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奖|锤子罗永浩、儿童拐卖、产后抑郁,6月非虚构作品奖揭晓

谷雨奖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和腾讯新闻联合发起,致力于成为最具专业水准的华语非虚构奖项,助力优秀创作者,繁荣行业生态,引领人心向善社会向好。

这是一个月度和年度的纯公益奖项,奖励杰出的图文非虚构作品和纪录片。

经过征集与评选,现公布6月非虚构作品奖获奖名单。同时,开放7月非虚构作品奖提名、自荐渠道,请点击链接,进入申报页面。

(本月轮值评委召集人:包丽敏)

罗永浩 锤下那个理想主义者

作品简介

这篇报道历时近半年,经过努力突破,采访到了朱萧木、林曦等从创业初期即加入锤子科技的员工,囊括硬件、软件、商务、公关等各个部门,还采访了罗永浩与钱晨各自的助理。大部分人此前从未接受过媒体采访。这篇报道复盘了锤子科技7年的历程,用故事的方式,呈现了理想主义的难能可贵,也呈现了创始人商业能力与判断上的不足,行文克制且善意(用老罗自己的话说),将更多判断的空间交予读者。

评委点评(关军)

一些价值观有重要重叠的人,不是聚集到虚拟社群,而是一家科技创业公司,还有一位极具争议的精神领袖,它像一个微型的奇观,参与者的惊涛骇浪般体验从此肯定停不下来。

被过度聚焦又如此争议性的题材,把握难度可想而知,谢梦遥的描述让我觉得准确而理智,这一定来自极大的付出。关于老罗的人物特写太多了,这篇主角没直接出镜的作品还是显得很独特,对他者视角的精当调配是原因之一吧。

文中有一个说法:锤子的人聊着聊着总会绕到老罗,这篇的结构也是这样,由锤子参与者在落幕一刻的感受,“绕”到了话题的核心,这也带来了某种阅读上的新意。

“复制链接到新页面,阅读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rimxzdpn1LY1c6ofF6I11Q”

永失我爱:一个被拐12年未归的孩子,一个无法修复的家庭

作品简介

2007年,湖北人孙海洋到深圳开包子店,儿子孙卓在店铺门口被人拐走,至今没有找到。本文作者在2013年和2017年两次采访过他。今年三月,他带着歉意说自己还有一个女儿。为了引起关注,这12年他一直宣传“独子被拐卖”,隐藏了女儿孙悦的存在,不准她当众叫他爸爸。这次采访,作者见到了孙悦,她第一次对外界讲述自己孤独的童年。

孙海洋的故事是一场命运悲剧:他从农村进入城市,他想带领家人过上更好的、更安全的生活,他努力做正确的事,却走进了黑暗。寻子12年,他始终带着强烈的负罪感:他弄丢了儿子,也疏远了女儿,跟妻子也无话可说。但他仍然留守在深圳城中村,努力重建家庭。

我们想通过这个故事再次说明:人始终活在悲剧之中。

评委点评(张寒)

孙海洋的故事大概是中国最被熟知的拐卖故事,有的时候我们会想,也许他的故事已经被写尽了。但实际上就像这篇文章告诉我们的,生活是没有尽头的,痛苦也一样。

一个家庭失去一个孩子,整个家就被挖掉了一块,这份空空荡荡大概会是每个家庭成员心里的回响。不管是孙海洋,还是孙悦、孙辉。我们可以看到孙海洋如何一直在黑暗里,然后活着。看到孙悦不得不去消化和释放随之而来的一切。看到那些不过被随意一提的家长,也能知道他们是如何被命运狠狠地踩了一下。有作家说过,快乐是模糊的,痛苦是精确的。在这篇文章里,确实可以清清楚楚地摸到痛苦的样子。

文章里的细节都是硬邦邦的,有足够的信息量,直接砸过来。写作者对文章有着相当的把握力,沉着,不需要任何凭借的跳跃和辗转。以及我会喜欢孙海洋身上自带的那种蔓延感,一个背负了巨大伤痛的人所具有的看待这个世界的眼光。

“复制链接到新页面,阅读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zgyum9MCmpWmlfOBWzhSDA”

我的太太得了产后抑郁

作品简介

你要有个家,你得找一个太太,要有个热闹甜美的家,不光像室友那种,还得搞一个小孩。你太太,得花上一年时间给你生这个小孩,肚子变大,送进医院,折腾一顿拿出来,黏糊糊血淋淋的,立刻要求吃奶、拉屎、睡觉……

在男人女人中间,一个家庭的内部,生完小孩这一年究竟经历了什么?

我们在生活里不大讨论这个。我们讨论离婚、出轨、脱发、性骚扰、学区房,但不讨论这个。连我们的文学也不大操心这个。两个人原本的生活,原本的关系,能接住这个级别的能量吗?万一接不住怎么搞?……比方说,会有人想退回去吗?

评委点评(曾繁旭)

故事在文本上有一系列的创新尝试。

首先,故事在开篇运用了一个新的讲述者:不是“记者”或“作者”,也不是“我”,而是“你”。这个“你”,有时指代读者,有时指代作者,既能增进对话感,也有利于抽离叙事。在正文中,故事又回到更私密的“我”这个讲述者。这些变化增加了故事的活力。

其次,产后抑郁症是个有意思的议题,但它本身包含的冲突和情节又太过琐碎,所以作者针对一系列引发冲突的“细节点”分别展开丈夫与妻子的自我讲述。两种视角并置之后,产生了有意思的节奏和张力,不仅为读者带来更丰富的思考,也避免了作者陷入“清官难断家务事”的困境。

“复制链接到新页面,阅读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s47Wez5nSTBLt8FkQCl6Aw”

面向所有媒体平台,提名、自荐2019年7月已发表的非虚构图文作品。

每月3件,由作者、编辑共享奖金。

提名、自荐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8月9日23:59。

点击链接

,进入申报页面。

出品人| 杨瑞春 主编| 王波

统筹 | 迦沐梓 运营 | 代金凤 杨丽菲

来源 | 谷雨计划(guyu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