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二月》为何能拍出这么好的爱情故事?

赏析百部佳片,铭刻光辉岁月。70载光影故事,和新中国一起成长。

自6月24日起,电影频道旗舰栏目《中国电影报道》将推出“和新中国一起成长”纪念版块,精心挑选100部影片,用100天的时间,在每天播出的节目中带领观众朋友赏析影片最激荡人心的精彩瞬间。

今天为观众朋友们推荐的影片,是由谢铁骊执导,孙道临、谢芳、上官云珠主演的剧情片《早春二月》。

独家视频

该片根据柔石创作的中篇小说《二月》改编,在创作初期得到当时文化部副部长夏衍的支持与帮助,夏衍亲自修改剧本,并将片名定为《早春二月》。

影片的画面隽永诗意,带有浓烈的东方气质,镜头语言极其讲究,更可贵的是表现了青年的求索精神。

观影时,我们被谢铁骊导演的镜头带入到了江南的温柔画境,江南的雪、江南的雨、江南的小桥流水,在这里发生的爱情更是充满了中国之美。

电影之美,恰在于情景即心景。

这部电影始于爱情,但是想表达的思想却不止于爱情。

影片中给观众们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孙道临饰演的肖涧秋和谢芳饰演的陶岚。

先说肖涧秋这个角色,他是一只离群的孤雁,有一种古代侠客的气质,又有知识份子的理想主义,和对那个时代的迷茫与彷徨。

肖涧秋其实一直在寻找自己存在的意义,他因为敬重参加革命牺牲的同学李志浩,决定去帮助其遗孀文嫂与一对儿女,并一直在寻找身为教师的意义。

他身上独有的气质吸引了陶岚,而陶岚对他的仰慕也是炙热的。陶岚说:“你为什么这样的看着我?”肖涧秋答道:“因为我从来没有这样的看着你。”——这一问一答成了中国影史最经典最浪漫的对白之一。

但那个时代为这段感情蒙上了一层阴霾。肖涧秋对文嫂一家的照顾换来的是流言蜚语,世俗的流言让文嫂选择了自杀,而说这些话的人中,甚至有肖涧秋的同事。

身为教育者口中说出的不是醒世之言,而是涂了毒的封建思想,这是一种怎样的悲哀?加上肖涧秋见证了王福生的失学,让他对于那个年代的教育心灰意冷。

他再一次选择了离开,肖涧秋的境遇与神伤,是那个年代知识份子的缩影。影片最后采用了开放式结局,陶岚义无反顾的去追寻肖涧秋——但那样的年代,他俩能迎来怎样的结局呢?导演谢铁骊将问题的答案抛给了观众,这样的结局,也表达了导演对于那个年代无言的控诉。

1995年《早春二月》获得中国电影世纪奖十佳影片、十佳导演奖大奖。葡萄牙第12届菲格拉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评委奖等荣誉。

请关注每晚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栏目播出的“和新中国一起成长”,《中国电影报道》微信公众号同步为您带来更多影片台前幕后的故事。

作者 编辑:曾经一千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