铺等资产变现,把本金还给我们,一会说你们400人成立个公司来承接资产,根本没有一丝一毫的行动。”

投资者唐斌(化名)对笔者说,导演这幕基金骗局的肖建海,是个85后,潮汕人,初中文化,公司网站上说是清华五道口的EMBA,在深圳做房产中介挖得第一桶金。2018年,他的轩鸿基金邀请知名经济学家站台,到处搞财富讲座,成立公益基金,大搞慈善活动。挖来100多人的理财经理团队到处找高净值客户。轩鸿控股官网显示,就在爆雷前,轩鸿公益基金会主办了“问势2019”报告会,肖建海作为主办方致辞,邀请了两位知名经济学家参与,相关行业协会的官员今年5月也到公司考察,为其站台背书。

据内部员工介绍,轩鸿一直通过高提成、高激励挖理财经理。年化收益11%的产品,只要拉来,客户经理马上就能拿6~7%的提成,都是提现金,从来不用交个税。春节前有个客户经理拉来3000万元进账,直接开庆功会,现场提成200万元现金,全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连公司高管都拉亲戚朋友来买产品。

经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查询,轩鸿发行的26只所谓私募产品,其中的23只都以有限合伙的形式募集,均未在基金业协会备案。托管在包商银行深圳科技园支行的巨额资金去向不明,许多资金当天到账当天转走。包装的所有项目都是子虚乌有。以合伙企业名义开设的多个募集账户资金全部清零。经查,深圳轩鸿虽然办理过私募基金登记,但早已被标注为“异常机构”,但其仍然巧立名目,大肆以并不存在的虚假项目兜售所谓的私募基金。深圳市证监局给投资者的回复称,对于轩鸿控股涉嫌经济犯罪的相关线索已移交公安机关。

轩鸿基金遍布全国的受害者有400多人,爆雷后几个月,各路投资人通过司法保全和工商信息查询,汇总各方信息显示,大量所谓“底层资产”都是编造出来的虚假资产,一些房产证明的“小红本”是过期作废的。理财经理推销产品时介绍说,募集资金用于前海的公寓、坂田的美食城、滨海之窗房产等高档小区、学位房、人才公寓、赎楼基金等实物资产,但现在查证都是造假,实际不存在。多个投资人通过司法手段保全相关银行账户后显示,大多数账户资金余额少于1元,只有一个账户上有1万多元,还不够付律师费的。

轩鸿基金在爆雷后通过微信发给投资人一段小视频,显示公司有数亿存款,也被证明造假。“我一收到那个视频就知道坏了,这是非常低级的行骗手段,我们撞上骗子了。”一位被骗的金融从业者说。

根据由投资者提供的截至2019年2月18日的轩鸿基金产品汇总,尚未结束的基金产品有20只处于封账兑付中或募集中,如2016年9月12日的鸿盈四号(规模1亿元),标的物为轩鸿·深圳核心片区优质资产产业基金I期第四批;2017年8月15日轩鸿大冲契约型基金(规模3.8亿元),用于折价受让南山大冲华润城5678平方米物业;2018年6月15日鸿图私募基金(规模8000万元)用于并购深圳南山红树西岸694.84平方米物业等。但多位投资人聘请律师对以上资产申请保全时发现,这些资产要么不存在,要么早已物是人非,全部易手转移。深圳潮汕圈内人介绍说,有些项目是肖建海主动找“一致行动人”提前介入进行司法保全的,等醒悟过来的投资者动作时,已经没有机会了。也有消息说,过去半年间,肖建海通过潮汕的地下钱庄已把数亿资金转至香港,其老婆孩子也早已移民香港。

5月以来,谈判一轮又一轮,证监局、金融办、公安部门均已介入,金融办已要求轩鸿控股于7月12日之前将可覆盖投资人本金与利息的资产清单汇总上缴。但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肖建海通过控制仓促选出的并不专业的临时投委,不断地给投资人出难题,要400多投资人成立公司来接资产,但至今没有提供真实可靠的资产证明。几个月下来,事态没有任何进展,原地打转,多个投资人表示肖建海把投资者当猴耍,拖得精疲力竭。

“最近肖建海突然说为表示诚意,要交公司的印章和银行的U盾,账上一分钱没有,要公章、U盾有什么用呢?”

骗子是个古老的职业,庞氏骗局有其共性特征

骗子是个古老的职业,而金融诈骗是其中的“最高段位”。各类藏污纳垢的庞氏金融骗局,手法诡异,但有一点很相近,那就是骗子们精心为自己编织神秘的光环,穿着一件件“华丽的衣裳”。

但常识和逻辑告诉我们,“故事大王”们装神弄鬼的“系列剧”、“连续剧”其实经不起推敲。骗局之所以有市场,是由人性的弱点创造的需求所决定的。这注定故事都以喜剧开场,最终都在泪水涟涟中剧终。

最近,深圳私募爆雷较多。一位律师对金融诈骗的些许共性特征作了分析:

一、所有金融骗子都是故事大王,都会讲故事,演绎离奇的剧情,虚构投资标撩拨投资者。美国的麦道夫玩了20多年的,就是那套子虚乌有的所谓“价差执行转换套利策略”,为了在长时间里支撑谎言,麦道夫会定期从他的投资顾问部门取出上千万美元打入伦敦办事处,然后又将钱重新打回纽约,完成一轮横渡大西洋的往返操作。当《巴伦周刊》开始质疑麦道夫的所谓营利模式,他出示了一些自称是记录了他们所有交易的文件,“你随便挑选两只股票,看我们都赚了很多钱。”麦道夫对调查记者说。那些选出来的股票当然都是涨得不错的,他似乎再一次蒙混过关了。而到了2008年,当麦道夫的公司出现兑付困难,并拒绝包括证券交易委员会、联邦调查局在内的任何机构检查他的账目时,Game Over!

