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出现避孕套广告 全方位宣传引发舆论热议

(见习记者王晓珊)8月4日,南都周刊记者接到深圳市民独家爆料,大约一周前深圳后海地铁站出现大面积的避孕套广告,整个地铁墙面、天花板均被避孕套广告所覆盖,不少市民对此感到不适。随后有市民向深圳地铁投诉,据了解,后海地铁站已撤下当前的避孕套广告。

深圳市民封先生向记者反映,大约一周前他带小朋友带后海地铁站附近的商圈观看节目演出,当天亦有不少其他家长带着小朋友同行,在后海地铁站出站时,发现该地铁站挂满了避孕套的广告,当时不少家长就此感到不适和尴尬。

受访对象供图

受访对象供图

他认为,地铁站是公共人流密集场所,公共区域出行对象不明确,此类较有争议的广告应该慎重考虑投放场所。

对此,南都周刊记者拨通深圳地铁电话,就该事件的相关情况进行采访,深圳地铁表示地铁广告投放由深圳市地铁轨道广告有限公司负责,自己不清楚相关情况。但随后记者拨通该公司电话时,广告公司亦表示不清楚该广告投放情况。但根据现场图片可以看到,有关广告已被撤下。

受访对象供图

然而,该消息在南都周刊微博发出后,不少网友纷纷发出不同的声音,认为投诉的市民反应过大,其中得到最多点赞的评论是“避孕怎么不适?人流广告就舒服了?计划生育怎么计划生育?很艺术了。”

记者通过整理发现,网友们的声音主要有几种,分别是:社会上人流广告过多却少有避孕措施广告不够合理;在如今快速发展的社会人们不应再将避孕套广告当作是洪水猛兽;人们应给予没有性暗示的性生活产品一定的宣传空间;打广告可以但宣传力度不应用力过猛等。

记者查询相关法律法规发现,国家工商局曾于1989年10月13日发布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严禁刊播有关性生活产品广告的规定》,该规定表示有关性生活产品的广告中称产品是治疗性功能障碍,辅助性生活的医疗器械,因有悖于我国的社会习俗和道德观念,因此无论这类产品是否允许生产,在广告宣传上都应严格禁止。

该规定随后于2014年7月14日被废除。然而在废除以前,该规定使得在25年时间里,避孕套广告一直处于被禁止刊播的状态,被民间称为“避孕套禁令”。

规定虽然于2014年才被废除,但是相关规定的松动在此前就有迹象。

2004年,国家卫生部、计生委、药监局、工商总局、广电总局、质检总局等六大部位联合下发了《关于预防艾滋病推广使用安全套(避孕套)的实施意见》。该《意见》鼓励放开一直处于“禁区”的安全套广告宣传。意见提出,工商总局负责制定推广使用安全套公益广告的支持性政策和管理规定。

由此,公益性的避孕套广告得以解禁。

公益性避孕套广告虽然解禁,但是群众舆论压力仍然存在。

2007年,上海地铁车厢出现过一则关于“特洛伊故事”的安全套平面广告,但很快便被上海工商部门责令整改并紧急撤下。

2008年,上海地铁的移动电视中曾经播放过杜蕾斯投放的广告,当时即引发极大争议并最终导致广告被撤。

虽然相关产品广告宣传存争议,但中国自2009年正式加入世界避孕日的宣传以来,一直持积极态度。

2018年世界避孕日主题宣传活动于2018年9月25日在北京举行。活动主题为“高效避孕,孕育健康”,旨在倡导和推进使用高效避孕方法,减少非意愿妊娠,维护群众生殖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