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的荒唐事:吐槽老婆,“出卖”老同事

图片
作者 | 克虏伯
出品 | 创业最前线
“这是我一辈子不能原谅俞渝的。”
李国庆在自己离职整整5个月后,接受海克财经采访时聊的更多的并非是自己的新创业项目,而是他如何被逼出当当网的。
这一次他把自己的怨气都撒在了俞渝身上,说了很多其他企业家都不会对外公开的家庭与企业之间的琐事和纷争。
让李国庆耿耿于怀的是自己2014年曾主动向俞渝交出旧当当网的业务,然后自己拿着1000万美元的资金去拓展新业务,以此来解决两人在当当网内部的分工不明,但到2018年初,俞渝却给李国庆发了一封“逼宫信”,让他交出新业务,只负责政府和公共事务。
“我为什么要交?我不想交啊。论业绩指标,论财务指标,你给我夺走干嘛?”
李国庆说他不能原谅俞渝的怨气在这里。
但其实,俞渝从来就不需要李国庆的原谅,因为错的更多的不是俞渝,而是李国庆自己。
图片
李国庆从当当出局究竟该怪谁?
从今年2月份宣布离职以来,李国庆已经至少接受了3次媒体采访,每次都有谈及自己在当当和俞渝之间的管理纷争,最初他对媒体表示自己是“愉快的出走的,当我搬离办公室时,竟没有落泪”。
但李国庆最终还是没有憋住心中的怨气,在5个月后向媒体流露出来。
然而让他纠结的被俞渝逼宫一事,除了最后一步之外,其他每一步都有他自己的首肯,我们可以捋一捋这其中的过程:
原本李国庆对当当网是有绝对控制权的,在当当美国上市公司境外股权架构中,李国庆占27%,俞渝仅占5%,但如今在当当网的股权架构中,李国庆依然占27%左右,而俞渝却占了64.5%。
为什么会如此呢?
原来,在当当网私有化回到国内时,俞渝向李国庆提出说咱俩得“二一添作五”,就是股权平分的意思。
当时李国庆同意了,他说“按说一半一半也应该”,因为他始终认为自己上世纪90年代将俞渝从华尔街“骗”(娶)回来,对俞渝有亏欠。
2017年初,俞渝对李国庆说中国有遗产税,向李国庆提出退完市后,夫妻两人一人拿出一半给儿子(他儿子是美国籍身份),李国庆也欣然同意。
又过了两周,俞渝向李国庆提出说,儿子还小,不能让他成为最大股东,这样李国庆那份先给,俞渝那份先不给。李国庆依然同意了。
李国庆说是因为“忙着新业务的拓展,兴奋得很,没时间算计这些”。
结果海航买这公司的时候,说不能有外资股东,李国庆的儿子是美国籍,不能给他,于是券商们问他儿子那部分股份给谁时,李国庆的回复是“给谁都行”。
当时俞渝已经在管理当当网全盘业务了,于是李国庆给儿子那一半股份,最终由俞渝代持了。
结果造成了俞渝大权独揽,李国庆无法抗衡的局面。这个过程中李国庆自始至终都没想起来多要一点保全自己的投票权。
事后就连他自己也承认,忘了这是一场权力的变动。
其实李国庆的去留与否,早就在俞渝代持他们儿子那一半股份的时候就决定了。而李国庆耿耿于怀的俞渝逼宫让其交出新业务管理权一事,只是大势已去之后的结局罢了。
有趣的是,李国庆说自己遭遇逼宫前一天还在跟俞渝、儿子一起看《雍正王朝》的八王逼宫片段,这出戏主要讲的是雍正的八弟胤禩联合关外的四位铁帽子王逼雍正搞八王议政,并使用武力逼宫,最终想让雍正退位的故事。
当胤禩作乱之前曾经说过一句:有九成胜算,剩下一成是天算。
不知道是不是八王逼宫这出戏让俞渝开始盘算,面对软硬不吃的李国庆,自己如果“逼宫”的话到底有几成胜算,显然结果是10成。
图片
图片
