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入人心》第二季的选人标准是什么?

《声入人心》作为国内优秀的原创音乐节目,它少有地做出了自己的风格与圈层。这个节目用相对轻松的综艺设置,将“严肃声乐”推向了更广大的听众群体,丰富了音乐环境的多元性。

节目虽然定位于“严肃声乐”,其实唱法限制没有那么严格,有流行、美声,也有音乐剧等,但大体的取向是偏向“经典”的学院派声乐形式。

注意哟!节目大体注重的是声乐属性,也就是主要看演唱上的硬指标,类似声乐技术、完成度、音色控制、音准节奏等,辅以乐句处理等相对直观的评判,即“如何用声音将作品演绎出创作者的意图”。基于以上标准评判,就是三个专业出品人需要做的。

所以,《声入人心》对其他音乐综艺里的相对比较主观的“人格”、“个性”等倒不是那么在意,大体立足点还是比较正统的。

基于“推广严肃声乐”的基础,节目对成员的选择范围很多元,有年轻、颜值高的“偶像”,有学院派出身的“学霸”,也有在业内资历丰厚的“大咖”。

他们无形中代表着喜欢严肃声乐的三个群体,也分别吸引着不同类型的受众、代表着不同的审美角度。这使得节目在“呈现”的基础上,还蕴藏着对各种学习背景引申出的审美取向之间的碰撞。下面鹅妹就以第二季第一期为例,给大家说说这一季的阵容和目前的表现。

“大咖”

张英席

张英席,38岁,在国内美声界赫赫有名。作为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的徒弟,他还曾登上春晚表演。

表演曲目《Nessun Dorma》基本不用过多介绍了,经典歌剧《图兰朵》选段,美声男高音的试金石,脍炙人口。最著名的版本由帕瓦罗蒂演唱,上一季的仝卓、马佳、高天鹤也演绎过这部经典。

这首歌全曲情绪激昂,结尾的B4是歌曲的重点也是难点,需要唱出激越、饱满而辉煌的音色,相当考验男高音对声音的控制力,要求的技术很全面——需要打开喉头(喉位太高就会唱成民歌小鸡嗓),需要关闭、压缩发声点(不然带着胸声根本上不去),需要打开高位置共鸣(不然音色暗淡无光)。

张英席的演唱基本完整展示了他优越的声音本钱与成熟的技巧,虽然咬字略有变形,意大利语发音离纯正还有一点距离,但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版本,很多国际知名的男高音都未必能有这样的完成度。

刘岩

刘岩老师上周五晚的惊艳表现引来不少欢呼,一首原创剧《练习曲》感情饱满,唱进了不少听众的内心,实力真不是盖的。

刘岩会来这个节目鹅妹相当惊讶。现年47岁的他,被称为“音乐剧国王”、“第一代音乐剧王子”、“中国音乐剧第一人” ,是国家一级演员。经典的三宝音乐剧歌曲《心脏》的初版就是刘岩唱的。

刘岩展现出的音乐剧素养也令人震惊。音乐剧要求的点和歌剧不同,音乐剧相对比较年轻,尽管最早可以追溯到18世纪,但发扬光大还是在20世纪的百老汇与伦敦西区。

与歌剧侧重“唱”的特点不同,音乐剧能够广泛吸收当代的流行音乐风格为己用,集歌唱、念白、跳舞为一体,因此对演员的要求比较全面,除“歌唱”外,还要求“演技”、“台词功底”等。

刘岩的这个演出就是一个非常“音乐剧美学”的演出,通过口白带出剧情,几次转调将情绪层层递进,难点在于,从平淡到澎湃再到无言的情感对比如何能够演绎得真诚、让人信服,难怪张惠妹都听哭了。

刘岩没有运用先声夺人的音色或是天花乱坠的技巧,而是选择在咬字、长音、语气渐强上下功夫,贴着文字与剧情的线条,在重要的戏剧性转折点将情绪挥洒而出,举重若轻地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

郑棋元

上面二位“大咖”可以互为参照,他们基本代表了国内美声和音乐剧界前辈级人物中最具代表性的水准。除了这两位,鹅妹同时还期待郑棋元的出场。

38岁的他,也是国内音乐剧界的大前辈,是第二代音乐剧王子,也是这一季阵容的一大亮点。鹅妹偷偷剧透一下~他在这周五的节目中将演唱中国原创音乐剧《简爱》中的歌曲《埋葬秘密》,大家快快期待一下吧!

