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因病失明 她为奥斯卡电影撰写万字解说词

韩颖24岁时,上天夺走了她的视力。本就深爱电影的她,怎能就此放弃?现在,她让更多的盲人“看见”电影。

视障人士在商业影院无障碍电影专场上观看《一条狗的使命2》

漆黑的电影院里,面画解说词响起,有些人斜眯着眼,心领神会得笑了;有些人眼神空洞,眉头紧锁,似乎正跟着解说词的节奏,进入画面世界。这场电影的观众们很特殊,他们或者目不视物,或者只能看见轮廓。没有视力,也能看电影吗?

摄影&撰文/睿宁 冷伟文

视频/杨宇辰 冯亨佳 编辑/一土

出品/腾讯新闻

点击视频观看:她双目失明 用24873字让盲人“看见”电影

“如果有描述到位的解说词,盲人们是能感受到光影画面的。” 韩颖是这场无障碍电影的策划者,也是“上海光影之声无障碍影视文化发展中心”的创立者,自2014年起,她就致力于为视障群体制作电影,扩宽他们感知现实社会的媒介。

韩颖在家中处理无障碍电影方面的工作。

对盲人来说,电影不仅是娱乐,更是他们与这个现实社会相交的触点。24岁那年,因为疾病,韩颖开始逐渐失去视力,本来酷爱电影的她,很长时间里,只能靠摸一摸自己搜集的模型,来感受社会。

韩颖的家中有一个专门摆放各种模型的房间,玩模型是她失明后给自己减压的最好方式。

关于给盲人们制作什么样的电影,韩颖曾进行过多次调查,大多数盲人会跟她说:普通人流行看什么电影,我们也看什么电影。“虽然,我们是特殊群体,可我们渴望重新融入这个社会啊。”韩颖说。

韩颖在无障碍电影制作合成公司试看刚完成的一部新片。

电影,可以让盲人感受到鲜活的社会生活与时代发展,触发盲人群体的人生反思。韩颖记得,第一次“看”无障碍电影时,她激动到“每个细胞都在颤抖”;在为电影《海洋天堂》撰写解说词时,她自己哭成了泪人。“我逐渐感受到了更深层次的东西。”韩颖说,如何通过电影把这份力量传递给更多的弱势群体,让他们的人生不至于因为失明而遗憾太多,是她如今的使命。

韩颖和同事在工作室讨论工作。

选片、撰稿、审稿、解说配音、后期合成直至最后的审片,一部无障碍电影的诞生,远比韩颖想象的复杂得多。尤其是解说词的撰稿不仅要符合影片内容,还必须具备一定的艺术性。

工作人员正在录音棚里处理无障碍电影录音。

“电影的画面语言、镜头语言怎么通过描述展现出来?如何在有限的无对白间隔插入精准的画面描述?”韩颖解释说,撰稿人必须具备很强的文字驾驭能力,更需具备毅力与耐心。

韩颖的志愿者团队为无障碍电影《绿皮书》撰写的解说词和对白。

韩颖的工作室墙上贴着参与过无障碍电影配音的志愿者信息。

一部无障碍电影的解说词往往有万余字,耗时八十几个小时。以时长108分钟的《一条狗的使命2》电影为例,转换成解说词和对白的文稿一共73页,24873字,要花费一周的时间。目前,主要的解说词撰稿人都是社会志愿者。

志愿者在录音棚里为无障碍电影录音,韩颖和同事坐在外边等待。

撰稿完成后,又会有专业的播音员们义务配音或在电影放映现场解说。可以说,一部无障碍电影的诞生,其实是全社会参与的成果,正是这些志愿者们的耐心和毅力支撑起了这项事业。

一名志愿者在商业影院无障碍电影专场上为盲人观众解说电影。

2012年,上海首开商业院线无障碍电影放映专场,17家影院每年放映203场,服务视力残疾人2万人次。播放影片中不乏有奥斯卡获奖影片《绿皮书》、《一条狗的使命2》等知名电影。

观影结束,牵着导盲犬的视障人士从影院中走出。

2014年,上海又启动“阳光院线”社区无障碍电影项目,将文化服务送到残障人士家门口。目前,已落实放映点228个,“十三五”期间,将实现全市街镇全覆盖。

社会的关注和支持让韩颖很感恩,对推动无障碍电影的贡献也让她入选了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韩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电影公司能够加入无障碍电影,甚至可以为每一部电影都配上无障碍版本。

“如果,能够通过电影这个小小的窗口,让社会更了解弱势群体,最终变得更包容、友好,那是我们的福气。”韩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