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花式”砌砖砌成世界冠军:获奖100万元,曾中考落榜

开篇语:今年年初,“职教20条”的出台,大大提振了职业教育士气。其中开宗明义: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许多人欢呼,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职业教育的目标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职业教育的发展程度直接影响到教育现代化。然而,我国职业教育还面临着社会认识偏差,职业教育吸引力仍有待加强。
当下,年轻人的成才之路并非“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职业教育肩负着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多样化人才的职能。即日起,南方都市报联合广东省教育厅推出“最牛职校生”系列人物报道,展示这些职校生如何通过职业教育收获技能,从而走上“开挂”的人生征途。
图片
梁智滨在训练中测量墙体水平。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在广东建筑之乡湛江吴川,提起梁智滨的名字,众人皆知。如今,他是这里的一张名片。那些在外从事建筑行业的吴川人,总是满脸自豪地跟人介绍,“砌墙的世界冠军,就是我们吴川人!”
谈论者或不知道,5年前,梁智滨的身份是“中考落榜生”。入读中职,改写了他人生的轨迹。两年前,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他夺得砌筑项目第一名,为中国捧回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第一枚金牌。
中考落榜
分数“考到一半”,无奈之下读职校
20岁出头的梁智滨,如今的身份是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的一名教练,他言语谦逊,且实诚。跟大部分家长一样,从梁智滨幼时起,父母就在耳边谆谆教导,要他用功念书,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他们希望,儿子不用像父辈一样辛苦,靠着一亩三分地,养不活一家人,只能农闲时做河鲜生意,来维系生活。
梁智滨似乎对读书并不“感冒”。在吴川一所乡村中学,他在班上的成绩平平,每次考试,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分数只能“考到一半”,“100分的总分,一般50分左右”。他更喜欢给做河鲜生意的父母打下手。八九岁起,父亲吃午饭的间隙,有人来买鱼,他直接操刀杀好装袋,送到客人手里,报价找零一样准确不出错,令前来买鱼的客人惊讶不已,连连称赞。
中考成绩出炉,梁智滨又“考了一半”。吴川市中考分数线510分,他只有400多分,无缘高中。“我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成绩就是这样,没有起色”,现在回忆起来,梁智滨如是说。
无奈之下,父母将他送到广州,入读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恰好,梁智滨的二哥也从这里毕业,如今在一家建筑公司负责施工测量,月薪万元左右。
入校之初,二哥告诉他,当技术员需要考施工员证、测量证等。梁智滨暗下决心,要以二哥为榜样,学精手艺,今后好揾食。“考到这些证,就可以持证上岗了”。
父母和他本人没有想到的是,当初的无奈之举,为他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图片
梁智滨工作中。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特长凸显
悟性高学得快,参加全国选拔赛
中职一年级,他在学校刻苦攻读。梁智滨发现,语数外这些基础课程,自己依然不擅长,但他对专业课程充满兴致,CAD制图、测量等,他都能很快掌握,而且做起来顺手。
恰逢学校组织集训队,学生可以自由报名参加砌砖技能培训和砌砖技能竞赛。“一开始没想到,自己还能去参加比赛,就想多学一门技术,万一以后找不到工作,还能砌砖。”梁智滨的想法简单质朴。
起初,学砌普通平整的直墙,这和日常工地中的砖墙并无区别,梁智滨很快掌握了。尽管这样重复的砌筑练习有些枯燥,他还是坚持下来了。一两周后,课程逐渐深入,开始学砌简单的图案和艺术墙了,难度正在加大,梁智滨的兴趣也与日俱增。
用他的教练林晓滨的话来说,“梁智滨的悟性比较高,天分也好。”别的学生需要花一个星期才能学会的基本功,他只要三四天时间。经过学校的训练和选拔后,他紧接着参加市赛、省赛,然后再以第一名的成绩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选拔赛,他的人生好像开了挂。
“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就是喜欢这些”,梁智滨说。
图片
梁智滨用手感觉墙面是否平整。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技艺打磨
每天训练10多个小时,最终拿到冠军
通过全国选拔赛,梁智滨进入位于长沙的训练基地。在长达一年的集训时间里,他和其他来自各省的选手一起,反复训练砌砖手法、工艺、图案,打磨技艺,提高熟练度。
他的教练林晓滨透露,训练完全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标准和打分点,每天的训练内容都不同,光是训练题目就有30多道。加上准备材料、绘制图纸等准备工作,选手们每天都要训练10多个小时。
集训刚开始的那个星期,梁智滨每天都感到腰酸背痛,“很累,很辛苦。”不过,很快他就习惯了,“做这行,就是要吃得了苦”。
在集训期间的淘汰赛里,梁智滨一路过关斩将,从10进5,再到5进2,最后2进1。最后,他代表中国到阿联酋阿布扎比,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最终拿到冠军。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世界职业技能领域的最高水平。第44届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共三道题,分五个模块,选手要在4天22小时内完成三模块的组合体、房屋的山墙以及阿联酋国徽3个砌体的砌筑。“比赛的要求高,不是随便砌起来就好。”梁智滨总结,比赛有很多关键点,如精确度、美观度,还要测量垂直、水平,细节也很重要,砖上铺砂浆要平滑,砖与砖之间不能溢出砂浆或者有太明显的痕迹,“‘颜值’越高,分数就越高”。
正如砌筑项目团队专家、长沙建筑工程学校高级工程师雷定鸣表示,“每一面墙都是一件艺术品”,这样精湛的技艺,在园林绿化和古建筑修复领域大有发挥空间,尤其在欧洲国家,备受追捧。
图片
梁智滨。
抱负施展
希望参与古建筑修复,带出冠军徒弟
因为得到世界冠军的荣誉,从国家层面到省、市,甚至家乡的商会,都给予了梁智滨奖金奖励,总计100余万元。他将这笔钱存了下来,打算在老家盖一座房子给爸妈居住。房子的方案已经在他脑海中成型,他打算做成复古风格,“艺术墙肯定是我自己砌,打算设计一些花草图案。”
对自己的事业,梁智滨也有了全新规划。目前,他正在学校担任教练,为师弟师妹进行实操培训,传授自己的技艺。他思筹着,怎样将这些技艺从实践变成理论,从而更广泛地推广开来。他说,希望自己能带出下一个世界冠军,目前,他的徒弟正在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
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学业,还在继续攻读大专。虽然知道自己不擅长文化学习,但他觉得,“学知识总是对自己有好处的”。接下来,他也打算继续学好英语,他说,参赛时,因为语言障碍,他错失了与其他选手交流的机会,“来参赛的都是高手,如果能和他们切磋技艺心得,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
在他的长远规划里,他打算将自己这些参赛技艺用于实践当中,尽可能多地参与古建筑修复等高难度建筑工程,既让自己的长处得以施展,也在实践中继续磨练自己的技艺。
采写:南都记者 刘雪
摄影:南都记者 张志韬
视频:南都记者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