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三连冠真的抱奥尼尔大腿了?看看这数据 科黑们打脸不?

1996年7月18日,奥尼尔与湖人签约,也正是在那一年,科比作为新秀加盟湖人。OK组合联手在2000年至2002年杀下三连冠,创造了湖人王朝。

三连冠时期的三次总决赛,都是奥尼尔拿到FMVP,有一种说法称科比在奥尼尔身边躺拿总冠军,是抱着大腿混戒指,事实真是如此吗?

2000-01赛季OK常规赛+季后赛数据

如上表所示,2000-01赛季常规赛,科比已经步入巨星阶段,得分方面基本上与奥尼尔齐头并进。那时候的科比运动能力巅峰,整个赛季越战越勇,进入季后赛之后更是大杀四方,他在西部半决赛场均砍35分带队横扫国王,西部决赛场均33.3分横扫马刺。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坦言:“我的防守战术绝大多数时候是有效的,但对科比例外。”

对于科比的表现,奥尼尔十分认可,大鲨鱼当时表示:“科比是我偶像。”

湖人在2001年季后赛15胜1负夺冠(那时候首轮采取五局三胜制),创造NBA历史纪录。科比季后赛场均29.4分7.3篮板6.1助攻,奥尼尔场均30.4分15.4篮板3.2助攻。没错,奥尼尔的数据更好一些,但如果非要把一名季后赛场均得分接近30分的球员归类到抱大腿的范围,不是没看球,就是睁眼说瞎话。

2001-02赛季OK常规赛+季后赛数据

如上表所示,湖人在2001-02赛季完成三连冠,科比那一年从常规赛到季后赛四轮大战,始终保持场均25+的得分,虽然命中率稍有起伏,但在对马刺的系列赛中立下头功。与马刺的对决,奥尼尔脚趾、右手食指以及左脚踝都出现了伤病问题,科比接管了比赛带领湖人过关。

那一年是科比和奥尼尔关系最好的时期,他们不再相互攻击,经常在比赛和训练后开怀大笑,奥尼尔还带着队友参加了科比的高中球衣退役仪式。

湖人在2002年西部决赛遇到了大麻烦,他们遭遇了常规赛打出61胜领跑全联盟的国王,前五场打完国王总比分3-2领先,湖人处于被淘汰的悬崖边缘,一旦输掉第六场,三连冠梦碎。

第六场比赛当天凌晨两点半,奥尼尔家中的电话响了,打电话的是科比。“大家伙,这场比赛我需要你,我们能创造历史。”科比说。当时奥尼尔也没有睡觉,他与科比一样在思考如何拿下比赛。在那个凌晨,两位伟大的球星,为了共同的三连冠霸业,亲密无间地团结在一起。

第六战,OK组合携手建功,奥尼尔砍下41分17篮板,科比贡献31分11篮板,湖人绝地翻盘。第七场,奥尼尔35分13篮板4盖帽,科比30分10篮板7助攻,湖人从萨克拉门托带走胜利连续第三年闯入总决赛。那一年总决赛,奥尼尔场均36.3分12.3篮板3.8助攻2.8盖帽,科比场均26.8分5.8篮板5.3助攻1.5抢断,湖人横扫篮网成就王朝。

1999-00赛季OK常规赛+季后赛数据

关于科比抱奥尼尔大腿的“最有力证据”来自1999-00赛季,尤其是总决赛,科比被嘲讽为命中率不到40%作为奥尼尔的小跟班拿冠军。客观讲,那一年的奥尼尔打出了史诗级的统治力,包揽得分王、全明星赛MVP、常规赛MVP和总决赛MVP,当时科比在绝对实力方面确实与奥尼尔有一定的差距,但如上表所示,科比在1999-00赛季常规赛以及季后赛前三轮都保持场均20+的得分,并且命中率对于一名得分后卫来说还不错,为什么到了总决赛就效率暴跌呢?

科比在总决赛首战中13投6中,命中率并不低,他在第二场比赛中被杰伦-罗斯下黑脚,导致脚踝扭伤。杰伦-罗斯在2012年的时候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承认他是故意弄伤科比的。

科比由于脚伤未能参加第三场比赛,奥尼尔虽然拿到33分13篮板,但湖人还是输给了步行者。第四场比赛,科比带伤请缨出战,两队战至加时赛,奥尼尔在加时赛开始后一分钟6犯离场,科比扛起球队,湖人得到的16分中,科比贡献了8分带队取得了胜利。赛后,奥尼尔冲进场内,拥抱了科比,将科比称为“我那高大的小兄弟”。

时任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在自传中写道:“科比在总决赛第二场扭伤了脚踝,第三场比赛之前,尽管脚踝疼痛难忍,但科比依旧请求我派他上场。在更衣室外的走廊里,看到科比痛苦得只能依靠脚趾的力量站起来时,我觉得让他上场的风险太大了,所以整个第三场比赛,我都让他坐在场下休息。第四场比赛的时候,科比脚踝依旧承受巨大的疼痛,但他表示能撑得住。比赛为证,这是科比证明自己的一场球。科比的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我第一次见证他对疼痛竟然能有那么大的忍耐力,他不会让任何挫折妨碍自己。那一晚,他让我想起了乔丹。”

是脚伤影响了科比在总决赛中的命中率,他带伤坚持原本是很值得点赞的行为,却成为了嘲讽他的“证据”,被“科黑”以讹传讹。

科比是巨星,奥尼尔也是巨星,巨星与巨星合作,根本不存在抱大腿的问题。科比是在奥尼尔身边成长起来的,奥尼尔在篮下巨无霸式的表现,让科比获得了更好的进攻空间,而科比不断变得强大,同样在减轻奥尼尔的压力,两人相互成全优势互补。两人分开后,都各自带队拿过冠军,进一步证明了,谁也没抱谁大腿。网络常有一个说法称把科比换成麦蒂或者艾弗森,一样和奥尼尔打出三连冠甚至四五连冠,那么如果将奥尼尔换成邓肯,科比能不能三连冠?都是超级巨头,谁比谁差多少呢?

也许会有这样的疑问,奥尼尔在三连冠期间总决赛数据可是完胜科比呀。这恰恰是奥尼尔与科比配合的效果,在OK那个时代,西部内线明星扎堆,东部则是外线球星不断涌现。奥尼尔虽然在西部仍是大杀器,但他经常要面对对方高大内线的围剿,比如马刺的双塔和开拓者的前锋群,这时候科比就是湖人打破对方防守的利器。

等到了总决赛,面对东部球队,奥尼尔的内线优势最大化,几乎将对方中锋扣出内伤,这时候如果不把球给奥尼尔,那就是胡打了。实际上,与奥尼尔离开湖人后搭档的两位巨星韦德和詹姆斯相比,科比是最会给“鲨鱼”传球的,只是有时候他任性一些,但只要科比真心想传,奥尼尔接球随便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