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华被批捕12天后,新城控股承认开始“甩卖”资产

前董事长王振华给新城控股造成的伤口还没有愈合。昨天深夜,新城控股发布公告回应“新城控股出售资产”的传闻。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已在洽谈、协商出售的项目约为40个(含合联营项目),但拟出售的标的项目公司范围、交易对方及交易金额均存在不确定性。

这等于变相承认了“甩卖”资产的传闻。此前,相关自媒体发布:“新城控股已经开始出售资产”、“近68个项目的权益已经 被放到了待售的货架上”、“更折射了新城内部对未来局势之悲观”等方面内容。

针对上述市场传闻事项,新城控股方面回应,近日,为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公司正与合作伙伴就公司近期公开市场新获取项目的合作方式进行洽谈、协商,筹划出售部分项目公司股权。前述项目尚未开始销售,转让该部分项目公司股权不会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这批待售项目数量不少。新城控股方面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已在洽谈、协商出售的项目约为40个(含合联营项目),但拟出售的标的项目公司范围、交易对方及交易金额均存在不确定性。“如上述交易最终完成,公司可通过转让项目公司股权收回部分上半年已支付的土地款,将增加公司货币资金、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新城控股如此解读。

今年上半年,新城控股在土地市场上一路狂奔。按照其早前发布的经营简报,新城控股上半年拿地金额为543亿元,新增土地建筑面积1571.8万平方米。但这一拿地速度在王振华丑闻被曝出后,被迅速调慢。

业内和市场上,更是不断传出新城控股面临“股债双杀”、资金吃紧的消息。早在前董事长被批捕后第二天,中诚信就已经将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的AAA评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原因是新城控股实际控制人被批准逮捕及董事长变更等事项,对公司品牌形象及声誉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未来公司土地获取的不确定性提高,同时目前公司外部融资压力正在加大,2019年下半年公司刚性经营支出及到期债务偿还仍然面临一定压力。此外,公司股票价格快速下跌,公司控股股东所质押的公司股权安全性有所下降。

更早之前,穆迪、标普等评级机构也已经将其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或负面评级观察名单。

据悉,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就5个项目与交易对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交易成交总额约为24亿元,约占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归母净资产的8%。新城方面解释,这一行为未达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应当披露的交易的披露标准,后续如达到相关披露标准,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对相关股权出售交易情况进行及时披露。

在经营方面,新城控股还面临下半年的严重考验。新城控股2019年销售目标为2700亿,同比增长22%。在没有受到王振华丑闻的影响下,上半年已完成45%的目标销售额。

昨天深夜,新城控股在公告中依然坚称“公司2019年度合同销售目标仍为2700亿元,目前整体管理团队和人员结构稳定, 各项经营情况正常,公司将围绕上述销售目标并按计划开展公司的各项业务”。然而,面对投资者等多方起伏波动的心情,已不再是新城一两句话就能安抚了的。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曹政

监制:耿诺

编辑:潘福达

流程编辑:RB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