“学霸”

何亮辰

节目中更多的有生力量来自年轻的学院派。其中给鹅妹印象最深的是何亮辰和何宜霖的互相请教。何亮辰,男中音,27岁,是帕尔马皇家皇家歌剧院的唯一中国男中音。学院派出身的他,有着相当扎实的基本功。

他这次的表演曲目为《不会成真的梦》,尽管演唱的是音乐剧作品,但唱法借鉴了美声唱法的一些要点,比如注重喉头的打开、声音的闭合,优秀的共鸣控制,尤其是饱满的胸腔共鸣加上适度的高位置,带来了他温暖、人性化、明亮而饱满的音色。而长于强弱的控制,让他在这首旋律相对重复、以转调推进情绪的歌曲中,能够演绎出平淡与激昂的对比。

表演富有戏剧张力,基本功与语感都很优秀,真的是一个游刃有余的演绎。何亮辰赢得了满堂彩,有学员“高天鹤附体”,形容他的声音像“驶入心的意大利帆船”。

何宜霖

何宜霖,作为德国柏林艺术大学歌剧硕士的他偶像魅力与演唱实力兼具,是鹅妹本期最喜欢的成员之一。

他这次表演的曲目是《坠入爱河》。原曲来自波切利,有种慵懒而浪漫的海岛气氛。而何宜霖的版本就没那么“慵懒”,更像是在剧场之中进行一场郑重的求爱,能听得到声音里的热情与光芒。音色饱满、状态积极,音色辉煌,海岛风情变成一种浪漫的点缀,重点落在了他波澜起伏的声音演绎之中。

音色的光泽质感之外,他还善于在一些细小的滑音、对比中展现出撩人的情愫,极具吸引力,像是眼神湛蓝从爱琴海边刚归来的诗人流浪汉。

二人都有扎实的功底与成熟的演绎风格,水准应在伯仲之间。

袁广泉

这一期的“学霸”成员还有袁广泉。26岁的他,是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满分博士的男中音。

但他接受的是俄系教育,演唱风格和作品风格都和其他人有显著的不同,或许是语言使然,声音更为松弛。这首歌曲本身也很特别,有大量异域民族色彩,节奏复杂,还有频繁的变速,演唱难度与独特风情兼具。

但袁广泉的演唱方式和其他曲风的兼容性是问题,导致他有相当的唱功,却不会唱中国歌。

此外,还有几比较年轻的学霸成员,他们的基本功相对比较稚嫩,但是也有可圈可点之处。毕竟还年轻嘛,相信他们会慢慢进步滴~

俞华

19岁的俞华,中非混血,上海海戏剧学院音乐剧表演入校专业第一的男中音。尽管缺少先声夺人的侵略性音色,声音比较白,但这首歌中依然展示了不错的演唱意识,在一句之中可以用各种共鸣方式、腔调、叹气、换声等手法,去唱出歌曲古灵精怪的感觉。

张惠妹和廖昌永都点出,他在高音上稍微有些失控,如果技术再锻炼一下,表现力会更强。

方晓东

18岁的方晓东,来自武汉音乐学院的他,在基本功上也比较稚嫩,长音的控制、气息的控制都不够成熟,听感甚至介于美声和通俗之间。但正因为听起来如此青涩,选一首充满青少年色彩的作品,倒也相得益彰。

董攀

在“学霸”中,还有一位年轻的首席——22岁的董攀,是本季节目的第一位首席,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演唱专业的男低音。如此年轻就可以进入首席,期待他接下来的表现。

“偶像”

除了学院派出身的诸位,还有一些未登场的成员值得注意。他们有的可能在其他节目中以非“专业声乐”的身份登场过,很期待他们在这个节目中的表现。

尹毓恪

比如尹毓恪,20岁的他曾获快男季军,号称“内地四大男仙嗓”之一,是一位难得的假声男高音。

郑艺彬

22岁的郑艺彬也是知名偶像节目出身,是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专业第一的男高音。

王嘉欣

这位学员算是妥妥的颜值担当了,20岁的他就读于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声乐歌剧表演专业,男中音。

有人称他“翻版王力宏”,有人觉得他像蔡国庆,不知他自己作何感想呢?

周士原

21岁的周士原也是偶像节目出身,是一位男低音。

扎西顿珠

扎西顿珠,32岁,中国好男儿成员,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

有学员说小时候经常在电视上看到过他哈哈哈,那扎西顿珠也算是“童年回忆”了。

有“大咖”,有“学霸”,也有“偶像”,各种类型的成员与组成了《声入人心》第二季的多元化阵容。第一期节目的成员水准已经令人感到惊喜,加上专业出品人的把关,鹅妹超期待后续节目的走向!

更多娱乐圈精彩

千万别错过

微信名:腾讯综艺微信ID:tengxunzong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