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硬盘能装XP系统吗?从理论到实践:完全可行!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安装固态硬盘(SSD)的同时最好使用Windows 7或更高版本的操作系统。但是现在依然有一些朋友因为老软件的兼容性问题而不得不停留在XP系统上。

SSD上装XP,可行否?

当代固态硬盘到底能安装XP系统吗?答案是SATA固态硬盘完全没问题,NVMe固态硬盘就没戏了:缺乏驱动。

事实上现在能够安装XP系统的基本都是比较老的电脑了。新硬件基本都放弃了对XP的支持。而SATA固态硬盘自身是无需驱动的,只要主板芯片组内集成的磁盘控制器能够被XP所支持即可。

虽然固态硬盘这种新生事物比XP系统晚生了许多年,但XP对它的支持也并不算差,毕竟XP时代已经用上NTFS文件系统了。SATA固态硬盘遵循并兼容机械硬盘的一切工作特性,譬如用FTL闪存转换层将4KB的闪存扇区模拟成传统机械硬盘的512字节扇区,给老操作系统的使用带来了可能。

XP系统老电脑的新生:

下面的测试都基于东芝TR200固态硬盘,它使用东芝自产的BiCS 3D闪存,主控芯片则是一颗低功耗的TOSHIBA TC58NC1010GSB。TR200使用了DRAM-less设计,但通过定制固件的优化,随机读写效能得到了高效发挥。

在老电脑与SATA2.0接口的双重限制之下,TR200此刻的测速数据虽然不太好看,但兼容性依旧出色。同很多高温SSD相比,TR200即便安装到老式的闷罐子机箱里,温度还是很凉爽,令人省心。

Trim隐忧与解决:

Vista以及更早的XP系统缺乏对固态硬盘Trim指令的支持,有可能会导致系统变慢以及固态硬盘磨损增大。而常见的SSD Trim之类的工具软件本身并不具备发送TRIM指令的能力,它所做的只是利用填充和删除数据来触发Windows 7以上系统自带的Trim功能。

在这里小编推荐一个能够在XP下完成手动Trim修剪与性能恢复功能的软件:TxBENCH。前边在性能测试的时候大家已经见过它了。手动Trim功能位于Drive Information选项中:SSD Optimization。

TxBENCH手动Trim的原理是通过分析NTFS文件分配表,找到所有无文件存储的空白位置,对这些位置发出Trim指令,以通知固态硬盘主控进行性能维护作业。也就是说,XP系统下只要每周手动运行TxBENCH软件进行一番SSD优化,就能保障固态硬盘始终工作在最佳工况之下。

老电脑SSD选择有诀窍:

不管是XP系统还是Windows 10系统,老电脑选择升级固态硬盘都需要遵循一个不将就的原则。虽然它们的硬件性能在当下已经落伍,可能存在“无法100%发挥固态硬盘性能优势”的情况,但这并不是一个破罐子破摔、买山寨选作坊的好理由。

像东芝TR200这样的原厂固态硬盘,它除了性能出色,在同等级产品当中属于佼佼者之外,闪存原厂设计、原厂制造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同样是杂牌产品所不能及的。大家给老电脑升级固态硬盘肯定是为了一个更好的使用体验、让它能够在更长的时间里发挥余热,而绝不会希望增加一个潜在的故障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