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京东战略投资新潮传媒,利好分众?

图片
8月8日,京东集团宣布对新潮传媒进行战略投资。新潮传媒称,本轮融资近10亿元人民币,由京东集团领投,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新潮传媒是电梯广告的后起之秀,新潮的崛起,对行业龙头分众传媒来说,可谓是不小的挑战。然而,京东投资新潮的消息一出,分众的股价却逆市上涨。据雪球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分众股价为5.07元,上涨1.4%。京东携手新潮,对分众将会产生什么影响?雪球用户就此展开讨论。
图片
行情数据来自雪球
雪球用户:新潮还未到“自我造血”阶段
新潮传媒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经经过7轮融资,融资额超70亿元,与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而分众传媒已经在2018年携手阿里。这场“电梯间战役”似乎因互联网巨头的加入而更加白热化。京东助力新潮,将会对电梯广告格局产生什么影响?
雪球用户@顿牛 :“2018年底融资21亿,百度领投;此轮融资10亿,京东领投。新潮还远未到自我造血的阶段, 2019年应该更缺钱,融资规模却比去年小了,看样子京东的对新潮的信心和投资意愿似乎不强,更像是京东战略性站队。当然,10亿也够新潮再烧个大半年,新潮对分众的毛利和市占率影响还将继续,分众业绩的低潮还要再持续一段时间。”
图片
图片来自雪球
雪球用户@JP的投资笔记 :“1.说明梯媒这个赛道的确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没有价值,阿里京东百度各大巨头纷纷入局,赛道好不好一目了然。
2.新潮前期已经接近资不抵债,续10亿也不过是分众利润大幅下滑后不到一年的利润。续十亿本身并不能改变二者体量的巨大差异,这10亿也很难带来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使得新潮获得造血能力,顶多是延长价格战的时间。但新潮这种持续不断的融资能力还是市场所担忧的,对分众肯定是利空。
3.分众股价所反映出来的情绪已经足够悲观了,这个消息对股价如果冲击不大反应出来的好像就是逢利空不跌的比较好的买点了?
4.分众员工持股计划为什么一直不买入才是我最好奇的,资本市场运作高手江南春对自己股价的进一步下跌还有期待?”
雪球用户:京东携手新潮,对分众影响有限
京东集团与新潮传媒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之后,将借助大数据、AIoT等技术,细化线下广告投放颗粒度,实现线下广告“人、货、场、时”的精准匹配,以期进一步提升线下广告触达的效果,并不断优化和赋能合作品牌及商家生态。这将会对分众传媒产生什么影响?
雪球用户@青琅玕 :“面上对分众是利空,其实是大利好!为什么新潮融资十亿?因为之前的四十亿不够花了呗!为什么之前融四十亿,这次只融到十亿?因为把握性太小,京东就当试试水呗!总之,按照目前价格战的趋势,大概率半年以内,新潮又要揭不开锅了。”
雪球用户@局外人-苦行僧 :“分众是我的持仓股,但投资不能屁股决定脑袋。客观的说这对分众来说绝对是利空无疑,无需辩论。1.去年百度聚屏、今年京东电商,对于新潮来说这样的战略结合是非常有利的。2.这10亿资金缓解了新潮的经营压力,反过来加大了分众的竞争压力并且必然延长这场战役的时间。3.最坏的假设新潮能持续融到钱,那新潮迟早产生造血功能,分众打不死新潮的情况下自身价值需要重估。
但是,利空归利空,仍然看好分众,仅凭这10亿的融资还不足以改变二者的竞争格局也不会改变我对分众的看法,它对于缓解新潮压力、抬升租金成本或者掠夺资源点位作用有限,毕竟对于新潮自身来说摊子更大了,没有造血功能烧钱会比往年更快,对于分众来说每年那么多经营现金流这点资金还不足以构成根本上的挑战。当然,对于投资来说,主要竞争对手的任何动态都值得、也有必要去跟踪。”
本文用户观点均出自雪球。雪球是领先的投资交流交易平台,致力于为中国投资者提供跨市场(沪深、港、美),跨品种(股票、基金、债券等)的免费实时行情资讯、专业优质的互动交流和便捷高效的交易服务。