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数据丨过半白领为何下了班拼命学习 真实原因不能让领导知道

划重点:
图片
打开职场人的朋友圈,你大概率会看到这些:"参加一个思考训练营,太忙了";"这个月要准备考某某证书,最后几天拼了";"订阅了这个大V的付费专栏,还不错";一张英语学习App的截图,配文:"越努力越幸运"……
乍看之下,大家每天都很积极努力,那么其中有多少人通过这些看起来很忙的"学习"得到提升?他们是真的在学习,还只是看上去很努力?
职场人都在"学"什么
国内一家招聘网站调查了共7432名工作2年以上,年薪10万以上职场人的"职场再学习"情况。
数据显示,职场人的"再学习"方式主要包括:考证、线上线下培训课程、阅读、在职学历教育等。
图片
分年龄来看,26-35岁的职场人是学习比例最高的人群。一般来说,这个年龄段的工作压力大,晋升机会也相对较多。
这个年龄段的职场人最热衷于考下各种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雅思、托福、注册会计师,乃至教师资格证,只要是对提高竞争力有帮助的证书,一个都不落下。
各行业职场人对学习的积极性差异也挺大,互联网和金融是最热衷学习的两个行业,也是诞生各种"老师"最多的地方。
图片
从原因来看,"想跳槽"是职场人学习的首要原因,占43.7%
图片
如今是一个换工作越来越"随意"的年代,根据全球知名职场社交平台的统计数据,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是3年半,而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
为了尽快找到"下家",早日实现"跨界转型",职场新人们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精神抖擞、如饥似渴地做一件事:学习。
如果你好奇除了工作、家庭,还要"学习",职场人的时间都是哪来的?他们会立马甩给你一个名词:"碎片化学习"。
在刷牙洗脸的时候听几十秒音频,在清晨感受真理的洗涤;上下班路上,打开订阅的付费专栏,在人群之中独自汲取先进的认知;晚饭后,收听一场付费Live,听业界当红老师分享成功之道;睡前,打开一本《三天学会股神巴菲特的投资逻辑》,在睡梦中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为了"学习"可以花多少钱
调查数据显示:收入越高的职场人越爱学习,在学习上的花费越高。只有3.7%的职场精英表示没花过钱。
图片
半年内41.1%的人在学习上的花费在500到2000元,占比最大,还有接近10%的职场人花了5000元以上。
自2015年以来,形形色色的知识付费平台纷纷上线,用户数量快速增长。
一名合格的职场人,手机里如果没有几个知识付费栏目,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为了知识,除了付出真金白银,还必须在朋友圈按时分享学习心得,以便让领导和同事们看到"悄悄读书的人终究会得到命运的回赠"。
为了服务好这些花了钱的"学生们","老师们"也不容易。
他们要把过去只出现在书本上的成功学、心理学知识包装成一场场"直播"、"线上咨询",还要采取"知识裂变""知识营销"等等名目让学员们心甘情愿地为课程买单,并主动分享。
职场"学习"收效几何
调查数据显示,接近一半的职场人没能"把学习坚持到底",36.9%的人半途而废,还有12.8%的人表示即使花了钱也"根本没学",只收获一个心理安慰。
而这些"职场学习"对于职场人跳槽的帮助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明显。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数据,到2018年为止,有跳槽意愿的人反而在减少。对比2017年,完全不想跳槽的职场人增长了接近55%。
就业形势不景气,比起之前的通过职场学习来改头换面另投他家,现在的职场人只想通过提升自己的水平,能让自己在岗位上呆的更久一点。
如今,太多人想更快地汲取更多"干货",想快点升职、快点减肥、快点提高双商、快点财务自由。登上事业巅峰的愿景与一潭死水般的现状,让职场人"不学习就掉队"的焦虑心理尤其明显。
面对求职、社交、婚恋等等学校从未教授答案的难题,职场新人们的确需要权威人士、专业人士"带带路",这也是他们愿意为此付费的原因。
图片
图丨视觉中国
然而,也有很多机构利用这种焦虑心理,用一套套高明的话术策划了针对职场人的一次次营销甚至传销事件。
没有知识,只有生意,卖的就是上升感、成就感、安全感,让你看到摆脱困境的曙光、看到逆袭成为人生赢家的可能性,实际上却只是沉浸在"我在学习"的幻象里而已。
付了费,囤了课,不代表就能立刻"遇到更好的自己"。美梦醒来,面对现实,除了没了课程费,什么都没有改变。
在明显比你经验丰富的领导面前玩"信息不对称",在本可以自然相处的同事面前秀"职业感",也可能只是从一个坑掉进另外一个坑,是情商崩坏的表现。
每个职场人都梦想从月薪三千变成年薪百万。要实现梦想,学习是必经之路,却不是一飞冲天的捷径。
参考资料:
《职场再学习调查报告》
《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
《中国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
《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发展白皮书》
《职场人生活状态调查报告》
头图出处丨视觉中国
数据编辑丨李璋(镝次元)出品人丨杨瑞春 主编丨王波 责编丨郝昊 运营丨任姝芳
来源丨微信公众号“谷雨数据”(guyudata)
出品丨谷雨工作室×镝次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