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王朝风雨飘摇之际,左宗棠收复新疆,有什么重要意义

左宗棠在清王朝四面楚歌及风雨飘摇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收复新疆,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可以说,这是左宗棠在克服了众多的艰难困苦,顶住了朝廷内外反对势力的打击后,终于完成的一项伟大壮举。而这一壮举,其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对后世产生的影响是十分明显的。那么,左宗棠收复新疆,究竟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图片
其一,维护了国家统一。
清政府当时在和列强作战的过程中,不断地割地赔款,失去了不少领土,领土早已不完整。
不过,清政府虽然领土早已不完整,当时却还能够保持国家统一。
太平天国运动轰轰烈烈经过十多年,最终还是被清政府给扑灭了,国家的统一,得到了维护。后来,西北这一块更加活跃,不但爆发了捻军起义,还爆发了回民暴乱。接着,又是阿古柏撺掇新疆部分人独立。
左宗棠率领清军,在平定了捻军及回民暴乱的情况下,一鼓作气打败阿古柏,收复了新疆,再一次维护了国家的统一,让清王朝虽然残破,但是并没有进入四分五裂的局面。
图片
其二,增强了执政信心。
一个王朝进入晚期,都会爆发大规模的农民起义。而当农民起义爆发的时候,各地诸侯都会借剿灭农民起义为由,招募人才,拉起队伍,拥兵自重。也因此,国家将在这个时候进入分裂,进入乱世。然后,各地诸侯会为了争夺权力,互相残杀不断。这种残杀,往往会延续几十年,乃至数百年的时间。比如秦末经历了数年,三国经历了四十年,五代经历了半个世纪。而西晋之后的东晋及南北朝乱世,则经历了数百年。
可是,清朝的情况有些不一样。清朝在经历了太平天国、捻军及回民暴乱这样的农民起义以后,事实上整个清朝内部,诸侯们搞拥兵自立的情况,几乎没有。无论是曾国藩,还是李鸿章、左宗棠,都没有拥兵自立,整个国家还是一个团结的国家。
而阿古柏算得上是在边关地区拥兵自立的。虽然阿古柏当时并不完全是清朝人,但是他所领导的部下,大多数是清朝境内的人。所以,也算得上是新疆这个地区在闹独立。
左宗棠率领清军战败了阿古柏,逼迫他自杀,从而收复新疆。这就把唯一想“拥兵自立”的苗头给掐断了。可以说,左宗棠这样做,极大地增强了清政府的执政信心,让清政府以及全国各地的人士明白,当时的清政府虽然不断遭受列强的欺凌,但是,对于控制全国,还是很有能力的。
图片
其三,遏制了民族分裂。
新疆阿古柏的作乱,正是当时民族分裂分子非常活跃的表现。
一个国家内的民族分裂分子,往往会打着维护自己民族利益的旗号,煽动民族情绪,鼓动民族闹事,以达到自己做大当头领,攫取利益,扬名立万的目的。
在晚清时期,一方面,当时正是民族分裂情绪在全世界开始抬头的时候。另一方面,又因为满清政府作为满人入主中原,最终却把中国治理得很乱,因此,民族情绪不仅仅在边关少数民族那里产生,在汉人那里也有抬头。
显然,民族分裂情绪是非常不利于维护国家统一的。如果纵容这种情绪的蔓延,各地各民族都会跟着学。很快,国家就会陷入四分五裂之中,原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就会在民族分裂分子的骚乱下解体。
事实上,当时不仅仅阿古柏代表的那一部分塔吉克族在闹所谓的“民族独立”,由于清朝的控制力减弱,包括蒙古在内的不少民族都有这样的情绪蔓延。
而民族分裂分子,往往又会得到获得外国势力的大力支持。当时阿古柏就得到了英帝国的积极支持。而沙俄却借口清政府无法控制民族分裂势力,出兵占领清朝的伊犁,说什么要帮助清朝控制阿古柏,实际上是为了侵占清朝的领土。
所以,左宗棠积极行动,坚决打击阿古柏等分裂势力,收复新疆,让新疆回到中国的怀抱,这就有力地回答了国内以及国际上的民族分裂分子,别试图趁列强入侵中国的机会,搞小动作。这样做,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当左宗棠收复新疆,并在新疆设“省”后,新疆此后就保持了较好的稳定。左宗棠带来的这种福荫,可以说,一直庇护到今天。
(参考资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