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冻症患者的励志人生:做翻译,还开发游戏

在六月份的时候,在 Steam 上架的海量游戏中,有一款叫做《幽铃兰-lily of the hollow-》的独立游戏。这款二次元的游戏评价为“好评”,玩的人也没有很多,似乎就是一款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游戏。不过,当知晓了这款游戏开发者的情况后,这款游戏又变得不是那么普通!

一般人可能难以想像,开发这款游戏的人是一位渐冻症患者。还记得曾经风靡一时的“冰桶”挑战吗?那就是希望大众关注渐冻症患者的活动。这名中国开发者叫做“冯锦源”,他先天就患上了渐冻症,目前全身只剩下两根手指能够行动。让人惊讶且佩服的是:冯锦源在对抗疾病的过程中,没有放弃或恐惧的想法,却充满了创作和学习的欲望。

冯锦源从小自然和其他的孩子不一样,不能正常的进行学校生活。但是冯锦源却在家庭教师的帮助下,完成了小学的课程,与此同时,从兴趣出发,自学日文且成功考取到一级证书,然后开始了近20年的日文翻译生活。冯锦源前后翻译了《万能鉴定士Q的事件簿》、《记录的地平线》、《游戏王》、《你的名字》、《LoveLive!校园偶像日志》等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

日系小说、动漫、游戏这些元素都是相生相伴的。冯锦源表示:“做了近20年的日文翻译,渐渐感觉到疲倦。”同时游戏开发更符合冯锦源的兴趣,他从红白机开始接触游戏,其中又以日系 AVG 游戏最多。这就不难理解《幽铃兰-lily of the hollow-》的诞生了。

冯锦源从2018年开始,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进行人物原画设计、角色配音、游戏配乐等工程。他表示:“总共一年多的开发时间,超过10多个人,一起帮我完成了这款游戏的开发设计,不少人也成为了我的朋友。”

《幽铃兰-lily of the hollow-》推出后,冯锦源并没有停止自己的脚步。他表示:“只有不断的学习新东西,才能变得充实、内心变得丰富。如果给自己留一点空间,去细细读一些作品,学一些新的东西,汲取一些新的知识,肯定人生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最后,也透露他的下一款游戏正在筹备当中。

只有两根手指能动的渐冻症患者都可以如此努力,学自己想学的,做自己想做的,博士表示万分佩服。希望他的第二款作品也能尽快顺利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