前几年,互联网金融的代表e租宝,自我介绍是一家专注于融资租赁资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所谓A2P(Asset to Peer)经营模式,致力于探索多层次融资租赁市场间的融通渠道,为出租方、承租方和投资者搭建融资桥梁。宣传自己是“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典范。它持续采用借新还旧、自我担保等方式大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几年时间累计交易发生额达700多亿元。警方查明,e租宝实际吸收资金500余亿元,涉及投资人约90万人。

轩鸿以赎楼过桥为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成立虚假的有限合伙企业,发行所谓若干期私募产品,募集完成后不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在爆雷前长达半年多的时间,实际控制人肖建海和其团伙,伪造国家机关的产权交易证明和银行存款证明,大肆向投资人行骗,并将名下资产绝大部分转移殆尽,销毁重要的会计凭证和投资合同,还雇用黑社会人员威胁强迫投资人续签“埋雷”的展期合同。

二、这些“野鸡”平台普遍存在着财务管理混乱、经营交易数据造假问题。麦道夫的基金提供给投资者的账目居然有节假日的交易记录和行情;e租宝存储相关数据的服务器就有200台,犯罪嫌疑人将1200余册证据材料装入80余个编织袋,埋藏在合肥郊外某处6米深的地下,专案组动用两台挖掘机,一天一夜通宵达旦才将其挖出;轩鸿的巨额资金由肖建海和妹妹肖佳银两人掌控,爆雷后销毁大量虚假的、以欺骗投资人为目的的投资合同、银行转帐记录、会计凭证。

三、社会关系复杂,实际控制人生活奢侈,很多资金用于乱投资和个人挥霍消费。e租宝的实际控制人丁宁跟多个女下属保持亲密关系,出手阔绰,有时一次性就给上千万元现金。e租宝美女总裁张敏,就获得丁宁赠予的上亿房产和数亿现金。钱宝的张小雷给多个情妇每人一幢豪华别墅,给情妇配的宝马、宝时捷和奔驰可以编成一个国宾车队。肖建海在公司爆雷前大肆向特定的利益关系人转移资产,部分资金已流向境外。知情人士透露,肖建海与某些地方官员交往甚密,其私人保镖团队都随身携带装满现金的箱子,以方便他活动各方关系。这个85后的初中毕业生冷血无情,在多个场合辱骂投资人“你们傻逼怪谁”。轩鸿的理财经理甚至到癌友会中推销理财产品,宣传说你买了我们的高利率产品,一年10%的高收益,买药就不花钱了。有病人家属将几百万救命钱买了短期理财产品,结果3个月到期就不能兑付,因为没钱继续医治,投资人跪在老母亲床前号啕大哭,边哭边抽自己怎么这么糊涂!

血淋淋的切肤之痛换来的教训

去年底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着重强调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鲜明地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个底线”。

一段时间以来,深圳等地的私募基金违法违规行为已引起监管层的关注。7月1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将持续加强对私募基金行业的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私募基金违法违规行为,严格督促私募机构及从业人员增强法律意识、坚持合规经营、重视风险防范,着力规范私募基金行业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广东省公安厅近日表示,下半年将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对违法私募的打击力度。

金融安全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影子银行和灰色金融乱云风度,险情迭出,频繁暴露出局部风险。人类的金融危机史的一个重要警示是,金融业需要审慎严格的监管,必须深刻认识到以各类违法违规的“影子银行”为代表的非法金融活动对社会财富的洗劫、掠夺的巨大欺骗性,对家庭和睦、社会稳定、金融安全的极大危害。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各种“连环雷”、“子母雷”爆雷不断,使全社会的资产负债表存在相当风险,大量民企、居民的经营性现金流十分脆弱。一些地方放纵以非法私募为代表的“影子银行”,任其野蛮生长,就像野孩子,“只管生,不管教”。以肖建海为代表的犯罪分子,如吸血鬼诈取投资者的血汗钱,钱一到手或者卷款跑路,或者进行资产转移和财务隔离,以恶意爆雷的方式逃避债务,在社会上制造新的混乱和恐慌,加剧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

故此,今后一段时间,相关部门要密切注意类似犯罪苗头,要像扫黑除恶一样,严厉打击私募恶意爆雷等经济金融犯罪,守护百姓的财富,防止大面积分散的个体风险集中引发震荡,成为社会的系统性风险。要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既要反思监管缺位,提高监管能力,又要同步严惩罪魁祸首,严厉震慑犯罪。

作者为高级记者,南京大学长江产经智库特聘研究员,财经作家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 图片 | 视觉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