李国庆的两大失误:管理公私不分,决策略显儿戏
在联合创办去哪儿网之前,戴政曾经在2004年到2005年担任过当当网的高管,并与李国庆和俞渝两人有直接接触。
戴政曾说在当当网的两年,最重要的两个收获就是:一不能夫妻共同经营,二要明确股权关系。可见从那时起李国庆和俞渝两人在公司内的管理就有分歧了。
李国庆在最近的采访中曾透露当当网创办的第一个5年里,IDG的周全作为当当网的董事,曾提出过一个方案,让俞渝退出当当公司管理层,回家生孩子去,这也并非没有成功的先例,因为地产大佬潘石屹和张欣两人的婚姻,就曾经以张欣退让一步,回家生孩子,最终解决了夫妻创业之间的分歧。
当然后来张欣也回归了他和小潘创办的SOHO中国公司,现在反而是张欣在管理公司,潘石屹则做起了木工,有些“闲云野鹤、寄情山水”的意思了。
当当网的夫妻店模式曾经有机会彻底结束,当时董事会曾做出让俞渝挂名公司董事长,回家休息的决定。
2006年,《中国新时代》杂志曾经做了一期《老板过年——13位企业高管最值得回忆与期待的春节》的特别报道,俞渝的采访主题被写成了“最放松的春节”,当时俞渝说“现在,公司有我没我区别不是特别大”。
这也佐证了俞渝曾经一度从当当隐退的经历。不过那次采访中,俞渝也透露自己正在考虑将当当的电商C2C业务做起来。其实那个时候,李国庆应该是当当的话事人,而俞渝则是“新业务探索者”的角色,与两人2014年之后的分工恰好相反。
李国庆说自己最终没有按董事会的决议来坚决执行,俞渝还是在当当担任了要职,并且掌握实权。
从这一点来看,李国庆多少有点公私不分,他没有明白“大仁不仁”的道理,为了能够让公司的话语权统一,应该更果断的出手让自己的老婆俞渝远离当当网管理层的。
类似的事情曾经发生在新东方这家公司里。
1997年,俞敏洪为了能让新东方摆脱家族企业的困境,甚至也曾经当众给自己的母亲下跪。俞敏洪为了将系东方公司里的家族成员请出去,甚至差点让他老妈不认他这个儿子,半年也没给他做过一顿饭吃。
不过俞敏洪还是做到了,甚至还在公司内部定下了一条规矩:从此以后,凡是有血缘关系的家族成员一律不准进新东方。这也成为新东方走向腾飞的基础。
李国庆显然没有俞敏洪那种决绝。这也导致了当当网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关键问题,并不是俞渝一个人拖累的当当网的发展,而是李国庆+俞渝这种双巨头架构拖累了当当网的发展。
所以把屎盆子全都扣在俞渝头上,极为偏颇的。当当网的前高管戴政曾承认俞渝和李国庆两个人的能力都很强,都能独当一面,但并不适合在一家公司里供职。
而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2014年李国庆主动让权给俞渝,自己去负责新业务拓展的决策,竟然来自他当时上高中生的儿子及其同学的“调研”结果,两个高中生“弄了十几个问题交叉谈话,分头交叉谈完”最后得出结论是让俞渝管理老当当,李国庆去开拓新业务。
李国庆竟然真按他们的调研结论去执行了。
尽管李国庆重申说这个决策的责任自己担,但这一略显儿戏的决定,也奠定了李国庆后来从当当出局的基础。另外,2014年的当当网股价曾经在11到16美元之间徘徊,也是一家市值10亿美元左右的上市公司。
这样一家“独角兽公司”的CEO做决策竟然一方面受自己的老婆影响,另一方面受自己上高中的儿子影响,这要是传到国外投资人耳中,岂不让人笑掉大牙?
