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牛奶不能和这7种食物一起食用?干嘛老吓唬人

较真要点:

查证者:云无心丨食品工程博士

牛奶是一种很优质的食物。公众对于它有许多夸张的吹捧,也有许多莫名其妙的“禁忌”。比如“XX不能和牛奶一起吃”,就有着许多传说。

这些食物真的不能与牛奶一起食用吗?下面来一一评析。

一、果汁

所谓“果汁与牛奶不能一起喝”的原因是“牛奶中的酪蛋白会与果汁反应,发生凝集、沉淀的情况,导致人体难以消化、吸收。更严重的情况,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腹泻”。

果汁的酸性比较强,加入牛奶确实会导致凝集沉淀。不过,胃液的酸性比很多果汁还要强。

也就是说,纯的牛奶喝到胃里,也会发生凝集沉淀。这是酪蛋白本身的固有特性,这种凝集和沉淀只是降低了消化速度,对于成年人并没有什么不好(对婴儿可能有点问题,因为他们消化能力弱,不过婴儿本来就不应该喝牛奶,而应该喝母乳或者配方奶)。实际上,降低消化速度意味着保持饱腹的时间更长,反而有利于减少食物需求,帮助减肥。

二、猕猴桃

说吃完猕猴桃不能喝牛奶,原因是“维生素C与奶制品中的蛋白质凝结成块,影响了消化吸收”。正如前一条,且不说维生素C能否使得牛奶蛋白凝结成块,对成年人来说,蛋白质凝结成块本身就不是问题,这种凝集和沉淀只是降低了消化速度。

三、豆浆

所谓“牛奶和豆浆不能一起喝”,理由是“豆浆中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因子,能刺激胃肠和抑制胰蛋白酶的活性。未经充分煮沸的豆浆,食后易使人中毒。而牛奶若在持续高温中煮沸,则会破坏奶中的蛋白质和维生素,降低牛奶的营养价值,实际上是一种浪费。”

生豆浆中确实有一些胰蛋白酶抑制剂,能够抑制胰蛋白酶的活性,从而降低对蛋白的消化效率。这种抑制并不只是针对牛奶蛋白,而是针对各种蛋白,豆浆中的大豆蛋白也在抑制之列。

但这种“抑制”本身也是有限的,大多数也还是能被消化的。更重要的是,豆浆中还有皂苷,可能让人呕吐腹泻。此外,皂苷是苦的,生豆浆还有很浓重的豆腥味,本来就要煮开了喝。

不管是把豆浆和牛奶一起煮,还是把豆浆煮熟了加入牛奶,皂苷和蛋白酶抑制剂都失去了活性,完全没有问题。

四、巧克力

文章称:“巧克力会影响牛奶中钙的吸收,二者一起吃会结合成不溶性草酸钙,这样会让原本具有营养价值的钙转变成对人体有害的肤质,从而会出现缺钙、腹泻、毛发干枯、易骨折以及增加尿路结石的发病率、头发干枯、生长缓慢等情况”。

这完全是牵强附会。

巧克力中可能有一点草酸,能结合掉牛奶中的一点点钙。但是,结合而成的草酸钙并不是有毒物质,也不会被吸收进入血液,所以并不会危害健康。

实际上,巧克力中的草酸含量很低,大家通常也不会吃多少巧克力,那一点点草酸,完全不足为虑。

五、米汤

文章称:“牛奶与米汤同吃,会导致维生素A大量损失”。其实,米汤和牛奶中本来就几乎没有维生素A,无所谓损失不损失。

六、酸性水果

文章称:“在喝牛奶的前后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是不适宜吃酸性的食物水果的”,理由跟“牛奶与果汁不能同喝”是类似的。这都是基于“酸使得牛奶蛋白凝集”而臆想出的危害。不管吃不吃水果,牛奶到了胃里都会凝集沉淀。

七、药

文章称:“牛奶会影响人体对于药物的吸收,由于……因此在服药前的一个小时我们都不要去喝牛奶。”

牛奶影响药物吸收的机理是牵强附会,不过药物的吸收释放速度确实是服药时需要考虑的一个方面。有的药物需要空腹服用,有的药物需要饭前服用,有的药物需要饭后服用——牛奶是食物的一种。在服药的时候,我们应该按照药品说明书或者药剂师的指导来服用,所以把牛奶当做服药说明中“饭”的一部分就可以了。

八、那些“不能喝牛奶的体质”

社会上还流传着“牛奶是X性的,XX体质的人不能喝”“XX的人不能喝牛奶”的说法。

牛奶是一种食品,也只是一种食品而已。“不能喝牛奶”的人群有两种:

一种是牛奶蛋白过敏。这类人群不仅不能喝牛奶,牛奶进一步加工而成的各种奶制品也都不能吃;

另一种是乳糖不耐受。乳糖不耐受的症状跟牛奶过敏有相似之处,不过它的原因是人体不能产生乳糖酶,从而使得乳糖不能被消化,被肠道菌分解而产生气体,导致腹泻腹痛。

乳糖不耐受的人通过慢慢适应也可以喝少量牛奶,或者喝酸奶,以及乳糖被提前分解了的舒化奶。

除了这两种情况,其他“不能喝牛奶”的说法都是吓唬人而已。

本文编辑:marthaywang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