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屎壳郎睡在一起的95后上海小伙:蜗居5平米卧室 月入近万

小时候的蓝图斯几乎只对昆虫感兴趣,简直就是少年法布尔。长大以后,他终于每天都可以和喜欢的昆虫呆在一起。

“今天,我买了一个天牛和三个屎壳郎,就花了三千多,这才七月初。”蓝图斯笑着说。每个月,蓝图斯都要在收集昆虫上花七千到上万元不等。最近,他又定制了一个新柜子,因为现在的柜子已经放不下他的收藏品。

摄影/庄方 剪辑/李响 编辑/一土

出品/腾讯新闻

点击视频观看:标本师也朋克 95后上海小伙给天牛穿上机械战甲

蓝图斯,95后,上海人,自称“一个正经的昆虫标本收集师”,业余爱好制作蒸汽昆虫。别看他年轻,作为国内第一位专职蒸汽昆虫艺术家,在圈内,他可是许多人眼中的大神。

早在2013年时,蓝图斯便开始尝试制作蒸汽昆虫,当时在国内几乎没什么人玩这个。到目前为止,他手中已诞生了数十件蒸汽昆虫作品,其中一件更是卖出近三万元。

“蒸汽昆虫”就是昆虫与发条机械或蒸汽机械齿轮结合成的工艺品,蓝图斯迷恋这种怀旧的蒸汽朋克风格。从小就喜欢观察昆虫的他,专注于给昆虫们穿上“铠甲”。他最近完成的蒸汽昆虫作品《雷龙兜虫》,花了近半年的时间构思和制作。7厘米长的昆虫标本被打孔,并插接了精细的齿轮等零部件,就像科幻电影里垃圾堆中冲出的钢铁怪物。

蓝图斯现在和母亲居住在上海溧阳路上的老弄堂里,这里曾地属英租界。他的工作室就在这间老房子里,仅有五六平米大小的方寸之地别有洞天,陈列了上千件昆虫标本、上百件贝壳、矿石、中古物和一些植物样本,俨然是一个微型自然生物博物馆。

工作室兼蓝图斯的卧室,每天,蓝图斯和他的标本们睡在一起。

在昆虫标本圈内,很多朋友都称蓝图斯为“蓝总”,因为他收藏了很多珍贵的标本,比如这个大王花金龟GR标本,价值8000元,花纹中间显现出一个爱心的样子,蓝图斯很喜欢它的艺术感。

制作昆虫标本的过程中,掏昆虫内脏是一道必经步骤,而内脏则成了废弃物。最近,上海出台推行干湿垃圾分类的标准。“昆虫内脏应该属于湿垃圾。”蓝图斯说。

不过,蓝图斯有处理昆虫内脏的独特方式。他在家中养了一箱普通人眼中的“害虫”—— 皮蠹绒虫。他说,“一般会把内脏喂给皮蠹绒虫,实现自然循环,是很环保的方式。”

除了玩标本,蓝图斯也玩活体。他最近养了两只新宠——黑鬼艳锹甲。有时候,蓝图斯会把几只甲虫放在一起,看它们打架。也会去水果店挑些桃子和香蕉,饲养自己的宠物。

现在,他的床底下还养了一只小仓鼠。“之前养过一只蜥蜴,现在已经送给朋友了。”在路上,看到小猫,他会停下来撸撸猫。

蓝图斯还是一个咖啡发烧友,家里收藏了各式各样的咖啡壶。他习惯每天喝一杯咖啡,手磨咖啡豆,用酒精灯煮开水……他一直保持这样的煮法,一个个步骤井然有序,因为“这样更能保持咖啡的原味。”

每天中午起床后,煮上一壶咖啡、煎两个鸡蛋,再出去买一份蛋糕;到了晚上,蓝图斯开始制作标本的工作,一直工作到凌晨四五点才睡觉。

蓝图斯在学校里学的是金融和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曾在科技馆和银行做简单的文员工作。过了两三年上班族生活后,他决定辞职,专职做昆虫标本和蒸汽朋克昆虫制作。

而专职从事这份工作,意味着放弃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和固定的工作时间。他遇到过最艰难的时期,一个月收入只有200元。有时候忙起来,接了几个客户定制的急单,有可能三五天不睡觉。不过现在好多了,月收入将近上万,高的时候甚至可以达到两万。蓝图斯觉得,从事自己的爱好也是更好的选择。

蓝图斯在母亲卧室的桌上放了一个玫瑰花的标本,取名“ beauty of the last breath”,这是蓝图斯送给妈妈的礼物,除了制作昆虫标本,他也会制作植物标本。母亲偶尔会帮他整理一下工作室的桌面。有时候,蓝图斯也会把标本作品给父母看,他们都会说不错。“其实,我妈更喜欢我收藏的贝壳或者矿石,女孩子都喜欢矿石。“

谈起未来的计划,蓝图斯说可能会去做一些商业投资,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养活自己。毕竟玩艺术和收藏都是烧钱的,“艺术家并不能靠艺术脱贫。”蓝图斯坐在工作桌前笑着说,他的背后摆放着各类昆虫标本。有生之年,他想建一个巨大的私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