图片
再说俞渝:输情不输理
图片
与俞渝在事业上分道扬镳的李国庆,隔三差五的就对媒体放一波料,他自己心理上应该舒畅了不少,但给俞渝造成的压力也不小。而俞渝连一个社交账号都没有,她也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从这一点上来讲,俞渝反而更弱势也更包容一些。
尽管在当当网股权变更、逼宫李国庆这件事上看,俞渝从情感上略有亏欠李国庆,甚至在李国庆眼里,多少有点辜负了他的信任。
但从法理上、从经营公司的角度来看,俞渝并不亏欠别人什么,她“夺权”的举措也都是按部就班来的。甚至可以说是李国庆主动给了机会,她才能成功的。
更何况,李国庆曾提到自己被俞渝逼宫时,当当网那占股8%的小股东也是拥护俞渝的。这至少也能代表公司股东们的一些倾向性。
另外,从公司经营业绩上来看,李国庆透露自己曾对儿子说:
老当当服装利润俞渝接管,逐年下滑50%,到现在还没恢复到我管的时候那个最高点。
但俞渝今年曾对外披露了当当网自2015年以来历年的净利润:
2015年,当当净利润9200万元;
2016年,当当净利润8600万元;
2017年,当当净利润3亿元;
2018年,当当净利润4.25亿元。
李国庆所说的只是服装业务的利润,而俞渝则透露了当当网全局的盈利情况。如果俞渝透露的数据属实,那李国庆跟儿子说的话,就多少显得有点吹毛求疵,小肚鸡肠了。
李国庆还拿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的话来“攻击”俞渝,说在当当前身公司任职总经理的李斌一直认为“这公司没俞渝,会比现在好10倍”。
这话李斌应该从没有对外公开说过,或许他私下里曾对自己的北大师兄李国庆说过,但李国庆现在拿出来说事儿,多少有点“卖了”李斌的感觉。
而且2010年当当网上市时,李斌曾经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也持有当当不到1%的股份,是当当网的小股东,对于从当当网离职,他这样说:
我从未后悔离开,应该后悔的是他们,如果我在,当当现在肯定不止这个市值。
所以,李斌这里说的“他们”又是谁呢?是不是李国庆、俞渝夫妻二人呢?
另外,李斌那句话的意思应该是“这公司要是有我在会更好”,而李国庆引用李斌的那句话则是意在说明“这公司没有俞渝发展会更好”。
不知道是不是李国庆误解了李斌的原话,还是李斌真的跟李国庆说过俞渝的坏话。
如果我们去问李斌,他应该100%不会承认说过别人坏话吧?
图片
多年前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曾经对李国庆说:你对资本一窍不通,你命好有俞渝。
但在李国庆眼里,俞渝却是一个在过去15年把一半的精力用于对付自己丈夫的女人,一个让自己丈夫受尽了迫害的女人,一个有舞台欲、有女企业家欲望的女人。
对于俞渝来说,这样的评价显然并不公平。因为她也曾对李国庆说过:即使我什么都不管,就只做你李国庆的老婆,你也该给我一半(股份)。
李国庆也是承认这一点的。所以俞渝与李国庆的“较劲”并非是为了对付谁,或许更多的是为了自我实现,只可惜她与李国庆之间的自我实现路径不一样,造成了各种掣肘、纷争。
李国庆和俞渝这对老夫老妻老搭档之间,是存在着对彼此的傲慢与偏见的。现阶段李国庆表露出来的更为明显一些。
小结
其实,让自己的老部下李斌陷入尴尬,借媒体狂喷自己的老婆兼前合伙人,这都不应该是55岁重新创业的李国庆该干的事儿。
他如今的重心应该是自己的读书会新项目。
李国庆当下最应该做的是摆正自己的心态,毕竟当当网的创业经历已经正式结束,他现在要钱有钱,要人有人,而且他也摆脱了他所谓的“俞渝给我的太多的束缚”,按理说这应该是二次创业最好的外部状态了。
但李国庆的心态有些不太对头,对于过去仍存有很大的怨气,而这些怨气仔细分析起来又都跟他自己有关,甚至可以说他怨不得别人。
他曾放弃将俞渝踢出局,如今反被俞渝踢出局,走的时候说自己是愉快出走,半年不到却又针对自己的老婆向媒体大放猛料。
这种事先不果断,事后不甘心的样子,实在不像一个成熟的企业家该有的。
伟人曾经写过一句诗,在这里送给文青李国庆很合适: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更何况李国庆如今也还是当当网的股东之一,难道忍心看到当当网因为他的话而受到非议或消遣?
希望李国庆和俞渝都把各自的精力放在各自的事业上,在经营上从此井水不犯河水,如此一来,对于这对企业家里的“模范夫妻”来说,也算是一件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