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为何要封两千多个王?看似十分荒唐,其实另有玄机

在太平天国的爵位体系中,王是最高等级的,比如洪秀全是天王,杨秀清是东王,萧朝贵是西王,冯云山是南王,韦昌辉是北王,石达开是翼王。可是到了太平天国后期,出现了非常严重的滥封局面,居然出现了两千七百多个王,甚至连马夫都被封为列王!洪秀全为何会滥封王爵呢?

人们通常认为,大概是洪秀全昏了头,才做出这样荒唐的举动。毕竟王爵是最高等级的,即使是开国功臣,也没有几个能封王的,比如说明朝,朱元璋没有册封一位异姓王,清朝建立之初虽有王爵,但都是立有战功的皇室宗亲。那么太平天国为何会出现两千多个王呢?

话说太平天国建立之初,是非常重视王爵的,永安建制时,只有六位王,在王爵之下设有侯爵,也只有寥寥十数人。可以说这个时候,太平天国“赏爵分明”,“有大功者才封王”,到天京事变前,只有秦日纲被封为燕王,胡以晃被封为豫王,依然是六位王,因为早前萧朝贵、冯云山已经战死。

可是天京事变发生,杨秀清、韦昌辉、秦日纲先后被杀,翼王开始主持朝政。此时的洪秀全宣布“永不封王”,可是他很快就食言了,因为他担心石达开大权独揽,成为下一个杨秀清,于是任命自己的两位兄长为王。之后石达开负气出走,洪秀全提拔陈玉成为英王,李秀成为忠王,主持军事。

自此之后,爵位越来越多,封号越来越滥,太平天国设立六爵,分别是“义、安、福、燕、像、侯”,此外还大肆封王。昭王黄文英被捕后供述,“起初是有大功的才封王,到后来就乱了,由广东跟出来的都封王,本家亲戚也都封王,捐钱粮的也都封王,竟有二千七百多王。”

王爵初时是有王号的,比如说东王、西王、豫王、燕王、英王等等,到后来封的太多了,就不给王号了,直接称为列王。后来列王也太多了,再封的王,不用王字,都用坣字,意思是小王的意思。当然两千七百多个王也是分为不同等级的,比如说堵王黄文金只是三等王,是没有资格直接向洪秀全奏事的。

那么洪秀全滥封王爵,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原因有两方面,其一,洪秀全想通过封王来振奋军心。太平天国后期,军事上处于不利状况,为了鼓舞士气、振奋军心,洪秀全才一直封王,来激发前线将领的斗志。其二,洪秀全避免大权旁落。当时陈玉成、李秀成手握重兵,颇有功高震主之势。

洪秀全为了避免下一个杨秀清的出现,通过封王的方法来削弱陈玉成、李秀成的权势,达到牵制的目的。所以说洪秀全滥封王爵,并不是他真的疯了,而是有着深远的考虑。不过历史证明,洪秀全滥封诸王,显然是弊大于利,造成了诸王互不统属,各自为阵的局面。最终太平天王走向了覆灭的道路!

参考资料:1.《太平天国史》;2.《太平天国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